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邊,有朵艷麗的雲

山邊,有朵艷麗的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郭翰/文

  這幾天,四川的地震一次又一次牽動着人們的神經。總是讓人們想象着自然災害的殘酷,也想象着面對自然的無助。唯有大愛,也才讓受災的人們有着一份溫暖的牽挂。面對着轟隆隆的地震,有多少心不在下沉,也有多少眼神不會絕望?

  地震雖然過去一周了,但是周旋在地震災區的身影還是那樣鏗鏘,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依然悄悄再現出來。沒有失望,只有希望,沒有悲傷,大家都在祈禱。

  也許,過去了,也會給人們留下那種無法抹去的痛,但傷會好,痛是需要我們時時記得大愛的無疆。

  看到這麼多湧現的愛心,我們總會被感動。想起這些過去的歲月,誰又會不悄悄的憂傷?因為面對着歷史一頁一頁的翻去,過去總是定格在明天的日曆上。但是那些臉孔,活憂慮,或焦灼,或微笑,或沉思。都會像圖畫一樣在我們的腦海留下影像。

  其實,中華民族,自古都有無限征服自然的傳說,幾千年歷史沉浮,也沒有讓有着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說過“不”字。這是一種文化傳承,也是一種精神遺留。為什麼“一方有難,總會八方支援。”也就是說,從歷史的每一次自然災害,也只能說特定歷史背景下,但都會體現着一種凝聚的力量。

  也許,沒有經過這種生死離別,我們總以為自己很幸運。

  也許,我們忘記了自己的過去,總以為現在自己就是無限幸福的人。

  面對災難,不是沒有辦法,有時就是需要一種力量。因為唯有這種力量,才能在戰勝自然的過程中團結起來,也才能形成一種感天動地的真情,大愛。

  寫到這裡,突然筆者想起了過去曾經的一個歷史傳說,不僅體現了一種團結戰勝困難的佳話,而且流傳下來一直成為激勵着無數人們前進的動力。

  過去,曾經流傳着一個《八仙斗花龍》故事,故事概要是這樣的:有一天,八仙相約去東海游蓬萊島。本來,按照大家的實力,直接飛過東海去,以每個大仙的能力騰雲駕霧,就可以過去的,可是呂純陽偏偏別出心裁,提出要乘船過海,觀賞海景。

  於是,說著他就拿來鐵拐李的拐杖,往海里一拋,喝聲"變″,頓時變成一艘寬敞、漂亮的大龍船,八位大仙坐船觀景,喝酒斗歌,好不熱鬧。

  可沒想到,也就是這個決定,留下來了一個美麗的傳說,也讓這八位大仙經歷了一次生與死的搏鬥。如果按照現在的說法,完全就是一場自然災害。

  因為他們經過東海的時候,看着海面的風光,欣賞着美景。大家都沉侵在無限的大海美景之中。可沒想到,就是他們喝酒斗歌,好不熱鬧的時候,卻驚動了“花龍太子”。而這“花龍太子”不僅是惡龍一條。當他看到這群人的熱鬧勁,其中還有一個是“妙齡女郎,桃臉杏腮,楚楚動人花龍太子見此仙姿,魂魄俱消,早忘了師傅南極仙翁的忠告,忘了龍王母的訓導,想入非非,似魔似痴的迷上何仙姑了”。

  於是,“花龍太子”就半路擋道,平靜的海面突然掀起一個浪頭,將雕花龍船打翻了。張果老眼尖,翻身爬上毛驢背;曹國舅心細,腳踏巧板浪里漂;韓湘子放下仙笛當坐騎;漢鍾離打開蒲扇墊腳底;藍采和攀住了花籃邊;鐵拐李失了拐杖,幸虧抱着個葫蘆;只有呂純陽,毫無戒備,弄了個渾身濕透。

  這時,漢鍾離慌忙檢點人數。點過來,點過去,只有七位大仙。男的俱在,獨缺一個何仙姑。奇怪,這何仙姑到哪裡去了呢?漢鍾離掐指一算,大吃一驚,原來是花龍太子攔路搶親,把何仙姑搶到龍宮裡去了。

  “花龍太子”自然也是有備而來,他想到這些大仙們也不會善罷甘休的。於是就出動蝦兵蟹將準備勇戰七仙,如果斗過了,自然仙姑就是自己的了。

  沒想到,八仙過海,七仙各顯神通,幾個回合下來,“花太子”自然就體力不支。派出的蝦兵蟹將哪能又是七仙的對手。於是,只有求助龍王,但龍王自然知道理虧,加上看着七仙團結一致,勇往無前的架勢,也就只有交出了何仙姑。雖然,平息了事態,可面對八仙,龍王還是做了不少關係。八仙也才放過了“花龍太子”。

  可見,團結的力量是無所不能的。八仙之所以叫八仙,自然有自身無窮的實力。如果面對大海的怒吼屈服了,估計今天的故事就沒有這麼精彩了。

  其實,人類面對自然,有時雖然無能為力,但只要能夠凸顯無限的力量,征服自然的可能一定會有的。從汶川地震,到今天的雅安、廬山地震。每一個人的心,都成為了一個力量的支撐點。

  從地震的第一天開始,黨中央、國務院就高度重視,要求不惜一切代價救人。一個星期過去了,雖然損失慘重,但在官兵們、自願者們的努力下,最少也讓損失減小到了最少。這是一種無形的力量,也是一種關懷和大愛。雖然災區面臨著多少無法換回的痛。但在人們心裡,至少有一點,這一切都會慢慢過去。

  每個人,面對着生命的遭遇,也許都是一樣的感覺。看着高聳入雲的大山,我們都會有一種難以翻越的心理承受。但當我們走過這一切的時候,過了一彎也許就是另外一種風景。

  人生不也是一樣,每天面對生活的瑣事,也許我們會心煩意亂,但當這一切過去的時候,我們也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心情。走在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我們需要的是面對着生活的種種。

  不管是什麼一種境況,我們都要走好屬於自己的路。不管是泥濘,還是崎嶇,不管是寬闊大道,還是道路凸凹不平。走過去,其實,山邊,一定會有朵艷麗的雲。

您正在瀏覽: 山邊,有朵艷麗的雲
網友評論
山邊,有朵艷麗的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