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日子那麼長,總要往前走

日子那麼長,總要往前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劉久歌

  一直以為,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去生活,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過是登上火車行走一段幾個小時的距離而已。那時,感覺自己像是一隻羽翼初齊的鷹,認為展開翅膀就能夠遠走高飛。

  我到了一個沿江的城市,偶爾去江邊,看輪船漂泊,聽浪襲江岸。每次臨江,覺得心不由自主也跟着江面變得寬廣了。江風拂面,展開雙臂,以至於朋友說我到了大海邊。是啊,我多麼想到大海邊,想象着海闊天空的畫面。可是我到的是江,距離海還是那麼遙遠。可現在我居然覺得安逸了,安逸於受江影響下的這座水汽蒙蒙的城市。

  傍晚的時候一個人到食堂打飯,坐在最遠處的角落,默默地坐着。每次來到這裡獨處,太多的心事和情緒無法用語言表達。遠離周圍了的喧囂,紛擾的內心黯淡下來,一點點變昏暗的心事,在流動在滾燙。讓硬梆梆的世界不至硬進心裡,也讓軟弱的心不至倒塌不起。有時候會迷茫得不知道自己是誰,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存在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有時候會覺得一個人的一生彷彿一瞬,有時候又覺得一天恍如一世。獨處的好處就在於獨處的時候,面對的是靈魂和世間萬物。而非身處人群里,面對的只是人群和喧囂。

  我想,我已經到了一個尷尬的年齡。我想,這個年齡任何事都能自己做決定,也是個不錯的年齡。開始對自己的一切吹毛求疵,卻忽視了已經很完美的東西。圍着圓圈饒了一圈才懂得,之前起點才是最好初衷。簡單和平凡勝過耀眼光環,樸實無華才是最美的外衣。

  看着舊時的好友或同學結婚生子的消息或者畫面。有時候,回想自己的過去,太多路口或者轉彎,說不定也可能已經結婚生子。 所幸沒有沿着那條固定不變的軌跡。 那時候我們就那樣遠遠望着對方,等回過神來,迅速的逃離,其實我曾那樣望着你,只是誰更加隱秘。有人跟我說,在你年輕的時候如果有喜歡你的人,給自己一個機會,給別人一個機會。也許現在你的周圍有許多人,關心你是因為大家都還年少,等到戀愛了結婚生子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總會在你毫無察覺的時候,消失在你的視線和生活里。很多道理我們都懂,可是我還是不能專註下來,總覺得緣分未到,何須強求。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因為在最好的年華里遇上了永遠不能遇上的人。

  我發現周圍那麼多口口聲聲的愛情是多麼的雀躍不定,我甚至不相信一年前我還在嚮往的標準。

  時間最終會淡化記憶也會褪其顏色。此時,好像回憶也變得溫暖飽滿。或許時間久了,在我慢慢得麻木的時候,這些於我而言只是一種經歷,連回憶都會變得平和沒有溫度,原諒我以後可能會變得如此涼薄。

  只是日子那麼長,總該往前走。

您正在瀏覽: 日子那麼長,總要往前走
網友評論
日子那麼長,總要往前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