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八月暗桂花

八月暗桂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早早起床,洗臉刮須,梳發整容,穿一件長袖白襯衣,戴一頂黑色的油氈帽,再照照鏡子,還有哪一點不妥貼?趁兒子媳婦孫子還沒來得及起床,輕手輕腳,輕扣大門,到小區公園晨練去了。這是張伯近來一段時間的必修課。

  等到張伯晨練回來,他們兒孫才漸漸起床洗漱。她的兒媳婦挺孝順的:“爸,那麼早起床幹嘛,多睡一會兒哩”。“人老了,睡不了那麼長時間啦”。連續幾天下來,他們都沒有發覺什麼異常,只是偶然一次張伯晨練回來,來不及換衣服,給媳婦瞧見了,媳婦發覺公公變了,晨練也講究穿着,且早早起來,莫非……?媳婦貼着老公耳邊咬着舌根說:你爸有相好啦?老公正色道:莫亂說。

  張伯前幾年老伴過世,現跟大兒子住在一起,小輩們都挺孝順,錢啊物啊,吃啊用的啊,都給滿滿的,還買了一條電子寵物狗給他相伴。唯恐照顧不周,間或有空,他們幾兄弟又輪流接去小住,或去遊玩一下,可張伯始終不甚快樂。

  一天早晨,張伯出門不久,媳婦也因單位急事提前上班,不竅忘了帶鑰匙,於是匆匆趕回,路過小區花園,始才發覺,原來公公哪裡是晨練?他來到小區花園,和一個五十開外也是小區住的婦人坐在一起,有說有笑,看樣子挺開心的。媳婦日後忙打聽,這婦人也是早幾年離婚,教師崗位上退休,跟着女兒生活的。

  到了晚上,張伯匆匆吃過晚餐,等孫子放下碗筷,又去小區公園跳老年舞了。間歇,他們又坐在桂花樹旁的長板凳上。沐浴在月色里,披銀的月光裹滿了他們全色,伴有桂花發出的淡淡清香。

  他們子女發覺后,都覺不妥。爸爸已有六十五歲了,孫子也快讀大學了,鬧出這事畢竟不好。於是,做子女的坐在一起相互檢討,哪點做得對不起父親的事兒?爾後,一一向父親請安,勸說。父親也沒責怪兒媳。一天,父親把子媳叫在一起:你們都不用自責了,是爸做得不好。明晚我就跟她說清楚。私下裡,張伯跟熟悉的人說,兒媳們給我那麼多錢那麼多物,可我用得着多少呢?

  又一個晚上,月已朔,月色已經暗淡許多,天空還時不時飄點毛毛雨,他們依舊坐在小區花園的長板凳上,默默無語。突然,他告訴她,明天我就要回老家了。倆老相視良久,她也不問為什麼,彼此握手,幾乎同時發出一聲:保重!

  爾後,張伯在桂花樹影下,披着暗淡月色慢慢走回家,唯有桂花飄逸着憂鬱的淡淡芬芳。

您正在瀏覽: 八月暗桂花
網友評論
八月暗桂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