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接連下了幾天小雨,好不容易晴了白天,下午天氣又翻臉還夾着涼風。回家的公交車站離上班處有一段小路程,還需要穿過一條三岔馬路,馬路兩邊整齊停着混亂的各式汽車,讓路變得很狹窄,讓人不得不和那飛速的出租搶道。

  我依舊挎着電腦獨自一人去公車站,穿過馬路,在拐角處便見一個穿着藍灰色僧袍的中年尼姑。她也挎着一個與袍子一個色的口袋,帶着帽子,向我看了一眼。

  在我潛意識裡,我知道她是一個騙子,這種人我見得多了,並自信的認為作為有為青年的我是絕不會上鉤的。

  她向我走來,很高,飽經風霜的臉龐有些微胖,臉上肉很結實,泛黃的臉上只是中間部分透着紅色。給人一種很虔誠厚重的感覺。又因為身份特俗,我並沒避開,還想着看看她要玩什麼花樣。

  “你好,小夥子,今天是妙果寺開齋日,我們是奉佛主的意思,下來送福的。”一邊說一邊拿起一條金色的觀音項鏈遞了過來。

  猶豫

  “這是不要錢的,這是不要錢的。今天是……”她語速很慢,且故意將‘不要錢的’幾個字說的很重很清晰。彷彿要讓人很容易弄懂他的來意。

  沉默

  我覺得她很陳懇嘛,而且說話語速很有電視里高僧的范。我向來都很尊重這些武林前輩的。

  “小夥子,這個事不要錢的,祝你找一個漂亮的女朋友,家庭幸福,工作順心……”

  那虔誠的話語飄撒在這微風中,瀰漫了,擴撒了,侵入了我的內心,我接過了那塊免費的觀音。

  “這個也是送的。”不知何時,她又拿出一個黑色的檀木佛珠手鏈。那個手鏈我見得多了,以前同學也有戴過。就是將很多黑色圓珠上刻有“彌勒佛”串聯一起的那種。

  我接了過來。我很高興,想想我有了佛主庇護了!哈哈,準備感謝這然後離開。

  “小夥子,這些都是我們在佛主面前開過光的,會給你的家人帶來健康和好運,我也會為你祈福的…..”

  激着

  “來,小夥子,來這裡寫上你的名字。”我們會把這名字都帶回寺里……

  不知道何時她又拿出一個紅色的日記本子,翻開着,還有一隻圓珠筆在上面。我可以清晰的看見這頁紙上面用各中字體寫着上其他人的一些名字,身份證號碼,家裡有幾口人。我果斷用正楷書寫了我的大名,身份證號碼,家裡有幾口人。

  她滿滿的將最後一欄顯示了出來,上面清晰的寫着70元,98元,138元……原來她用了一個東西將最後一欄擋住了。那些清晰的字樣告訴了我:“給錢吧,多少給點”。

  “這個看看你的誠心…..”我手裡拿着那兩件佛主送我的免費東西,我知道了,我必須得給佛主捐點香火錢,這個社會的佛主很現實,如果你拒絕,那麼他肯定不會給家人帶來健康和好運。要是他老還記仇的話,要是這弟子胡亂參奏一本的話,我不敢往下想…...

  醒悟

  我果斷的給了一些錢,想快點離開。

  “再加點8元,位數是8,多吉利啊!你看人家都是位數加8的”。

  崩潰

  “沒有了,你看。”

  “那2件禮物你選一件吧”

  我選了手鏈,趕緊往公交車站趕去。路上,我笑了,我給一個兄弟打了個電話,告訴他這件事情。

  我心情很開心,沒有一絲怨恨。

  我想從開始到結尾,我都是清醒的而且也早有預備,然而被騙,這來至於自己的貪念。

  作為一個推銷者的她是成功的,連哄帶騙加威脅,並讓一個有防備的人落入圈套。她對這一系列方案的策劃,運用,貫通,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作為我,其實也是成功的,我完全可以不給她錢,但是為了那句話,那句“家人健康,幸福”,我妥協了,這也許是萬千被她騙的人共同的原因吧!

  是啊,哪個人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健康幸福呢?這也許就是那些萬千遊子共同的心聲吧!

您正在瀏覽: 騙子
網友評論
騙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