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漫話聊天

漫話聊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對於網上交友,我一向排斥。

  說起原因,主要覺得網上很亂,以為在那個虛擬世界,找不到什麼可信的東西。弄不好還會招來無聊和麻煩。

  有一次,同學打來電話,邀我網上交流,一是節省些電話費用,二是交流對新作的看法。你來我去的交談,竟有面對面的感覺。我改變了對聊天最初的壞印象,開始有了聊天的心情。

  一來一往的交流,讓我認識了許多熱情善良的朋友。帶着好奇,我走進了變幻莫測的網絡世界。

  一個個空靈飄逸的網名,像詩,像畫,像風景在我的眼前駛過。

  經常會收到陌生的別具個性的聊天邀請,也經常因為諸多原因不得不一一回絕。但閑暇時候,有了閒情逸緻,正好遇到了一個合適的聊友,天南海北地說上一氣,真的很爽。

  虛擬世界中那夢出夢進的感覺,象柔絲拂過身心的每一處,溫柔地觸摸着一條條多感的神經,讓人醉謎其中。隨着鍵盤的敲擊,交流的文字在一串串流動,沒有約束,沒有顧慮。思想隨着感覺在飛,靈魂神遊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這就是生活,是由無數個感嘆號和問號組成的網絡世界。

  看網絡一路的風景,不斷涌動的人流,個個陌生又似乎熟悉的過客,總會引發一陣興奮。好友的頭像都保存在記憶里,一切醜惡與庸俗都被無情地拋棄,不留一絲痕迹。

  人生,在聊天室中被濃縮。

  我自以為是個充實的人,自然也希望在網上遇到性情相近之人。說來真是神奇,網線的一端和另一端坐着兩個素未謀面的人,可他們卻可以放下所有的包袱說想說的話。一方傾訴,另一方傾聽,兩個朋友共同享有一份秘密。

  傾訴的人心情順了,暢所欲言地渲染着那份愉悅,另一方也會被感染跟着一起快樂;傾訴的人心緒壞了,可以毫無顧忌地宣洩一番,一份壞心情被兩個人分解了,心情豁然開朗了。

  傾訴完了,發泄夠了,得到理解了,心事靠岸了,愜意的感覺也就油然而生了。

  網友間的交流還有好多情趣。送一朵鮮花,花蕊里藏着春天的暖意;發一個表情,讓兩手握在一起,傳遞着一份真摯的友誼;送一杯冒着熱氣的綠茶,讓人品出君子之交淡如水;回一張俏皮的笑臉,捎去向善的默契;小小的賀卡寫滿了濃濃的祝福;浪漫的動畫讓人心縮短了距離。

  網友,心靈的朋友。

  偶遇個性相近的朋友,一聊即合,真有他鄉遇故知的感慨。彼此的理解,讓人不由地興奮,隨後一個緣字便會說出口。既然有緣,自然是友;既然是友,必然思維相通。共同的性格和愛好一定會撞擊出思想的火花,大有相見恨晚的心情。有時幾天不聊,就像缺失了什麼,於是便產生了牽挂。一時的牽挂,也會攪亂平靜的生活。如果由着性情,還可能影響工作和生活,這就是聊出來的麻煩。

  若是同性朋友,見面自然水到渠成。若是異性相約,便會多出很多顧慮。吸引自然相約,接踵而至的是猜測種種,讓人不得不望而止步。一萬個“假如”,加上一千個“萬一”,攪擾得人心緒不寧。如選擇永不相見,便會一生遺憾;如若斗膽相見,又會留下一串麻煩:交往的尺度,舉止的分寸,讓人想着都累。

  網友一路走過,也有成為生活中摯友的,這樣的結局,才算得上聊天的終極。

  忙裡偷閒,與網友溝通溝通,這本無可厚非。但迷醉聊天,耽誤正經事兒,這也有悖我們的初衷。工作第一,聊天第二。只有這樣,網線兩端的人才能一邊踏實工作,一邊放鬆心情。這就是勞逸結合吧。

您正在瀏覽: 漫話聊天
網友評論
漫話聊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