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誠實面對事實

誠實面對事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讓生命在誠實中開出燦爛的花朵。生命誠可貴,誠實價更高。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打開記憶的屋門,初三的生涯接踵而至。那時,討厭的“讀書無用論”盛行,人心正在糜爛,受到不小的影響,許多迷路的學生學習半途而廢,見識淺陋,素質低下,學識不足,不應該地提早向打工族進軍。初一一百多人的學生,到競爭力強的初三,只剩兩個班級,共四十幾人,這真是老天猶可憐見。

  那時,學風不良,班風惡劣。不少學生白天上課,晚上呼朋引伴,放棄寶貴的學習時間,隨便地到處溜達,放任自己四處遊玩。同學們中能靜下心來求學的,恐怕僅有幾人而已,恰如鳳毛麟角,比較少見,比較稀奇。

  我受到不良風潮的衝擊,在學習中,只算敷衍了事。大考大讀,小考小讀,不考不讀,但是,憑着自己的小聰明,成績居然能夠名列前茅。我對自己有了一種難得的鼓勵。在平時的考試中,每當看到不低的分數,我多少有些安慰,有些滿意,也有些優越感。漸漸地,考出較好的成績居然成為一種事實。

  珍貴的時間一長,在學習上,我有些自信。在只能算比較偏僻的農村學校里,居然也能以學習好聞名於同學之間。同學關係良好,老師也對我印象深刻,對我的成績加以肯定。但是,有件小事卻讓我耿耿於懷,直至人生洋溢睿智的中年時光,仍有些自責,帶着點慚愧,也帶着點後悔。

  在初三市質檢里,我懷着興奮的渴望,波瀾起伏的心態,在考試前認真複習,勤奮鑽研,深刻地體驗到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涵義。在眾多的練習中,我拚命做練習卷,反覆掌握老師講的基礎知識和重點知識。我立下大志,專心迎考。

  經過兩天半的緊張考試,走出考場后,我十分自信,意氣揮發,感覺良好。每到一科試捲髮下時,我都十分重視,懷着期待的心情,希望能夠滿載而歸。一張張試捲髮到手裡,都沒有讓我失望。尤其,我拿着政治科的試卷,看到93分的成績,心裡十分舒服,不由得一陣竊喜,沉浸在全班第一的燦爛的笑容里。

  在老師專註地講評試卷的時候,我有些閑,有些自滿,無所事事。心想,我只要注意錯題就可以了。我居然數一數扣的分數。這時,我才發現,老師多給了兩分。如果扣去這兩分,政治科的成績只能獲得第二名了,而且,全部學科成績總分第二的名次將因為兩分變為第三名。

  名次佔據着我的思想,在不情願下,在不坦誠里,我最後隱瞞了事實,沒有向老師承認虛假的分數,忐忑不安地接受了不該有的名次。其實,如果我如實向老師說明實情,也能拿個政治單科第二名,總分第三名的好成績,但是,由於我貪圖虛名,不誠實了一次,以至於現在仍覺得不應該,甚至影響了重要的高中學習。

  在後來的複習中,我因此沾沾自喜,以為老師講的我基本會了,終於沒有努力地和認真地對待複習,沒有及時補缺補漏,聽課如左耳進右耳出,背負着令我驕傲的名次在學習上徘徊不前。學習簡直象蝸牛一樣爬行,甚至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屈居第三的老同學夜以繼日地勤奮複習。終於,“功夫不負苦心人”,到中考時,他發揮出正常的水平,考出了比市質檢多6分的可喜可賀的成績。而我則考出了比市質檢少25分的成績,事實上居年段第三名。雖然我也拿了獎學金,也進入了縣城最好的中學讀高中,但是,三年的高中,面對着差距,我逐漸變得沒有信心,沒有衝勁,沒有你追我趕的熱勁,沒有自覺性,缺少重要的探究,沒有深入地學習。甚至,個別科目沒有認真聽講。那位至今我仍然佩服的老同學獲取了驕傲的大學門票,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武漢化工學院。而我連高考分數都沒有看,就準備進入打工族的行列,想賺錢養家,改變樸素無華的家庭生活。

  後來,歷經一番寒徹骨,幾經波折,幾經反思,幾經考慮,我終於選擇了復讀。我整天除了應該的休息,拚命地學習。我除了複習外,還是複習。終於老老實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參加了高考。與平時的成績相比,我高考也還是沒有考好,但是,我還是考取了泉州師範學院,畢業后成為一名較出色的人民教師。

  在自己的崗位上,我傳道、授業和解惑,幫助學生提高水平,提高素質,提高能力。只是,在初三市質檢里,我隱瞞分數不是小事,小中見大,我的不誠實面對事實,影響了學習態度,遭遇了挫折,受到了失敗,靠僥倖不能獲取成功,靠偶然不能贏得勝利,做人應該誠實。正如富蘭克林說:“誠實和勤勉應該成為你永久的伴侶。”

您正在瀏覽: 誠實面對事實
網友評論
誠實面對事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