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好細節

做好細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做好細節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丟了一個釘子,壞了一隻鐵蹄;壞了一隻鐵蹄,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戰士;傷了一位戰士,輸了一場戰鬥;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國家。

  看到這段話,好像小題大做,危言聳聽。實則不然,凡大事的成敗,都關乎於每一個細節。

  航天飛機發射成功,就足以證明每一個細節都做到了天衣無縫,完美至極。因為這是一個集體項目,各個環節需要各個小組組裝。如有任何一個小組的一個小環節,出現一小點紕漏,就會導致整個航天飛行的失敗。美國“挑戰者”號,升空后不久,爆炸,墜毀。細細追究結果,只是在一個很小的細微處,出現了一點小小的失誤。

  百日維新,就像電光石火一般,瞬間熄滅了。

  究其原因,沒有做好任何一處細節。維新派沒有正確的理論指導和堅強的政治組織,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無權的光緒帝身上。不該樹敵西太后慈禧,因為慈禧才是真正的主子。當變法出現危機時,又把希望寄托在擁有重兵的袁世凱身上, 其盲目性可見一斑。維新派缺乏從政經驗,又沒有軍權,計劃失當,操之過急,自己的主張太理想化,與現實嚴重脫節。而且對外國人存在幻想,希望他們來干涉內政,幫助維新。最後還想用兵變的方法劫持西太后慈禧,按當時的情況而言,就是異想天開。

  沒有充分的準備,又怎能成功呢!

  維新變法,不僅理論行不通,而且實踐也沒經驗,那不是妄談成功嗎!

  我們寫文,都離不開細節描寫。精彩的細節描寫,決定着作品的命運。

  生活中的小事,也是由諸多的細枝末葉組成的。

  由於生活所迫,聽說做木耳菌很賺錢,我就去了山上哥哥家。由於木耳菌是一種新生的事物,我們這個林場,都還沒曾做過,只是道聽途說了一些經驗, 便盲目的模仿起來。

  我和哥哥聽人描述,設計着菌房。嫂子是個急性子,也是一個愛出風頭的人,去外地一家學習。但那家只做過一年,經驗並不是很豐富,只圖掙學費而已。在當時來說,也算頗有經驗的了。學了三,五天,回來便張羅着做。好像簡單的很,無須跟我們描述。

  我勸嫂子說:“咱這的人,都沒做過,咱們先看看別人怎麼做的,以及裝袋的,接菌的,也都好有一個 熟練的過程,然後咱們再做,成功的幾率會高些。”嫂子不但不聽,反而誤認為我小看她學來的技術。沒辦法,只能聽之任之。

  我們是第一份開始做的。第一項,在人家的鍋房拌料,裝袋。滿林場的人都沒有見過。嫂子做着示範,講解着要領。雖然,裝袋的人都掌握了要領,由於手生,裝完的袋,松,太鬆了!那有什麼辦法,裝袋的人非常的認真,也盡全力了。當時,裝一鍋袋,從早晨裝到晚上,整整一天,而且還不合格。第二年,一個上午,就輕鬆裝完,而且質量也算過關。再後來用機器,機器又不斷的更型,不僅袋裝的圓滿,結實。而且在時間上,又縮短很多。這就是說,人不僅在熟練中進步,社會也在進步。

  裝完的袋,該裝進鍋里。嫂子,也不知怎麼裝。我和哥哥只能摸索着瞎裝。然後,燒火,滅菌。那時候,鍋上面是用磚壘的,壘成一個小屋狀。一定要燒到一百度,再保持八個小時。僅僅高溫滅菌這一項,就浪費人力,時間,資源很多很多。後來,也逐步改進,現在都用鐵罐了。即省時間,也節省了資源,而且比土鍋又多裝了很多。

  早晨出鍋,我和哥哥用袋子裝菌袋。一袋子一袋子的裝在車上,運回自家的菌房,接菌。出完鍋里的,馬上在把昨天裝好的袋,裝進鍋里,就這樣一鍋接一鍋的循環下去。後來才知道,出鍋的菌袋,必須輕拿輕放。因為剛出鍋的,屬於無菌的,必須用乾淨的器皿,把袋擺放到車上,然後,再從車上輕挪進菌房。

  接菌的情形更是一塌糊塗。都是第一次干,都是手生的很。雖然都儘力去干,即慢,距現在的要求,差得遠了。當年,我們的菌還沒有做完,接完菌的菌袋就已經開始長雜菌了。滿菌房壞的稀里嘩啦。

  在菌房養菌,更是一個關鍵的過程。開始室溫最好超過三十度,天窗也得時常的開。即放潮氣,又讓室內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這些都是後來逐步知道的。當時,嫂子只學會了接菌那一個環節,可惜,還沒做到位。

  第一年,由於沒有充分的準備,各個環節都沒有做好,我們以失敗而告終。忙乎了整整一年,好歹保住了本錢。唉!

  第二年,痛定思痛,各個環節,我親自把關。從菌房滅菌,以及在山裡選菌地,我都做到了謹慎,認真,一絲不苟。我獲得了大豐收。哥哥聽從嫂子的擺布,依舊平平淡淡。接下來的幾年,哥哥家從沒大豐收過。只因嫂子說的算,盲目追求新事物,不注重細節。談起理論,頭頭是道,而從不身體力行。

  因為木耳菌不斷的更新,時常的改革,嫂子始終走在最前列。革新的事物,總得經歷實驗。實驗的過程往往要經歷失敗后,才獲得成功。失敗,意味着損失。盲目的聽信他人,依葫蘆畫瓢,很難一次成功。還不如在熟練中生巧,穩紮穩打,一步一步取向成功!

  可見,更多的時候,人追求的是結果啊!

您正在瀏覽: 做好細節
網友評論
做好細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