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丁香花下周家庵

丁香花下周家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山深處,一個很小的村子。每年五月,丁香花開,整個村子都瀰漫在丁香的芬芳里。

  村子很小,只有幾十戶人家,山路崎嶇蜿蜒,沿着山谷穿行,濃蔭蔽日,路旁全是槐樹、香椿、核桃樹等。行駛好久,走不到村邊都看不到村子。村子四面環山,安適幽靜。由於近些年年輕人有外出打工的,有為了孩子上學搬遷到鎮里縣裡的,剩下的只有老人女人,村子就更加靜謐了。

  看得出,這個村莊有年頭了,有古迹留存。村中有一條幹涸的小河,上有古橋上書“印山橋”。橋東側鑲嵌龍頭石雕,西側則為龍尾石雕。南面兩座山造型奇特,山形酷似官印而得名印山,因而古橋叫印山橋。橋南有一眼古井,井台上架着轆轆。井旁邊有一盤石碾。據傳說這裡是盛唐義凈法師的老家,而義凈與玄奘和法顯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到印度取經求法的三大高僧。而距此地幾公里,就有一個義凈寺,看來傳說不虛。

  最奇的是村裡的兩棵樹。

  剛下車,就聞到奇特的淡雅幽香,尋香而行,一棵大樹從一個院里伸向空中,樹冠碩大,潔白如雪覆蓋。樹幾十米高,粗壯得幾人合抱。這就是聞名遐邇的丁香樹了。那是一個農家小院,門前長滿了荒草,白花花的丁香花落了一地,好像無人居住。樹下,氤氳在濃釅的香氣中,喘口氣都是異香,真是濃的化不開;丁香花飄落衣襟,那細長如釘的潔白小花朵,抖都抖不迭,只好任它親近!這是怎樣的浪漫邂逅!再細想,一個村子都覆蓋在丁香樹下,全村每一個庭院都瀰漫在丁香的絲絲花香里,這又是多麼奢侈的福分啊!

  離丁香樹不遠,在路邊還有一棵古樹,樹冠整齊,樹葉青亮,樹榦挺拔,根部凸起,附在地面兩米有餘,蜿蜒曲折,狀如虯龍。村民說,大家都叫它龍樹。其實這是一棵青檀,距今也有一千多年了。據村民介紹,丁香和檀樹的種子都是由義凈法師從印度帶回,並親手種植。

  流連忘返,已是中午。一個大嬸要留我們吃飯,我開玩笑:“我們空手吃你家飯,哪好意思!”她笑了:“看你說的,自家蒸的饅頭,自家種的菜,你不嫌棄,俺就高興的不得了啦!還能要你東西?”

  走到村頭,幾個老人婦女在嘀咕:“不能很少了,讓人家笑話!”我一問,原來他們正在商量給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捐款。我肅然起敬,婦孺老幼的他們,以他們的弱小在做着大善!以他們的微薄之力在詮釋着大愛!

  丁香樹,青檀,古井,老碾。匆匆的時光,在這裡,走得慢了,彷彿要停下來;浮躁的心,在這裡,安靜了,平靜得彷彿沒有波紋。佛家大師,樸素農家,穿越了時空,和諧地融合在一起。如同古老的丁香樹,千年的種子,如今仍然枝繁葉茂,吐着馥郁的芳香,生生不息!

  註:周家庵村,在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張夏鎮。

您正在瀏覽: 丁香花下周家庵
網友評論
丁香花下周家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