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媽媽的話是滿滿的愛

媽媽的話是滿滿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媽媽的話是滿滿的愛

  流水的歲月漂白了雙鬢,我的記憶里揉着媽媽暖暖的話聲……

  媽媽哼的歌謠曠若昨天,媽媽的愛帶着我泊向遠方…….

  ――題記

  你聽,媽媽每天都在跟我說話……

  在媽媽肚子里時,我聽着媽媽的心在為我歌唱。它唱着:寶寶,寶寶,別怕,別怕……。我聽着這有規律的節奏,舒服地伸手踢腳,把媽媽的肚皮當作皮鼓……

  哇哇墜地,我相信媽媽肯定抱着我說了許許多多的話,要不然我怎麼會幸福地安睡?!在媽媽的懷抱里,我兩眼笑意彎彎,然後,張開小口,逗人地打個大哈欠,把嫩嫩的手指塞入口中……

  不記事時,媽媽老是說:“寶寶乖,多吃點。”“寶寶,當心,慢點走!”“別怕!跟着媽媽!”

  記事時,媽媽說過的話連火車也拉不完,媽媽的喜怒哀樂都在話中,我從媽媽那動聽的話聲中,聽懂了媽媽的心……

  上幼兒園了,媽媽牽着我的手,把撒賴的我交給了老師:“寶寶,聽話!老師會講很多的故事,還會教你做手工。”我一邊大聲哭喊,一邊奮力去拽媽媽的手,心裡只想着:我要媽媽!

  上小學了,媽媽好高興,給我縫了個好看的花書包,一邊不停地說:“大生,學習要用心,要當好孩子,要和同學互相友愛,要熱愛勞動……”

  帶紅領巾了,媽媽說:”是少先隊員了,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聽黨的話,做毛主席的好學生……”每天晚上,她都要把我的紅領巾折好,放在枕頭下。

  文革開始了,爸爸媽媽被批鬥。媽媽的話少了,當我和弟弟拿起“紅小兵”的申請表不知如何填時,媽媽含着淚堅定地說:“家庭成份:革命軍人;備註,不填,你爸爸槍淋彈雨打天下,不是壞人!你們也不是牛鬼蛇神的子女!”雖然我們沒能加入紅小兵,但我信媽媽的話,我們是革命軍人的後代!

  初中了,媽媽說:“你們學得太少了,要多讀書,以後才會成為有用的人。”

  進工廠了,媽媽說不上是高興還是不高興,雖然爸爸還沒有“解放”(文革專用術語),但她跟我說:“組織上不會冤枉好人的,要相信黨,要好好學技術,做一個好青年。”

  因為政審通不過,我雖被推薦但上不了大學(文革後期,上大學實行的是推薦加政審)。媽媽跑細了腿,到處打聽情況,看着我傷心的眼淚,愛撫地說:“大生,這沒什麼了不起!你爸爸從沒上過學,文化都是在部隊上學的,照樣還成了哈軍工的優秀生。你向你爸爸學,自己努力,一定也會成才!”

  戀愛了,媽媽問我:“隔壁的小毛頭對你好不好?你是真心喜歡嗎?”

  “你要學會做家務了,要不然當媳婦會受氣的。”

  我當設計員了,媽媽問:“工作難不難?領導信任不信任?和同事處得好不好?能畫出想要的圖紙嗎?”

  當主任設計師了,媽媽說:“我的大生出息了,但不要太好強,要大度,凡事和同事多商量,多聽聽意見,利益面前讓着點,這樣工作才順利,大家也覺得你好相處。”

  結婚了,我拎着禮物看媽媽,媽媽說:“你給我們買東西,公公婆婆有沒有啊?別忘了,你是人家的兒媳婦!他們也是你爸媽!”

  懷孕了,媽媽說:“大生,你也要當媽媽了,我別的幫不上忙,就幫你帶帶寶寶吧!”

  我生大病了,媽媽急得發高燒,可她守在我的病床邊,不停地給我擦去汗,安慰我說:“沒事!醫生說沒事!多喝點湯,有媽媽在!”

  病好了,出院了,媽媽拉着我去逛淮海路,不停地說:“這件衣服你穿真好看,媽媽給你買!”“再買件羊毛衫吧,你看,這件好不好呀?”我知道,媽媽是想方設法讓我從生病的陰影中走出來,她要把女兒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八十年代,航空工業出現了下海潮,我和愛人也心動了。媽媽說:“我和你爸爸搞了半輩子航空,你們學的也是航空,就為了錢不要專業啦?!缺錢花,我把工資給你們!不要去下海,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她把我先生叫到身邊:“你父母年齡也大了,身邊沒有人照顧能行嗎?別跟人瞎起鬨!你學得是飛機設計,不搞航空幹什麼?!”

  再後來,我和先生被作為技術骨幹派出國,媽媽高興了:“這輩子你們比我們有出息!家裡的事情有我管,你們只管放心去!”

  ……

  真的這輩子媽媽說過很多很多的話,很多很多普普通通的話,想起來就暖暖的。

  “大生,我燒好了糖醋排骨,別忘了回來吃。”

  “下班后,回來一下,我買了一個大西瓜。”

  “新花生下來了,我煮了鹽水花生,回來吃啊。”

  “昨天做了好多香腸,不放糖的,你拿點去。”

  “老阿姨帶了土雞來,我燉好了,叫嶽嶽(我兒子)也來吃。”

  ……

  我老了,媽媽更老了,每每買了東西送給她,她都說:“下次不要買了,我有離休工資呢。”和媽媽在一塊,我總有說不完的話,媽媽始終以我和弟弟為驕傲。退休后,我很愛陪着媽媽一塊嘮叨,一起八卦,一同買菜,一同旅遊,一塊開開心心地拍照片。在我的心裡,媽媽是一個善良、堅強、不怕磨難的女人,不管是面對政治壓力還是生活壓力,她都泰然處之,堅持心中的信仰,在我們面前氣定神閑,教會我們誠實、感恩和勇敢,教會我們不要為名利所動,不要為利益斤斤計較,用她那滿滿的愛擁抱着我們,擁抱着家庭。雖然她沒有意識到這就是時下討論得最熱烈的家庭教育的榜樣問題,而她卻用一生踐行了這種教育模式!

  此刻,我想起了許多媽媽曾經說過的話,也想起了媽媽的快樂和不快樂,她為我們的每一點小進步而高興,也為我們所遇到的挫折而憂慮,她把全部的熱情和精力給了家庭,給了我們,也給了事業,唯獨沒有給自己!

  我愛你,媽媽!當我步你的後塵,學會做一個母親時,我同時也把你的品格默默地繼承了下來,讓它繼續在我的家中和兒子的家中閃光發亮……

  你聽,媽媽還在繼續嘮叨:“別急着脫衣服,當心感冒!你們都好嗎?”……

  媽媽呀,只要你好,家中便是晴天!

  後記:作為母親,我願天下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作為女兒,我願天下所有的媽媽幸福。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話是滿滿的愛
網友評論
媽媽的話是滿滿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