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怎樣做起哲學家

怎樣做起哲學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要做一個哲學家的話,不但要有精美的思想,不但要建立起一個學派來,而且要這樣地熱愛智慧,從而按照智慧的指示,過着一種簡單,獨立,大度,信任的生活。解決生命的一些問題,不但要在理論上,而且要在實踐中。大學問家和思想家的成功,通常不是帝王式的,也不是英豪式的,反而是朝臣式的成功,可能還是平民式的。

  縱觀中國古代大凡偉大的思想家,能有幾人是帝王呢?我們熟悉的老子、孔子、孟子、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以及後面他們的一些門徒,要麼是朝臣,要麼是平民。所以說,偉大的人物是在一種簡單、獨立、平凡的生活中度過的。即使在西方,我們所知道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以及後來的康德、笛卡爾、牛頓等,也都是平民式的人物。而值得一提的是柏拉圖,他認為帝王必須是哲學家。可是我們知道,他的思想最終都不被帝王所接受。因此可以說,哲學家是難以成為帝王的,也更加不會成為英豪。有誰看見過一個哲學家是**、反帝王的呢?哲學家基本上都是順應天命和聽任政府的。當然,在信任和順應之中,卻又有自己的獨立存在的空間。這種獨立存在就是他的思想。就像中國的孔子,在其生活的現實之中,他是那樣地顛沛流離、窮困潦倒,可是在他的思想中,卻永遠地統治了中國。如果孔子是中國的王,那麼或許一切歷史就不會是我們所知道的那些歷史了。但是,在孔子的思想體系中,很難找到他能夠成為帝王的理論。即使像董仲舒那麼獨尊儒術的思想,也只是輔佐帝王的統治而已。因此可以說,孔子的思想是鞏固帝王的統治工具。就是現在所謂的學國學、傳承文化,也是統治階級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

  當然,這樣說是不為過的,或許有人要以這句話提出自己的異議,那不足為奇。因為國學、傳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能夠立足在世界之中的獨立行為。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連自己的文化底蘊都沒有,那麼可以這樣說,這個國家就是一個奴隸之邦,這個民族就是一個奴隸之族。為此,國學文化有兩重含義:一是統治階級的統治工具;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獨立行為。但是,這只是一種思想體系而已。我們在這樣的言論之中,只是以平民式的言語來討論。我們很難會看到一個帝王、一個政府長官來說自己的不是。如果他們也像我們一樣來評論國學,他們基本上也只是取其中的一種而論,而這種一定是第二種。而第一種他們或許可以說,但是絕對會是間接地闡述,也就是說,不讓一般的人民大眾能會其意。

  為此,我們可以看出,思想是危險的。可是能思想的人都是被別人統治的。像哥白尼、伽利略一樣,起碼要在沒有生命時,才能讓自己的思想流行於世。這是一種平民的生存方式。而以後的布魯諾,不懂得生存之道,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燒死在羅馬廣場。中國有句古語:功成身退。要懂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因為這就是簡單、獨立、大度的生活常理。做思想家不要太執着。聰明的思想家是能懂得這些道理的,像蘇格拉底、孔子是述而不作。當然,有些時候是敢怒不敢言的,而有些時候,怒和言都是困難的,像中國明清時的文字獄。而在這樣的歷史時期,思想家只能閉門關戶,悄悄地創作自己的思想。值得慶幸的是,我出生在一個言論自由的時期,我可以肆無忌憚地闡述自己的思想。如果這些話語傳到統治者的耳中,我想他們也只是笑而置之。

您正在瀏覽: 怎樣做起哲學家
網友評論
怎樣做起哲學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