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問月何時圓

問月何時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轉眼,又是丹桂飄香,秋風送爽的時節。仲秋之夜,更是月滿西樓的良辰。佇立中庭,仰望茫茫蒼穹,看月光若水般從浩淼的天際傾瀉而下,冷輝清風,月滿心盈,低吟的可是相思情無限;淺唱的可是天涯遊子心。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月撩撥着人的遐想,寄託着人間情思。此刻,窗外那輪皎皎的中秋月,光冷輝清。在這個朗照的夜裡,原本以為在濁世浮塵里修心養性,洒脫豁達,雲淡風輕的心早已波瀾不驚,平靜如水,卻不曾想,在一首“白月光”的旋律里瞬間潰敗,悄然落淚。

  每逢佳節倍思親。想你,卻是日日夜夜!算來,這已是你走後的第三個月圓之秋了。“明月夜,短松崗,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剛剛踏入八月的門檻,媽媽便已是悄落淚沾襟,盈盈不勝悲。我知曉她的心事,卻無從慰藉,那些文字,此刻是如此的蒼白無力,冷漠而淺薄。我能做到的,只是緊緊的抱住她,緊一點,再緊一點...

  一千多個日子水逝無痕,而媽媽卻在無數個黑夜裡輾轉,幽嘆,垂淚到天明。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你們,自執手之日起便一心念着要與子同老,可是,你終究沒有陪她到最後。你明知,你是她的不思量,自難忘;你明知,你是她的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你明知,自你走後,她是孤獨人對傷心事,自無語凝噎。

  三世輪迴,誰會為誰執着等待?紅塵有愛,誰會為誰不離不棄?盛世浮華,誰會為誰一世孤寂?

  【二】

  遣幽懷,傾菊酒。詩篋翻開,墨字輕輕嗅。約得嬋娟來聚首,漸近佳期,遙問能歸否 你自遙遙的西北小城發來訊息,這個中秋,因為工作的原因,你註定要流落在外了。我忽然開始關心起那座和自己隔着千座山,萬道河的城市,那裡的風沙會不會吹皺你一池思鄉心事,會不會刻畫你經年漂泊的滄桑?你淡笑,只說一切都好,勿念,更多的話,你不說,我已懂,相知與你我,早已是字短情長。

  猶記,那一場盛世相遇,最是閃光的一瞬,是心脈共鳴的顫動,看晚煙逐細雨;清影成雙立,惺惺又惜惜。十指扣,情一諾。人,已醉。歲月如歌,牽你入夢。天上人間、辰星日月。一一譯為柔腸百轉。記得你說,最幸福的事就是牽着我的手永遠不放開,相依相扶到老。無論紅塵雲煙起落,只要有我在,便是你要的生活—安之若素。

  月華如練,銀河遙遙,獨步室外,氤氳一身朦朧月色。秋風清,秋月明,寒燈閃爍,秋蟲呢喃,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看那輪明月靜靜的掛在遼闊的天宇,宛若一位清婉怡人,嬌俏含羞的女子俏笑倩兮,明眸顧盼間,眉峰清愁一縷。明月千里寄相思,多少往事,多少痴嘆,糾纏於心的深處,婉約了一夜的蒼涼。

  【三】

  悲過,痛過,哭過,彷徨過,最後,還是要在靜默時光里淺然微笑。輕輕地折一張素箋,任指尖輕點,融於這清秋明月里,左手盈一握明媚時光,右手握一縷悵然憂傷,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

  紅塵阡陌,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每一段因緣際遇,都是前緣宿命。其實,這個世間,本沒有太多偶然,有的只是,所謂因果,所謂緣。行走於塵世,但凡遇見,便是一種機緣,要麼,相忘於江湖,要麼,相望於江湖。即便擦肩,也是塵世間的一段緣盡,另一段緣起。無論緣盡緣起,只是輕輕一笑,於心里記得,感謝曾經,感謝擁有,感謝那一程的溫暖相伴,如此,而已。

  人生,原本沒有不能承受的離情,沒有不能承載的苦痛。中秋前夜,任文字於心底輕舞飛揚,任月光籠罩一身清涼,我知道,明日依舊會有陽光燦爛溫暖,而我,依然會微笑着面對人生四季輪轉,笑對流年不言離殤!

您正在瀏覽: 問月何時圓
網友評論
問月何時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