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東坨子那座地宮/攝影配文:包國卿

東坨子那座地宮/攝影配文: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東坨子,說的是我老家東河的東面那一片亘古恆荒大沙谷,地宮也就在那裡,亦今仍然很少有人涉足的原始沙丘中,那曾經被盜掘時散亂的瓦礫、磚塊依舊在沙漠中兀立着,偶爾被沙漠埋下,又藉著一陣漠風掙扎着露出頭來,在陽光照射下一閃一閃的發著光,像在呼喊,又如溟濛里述說著什麼……

  地宮,那是小時候常聽老年人嘴裡講述的故事,會跑的年齡便好奇的帶上幾個小夥伴跑進沙漠里去尋找。趟過東河套,爬過白茫茫的沙漠,穿過茂密的山林,每一次要跑上大半天才能找到地方。那是一片起伏連綿的大沙漠,四周圍古木蔥蘢,漫山遍野長滿奇花異草,戈壁古木瀑着遠古的風味。陽光穿透原始森林,紫氣縈繞,花香鳥語,整個大漠又無不充滿了靈氣、仙氣、神氣,可謂是一處上天賜予的風水寶地。潔白無暇的沙漠中間,荒草間古老的青磚、瓦礫散落着一片,如剛剛倒塌的一個王朝,疑惑走進一個遙遠的年代,讓人感覺充滿了奇幻與神秘。尤其不少青磚還完好無損的保存着,一半埋在沙土裡,一半露在外面,讓我們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們也都想入非非,是哪個王公貴族的宮殿,還是埋在沙漠里遠古時期的村落!?

  年齡大了,也經過了許多。尤其是經常在廣播電視,書刊報紙上聽到看到哪裡發掘一座古墓,那塊發現一個古代村落,就會不由自主地讓我連想起老家,想起老人們講那地宮的故事,以及小時候看到坨子里方方正正的青磚、片瓦,就會不停想像百里見不到一粒石子的家鄉沙漠地帶,古人是從哪裡運來的磚瓦呢!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也就不斷回想不諳世事年齡聽到看到的奇聞異事,不過那時只是猜想遠古這裡住過人,可是這種念頭一產生就被否定掉了,如此綿綿大漠如何生存,他們又為什麼走了,到哪裡去了。後來聽老人們講,這裡是古代墳墓,汗毛立刻顫慄起來。據說在中華民國末年,在距離地宮三十裡外一個叫哈拉嘎台村駐紮着國民黨的一個連,連長姓金,叫金占奎,是本村大戶金老財主的少公子。他家牛羊成群,土地萬頃。他的馬群從哈拉嘎台村放出去尾在村子,頭馬就到了地宮地界了。這一天,金連長的馬倌趕着馬群與往常一樣經過九龍口,去基部根查干放馬,突然騎馬前蹄插進沙漠里不能自拔,情急之下他跳下馬來仔細瞧看,發現那馬腿緊緊掐在青磚夾縫中,那馬倌好生奇怪,這千百年白茫茫沙漠,幾百里地無人居住,哪來得磚頭呢!他俯下身子趕緊分開馬腿周圍沙子,用馬鞭杆子撬開一塊青磚抽出馬腿,卻又有了一個驚天的大發現,這磚下是一個洞穴,再仔細看去黑洞洞的磚里竟然有燈光閃爍,他又驚又奇,如遇見鬼了一般,戰戰兢兢翻身上馬直往家裡飛馳而去,把遇見的情況一五一十的稟告給了主子。金連長老太爺是一個心中有數的人,聽這話覺得其中必有蹊蹺,還沒待老太爺醒過神來,年輕好勝的金連長已帶上馬倌直奔九龍口地宮而去。

  說時遲那時快,轉瞬間大隊人馬來到這塊神奇的地方。奸詐狡猾的金連長俯下身子一看,那黑洞里果然還有燈光在閃爍呢。經過一番推說,將馬倌腰間繫上一條繩子放了下去。當繩子放到三五米,只聽到裡面叫喊,有寶貝。外面是框子一陣急送,上上下下足有百十來回合,地上金銀玉器堆了一堆,這時裡面回話寶貝沒有了,金連長聽罷,眉頭一皺計上心來,話也沒有回,惟恐盜寶走漏了風聲,倒弄個人財兩空。命手下親信七手八腳,任憑裡面哭喊聲不斷,轉瞬間將洞口堵個嚴嚴實實,哪曾想給主子賣了一輩子命,又賺得一把浮財,可憐的馬倌最後卻把自己給埋在這沙漠之下,如果他知道有這樣的結果,無論如何也不會告訴主子啊!。

  一段兒時的故事,一個泣血的傳奇,讓人們有了不少的聯想。那究竟是什麼年代的建築,裡面的燈為什麼還亮着,是古墓又是何人的呢,盜掘者又盜出什麼樣的珍寶,誰都不知道。不過這件事確實讓我的家鄉也生髮了不少神秘色彩,讓許多人想親自看看那沙漠里的地宮究竟是什麼樣,也想站在茫茫沙漠與古樹中當一回考古學家去暢想,去圓一個神秘的夢想。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從部隊轉業回到家鄉工作,有機會時常回到老家走一走,每次來到這片青磚瓦礫之中,想到神奇的地宮以外,總不免為那個冤死的馬倌傷感,如果他知道多少年過去了,人們不僅知道了他的下落,還時常懷念起他,並且痛罵那個見利忘義喪盡天良的傢伙,他在那個世界一定會含笑九泉的,你說呢……

您正在瀏覽: 東坨子那座地宮/攝影配文:包國卿
網友評論
東坨子那座地宮/攝影配文: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