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一)

  王榮芳

  讀完《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讓我受益匪淺。光從目錄中我就能看到該書的作者對於教育的具體細節作了深入的探究。他指出作為教師的我們在教育教學和管理班級中要從細節出發。把教育當中的細節經驗提煉出來,做到從大處着眼從小事入手,把細節放在大局中考量,"精雕細琢"的細節才能發揮它的真正意義。其實我認為書中的每一個教育細節都蘊含著一種智慧,一種愛,而這種愛,是平凡的,如果做到了,那也是偉大的。

  "細節決定成敗"是我讀完這本書感悟最深的一句話。如讀"教師教育行為的細節"讓我明白了教師的行為若要發揮到理想的效果,一定要從教育的細節開始。 "言傳不如身教","批評不如幫助"、"巧妙警示間接批評"等等這些好的方法,讓做為教師的我再一次反省自己,在處理班級中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事情當中,自身行為的哪些細節還需要注意和加強,言語中哪些地方還需改正。記得教育家朱捷爾任斯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愛才能教育好孩子。"是呀,教師的愛不能常掛在嘴上,而是要流露在舉手投足之間,只要我們發自內心的關心,關愛孩子,我們的孩子何嘗不愛我們的老師。

  "有細節才有感染力"這也是我讀完這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如在讀"教師教學行為細節"這部分內容時,讓我明白了一個真正的課堂中教師不是高高在上,不是每句話都是聖旨,而是要關注到孩子的心裡,不同的孩子在課堂上的要根據他們的學習成績和性格特點進行鼓勵和表揚,無論我們的加分激勵,無論我們的批評指正,對於孩子來說,都是有助於他們進一步的提升。課堂充滿感染力,重點表現的不是老師眉飛色舞的講解,也不是以點帶面的互動,而是所有的學生都積極的參與,參與小組合作學習,參與上台展示,參與積極的互動和交流。教師的行為無非是在這些活動中捕捉其中的細節,雕琢這些細節,激發和支持學生的學。這樣的課堂才有感染力,才能讓學生喜歡上這節課。

  反思自己的課堂,需要在很多方面還改進和加強,這也是我們距離成為名家的基本差距,但並不能代表我們在課堂教學的細節方面不能做到,或許做的更好。在我校開展課堂教學的變革以來,課堂教學的真實性越來越多的要求老師去給學生創造更多的機會,讓所有的學生積極的投身於學習中去,在抓住機會的同時,學生的參與情況就是衡量一節課效果好壞的一個重要條件。課堂的精彩和有效,需要從孩子們的表現上可以看出,但往往就是一些細節沒有稍加註意,會導致一個甚至一個小組的學生失去興趣,時間一長,課堂中總有一些學生會走神,會故意搗亂,會讓老師頭疼。其實,這些都是學生按時給老師需要注意的細節問題,我們應該感謝這些學生為課堂提供生命力,為老師及時提供自己需要改進的缺點。所以,作為老師的我們,一定要正確面對課堂中出現的"異類",這些正是需要我們關注的細節,老師的自問自答讓學生不知所措?老師的板書龍飛鳳舞讓學生照葫蘆畫瓢?老師總是走不下講台學生又如何能走上講台?已經走神的學生你關注了嗎?等等這些行為,並非一些較難的改變,只需要我們有意識的去關注。

  教師的教學行為的細節,並非偉大的壯舉,往往這些細節的修為,會讓學生對你這個老師"死心塌地"的愛上你和你的課堂。正所謂"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教學也許就是說的和這些相關的教育細節點滴吧。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二)

  細節潤澤教育 —— 讀《教師行為的 50 個細節》有感

  最近讀了《教師行為的 50 個細節》,通過讀書讓我覺得,讀書是一種幸福,一種樂趣,更是一種享受。讀這些教育專著時,我邊看邊與自己平時的教育實際相比較,不禁有了感觸,有了共鳴。

  作為班主任,"育人"是我們工作的核心內容。有的時候"一句平常不過的話,一個細小不過的動作,都可能給學生的心靈烙下痕迹。一次無意的非言語行為失誤,則有可能疏遠師生之間的關係,使教育產生的真實影像與預期的目標背道而馳。"我們班主任要管的事情很多,可以管的事情更多。但精力有限,我們還要上課、備課,更要過好自己的生活。那麼我管什麼呢?買衣服,我們總說只賣對的,不買貴的。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也是只管對的,不管廢的。一直擔任中高年級班主任,有這麼三樣,我是必須要管的,思想動態、輿論導向、學生特長。記得帕克·帕爾默說過:"所有真實的生活都是一種相遇,而教學是無止境的相遇,教師要對新的相遇保持開放的心態。"教育並非"老師多做了什麼",而是守約在和學生的一次次美麗的相遇中。孩子置身於特定的環境中吸取經驗的過程,不應該停留在課程和時間表上,它必須符合孩子的實際,也就是"真相在細節".

  在學校教育世界里,教師經常承擔著管理者的角色。在課堂教學中,要進行課堂管理或者教學管理;在課餘與學生的互動中,要進行學生管理。教師在管理課堂、管理學生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細節,努力從細節之處做好管理工作。教師與學生打交道比較多,尤其要注意管理自己的管理行為細節。

  古人云,"活到老,學到老".在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知識激增的當代,作為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的教師,需要抓住各種學習的機會,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素養,促進自己的專業發展。因而,不管參加有組織的學習活動還是自我學習,教師都要管理好自己的行為細節,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聽一個故事,有細節才有感染力;求證一個事實,有細節才有說服力。把事物演進過程中的細節呈現出來,才能讓人信服。教育的實際情景也是如此。一個教學模式的提出,假如僅僅是程序性行為的展現,僅僅告訴我們該模式由幾個環節構成,沒有具體展示模式運行的細節行為,就很難為他人接納。同樣,一種教學經驗的總結,假如僅僅只是告訴我們這些經驗是什麼,而沒有細節性的事例予以呈現和說明,就很難走進我們的心靈。美國哈佛大學的約瑟夫·奈教授說,體現一個國家實力的不只是強大的武裝力量,更在於這個國家有沒有精彩的故事。這句話所說的"精彩",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細節。

  讓我們注重教師行為的 50 個細節吧 !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三)

  最近讀了《教師行為的 50 個細節》,通過讀書讓我覺得,讀書是一種幸福,一種樂趣,更是一種享受。讀這些教育專著時,我邊看邊與自己平時的教育實際相比較,不禁有了感觸,有了共鳴。這些書在教我將來如何成為一個好老師的同時,也教會了我們如何做人。以下是我的一些體會:

  一、教師教育行為細節

  育人是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教師的教育行為要發揮理想的效果,必須擺脫枯燥與乏味的單一說教,關注自身行為的細節,從細小之處來影響學生。給學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教育片段,常常源自與不經意間的一個細節。一句平常不過的話,一個細小不過的動作,都有可能給學生的心靈烙下痕迹。一次無意的非言語行為失誤,一句脫口而出的傷人之語,則有可能疏遠師生之間的關係,使教育產生的真實影響與預期的目標背道而馳。

  二、教師教學行為細節

  課堂是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主陣地,課堂教學是教師的基本教學工作。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行為,能夠對學生產生教育影響,這些行為也體現了教師個人的基本素養。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表現出來的行為細節,不管是言語行為,還是非言語行為,不管是有意表現出來的行為,還是無意流露出來的行為,都可能對學生的課堂學習,乃至日常生活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以教師在課堂上的言語行為為例,假如表現出得當的言語行為,那麼就能夠感染學生,引導學生的情緒變化,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和熱情;假如教師表現出失當的言語行為,那麼就有可能打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疏遠師生之間的情感,影響課堂教學的質量。

  三、教師管理行為細節

  在學校教育世界里,教師經常承擔著管理者的角色。在課堂教學中,要進行課堂管理或者教學管理;在課餘與學生的互動中,要進行學生管理。教師在管理課堂、管理學生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細節,努力從細節之處做好管理工作。教師與學生打交道比較多,尤其要注意管理自己的管理行為細節。

  四、教師學習行為細節

  古人云,"活到老,學到老".在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知識激增的當代,作為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的教師,需要抓住各種學習的機會,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素養,促進自己的專業發展。因而,不管參加有組織的學習活動還是自我學習,教師都要管理好自己的行為細節,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五、教師日常行為細節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在校園之中的日常行為,也要時時注意細節,以免給學生傳遞不良信息。在很多時候,教師日常的行為細節,就是對學生的一次次"身教",而且這種教育比言教更具影響力。

您正在瀏覽: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行為的50個細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