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靈性雲陽

靈性雲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前不久單位組織爬雲陽山,有同事對我說:“好像還沒見你寫過雲陽山吧?是不是也該寫一下呀?”我莞爾一笑,未知可否。茶陵雲陽山於我並不陌生,少說也來過五六次了。況且該縣在近幾年刻意打造雲陽山旅遊項目,加大了對雲陽山的宣傳力度,有關雲陽山的文章比比皆是,有追溯歷史淵源的,有寫景狀貌的,也有介紹“一山藏六教走遍天下難找到”這一獨特現象的,其中不乏頗具份量的名家力作。我一個讀書不多的鄉下人,實不敢班門弄斧,唯恐獻醜惹笑,故而雖有幾次也想塗鴉,終止於膽怯,未能輕易動筆。今日得閑,偶然記起同事的玩笑,似覺有理,猶豫再三,信筆寫下了這個題目。

  最初知道雲陽山是在30多年前,那時候我在縣城讀高中,聽老師和同學說起過雲陽山,畢業那會有同學提議去雲陽山燒香,保佑考上大學,但因為那時候上雲陽山要徒步攀登,難度太大,最終沒有去。興許就是沒去燒香吧,結果無緣大學。

  記得第一次上雲陽山是在20多年前一個夏天的傍晚。當時是隨一個做生意的老鄉去的,同去的還有他的妹妹一家三人。他駕駛一輛小貨車,當時上山的路尚未用水泥硬化,路面狹窄,路肩也未加固綠化,一路行駛險象環生。老鄉去雲陽山的目的很明確:燒香求財!故而匆匆燒了一炷香便迴轉,並未耽擱太久。回程中我們在半路停車觀景,俯瞰縣城狀貌,一時沒注意,他那三四歲的外甥女滾落路肩下方好幾丈遠,嚇得我們一身冷汗,所幸無礙,他便得意於剛剛燒過的那柱香:“多虧燒了香,菩薩保佑,雲陽山的菩薩很靈驗!”

  10多年前,我被安排到雲陽山腳下的城郊工作,每天都能看到雲陽山的輪廓外貌,也和同事駕摩托車登上過雲陽山。我們在南嶽宮燒香,在白雲寺叩頭,在天王殿抽籤,在觀音岩參拜,在五雷池嬉水……感受的是山上的清涼,體會的是林中的幽靜,並未對雲陽山的過去未來有所探究,其範圍僅限於南嶽宮附近的山坳里,純粹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印象中,茶陵旅遊熱的興起是近十餘年的事情,開發雲陽山自然是第一選擇了。因為開發,所以探尋、研究,所以建設、宣傳,所以逐步地被世人知曉了解和品味。

  說到山,很自然會想到“三山五嶽”。雲陽主峰天堂山海拔僅有1130多米,主景紫薇峰海拔只有860多米,自然難與三山五嶽相提並論,但她的歷史淵源和赫赫聲名並不比三山五嶽猻色多少。她的因黃帝之子少昊雲陽氏始封地而得名后又成為炎帝神農氏封地的來歷,她的炎帝神農氏在此興農種穀、採藥培茶的掌故,她的老子在此羽化成仙的美麗傳說,還有亞衡山、古南嶽的稱謂,無不讓雲陽山聲名遐邇。

  雲陽山之所以聲名遐邇,當然不只是她的歷史源遠流長和文化底蘊豐厚,還有她秀潤靈異奇幻美麗的身姿!雲陽山七十二峰,峰谷交錯,連綿不斷,不但群峰競秀,深谷籠幽,更有飛瀑垂煉,古洞藏奇,實乃人間仙境。

  近年來,茶陵人視雲陽山為休閑健身場所,每天都會有不少人徒步爬山鍛煉身體,許多機關單位不時也會組織幹部職工開展登山活動。上雲陽山一般從東大門進入,沿公路經赤松仙、神龜谷、千層梯至老君岩、祈丰台。下山有兩條路,一是行十八拐,經白雲寺、天王殿、張良試劍、五雷池、南嶽宮、放生池、鐵瓦亭、赤雲亭、赤松仙,二是沿北山公路經半山亭至北門。

  我們首次徒步登山是去年“五一”,並非刻意鍛煉,更多關注的還是沿途的點點滴滴。我們在神龜谷逗留的時間稍長,在鐵索橋上晃蕩,在百丈瀑下拍照,看深壑里的清泉怪石、峭壁上的摩崖石刻和懸挂於石壁上的翹角涼亭。因為是頭一次,頗具新鮮感:沒想到近在咫尺的雲陽山還有如此秀美的所在!

  千層梯穿越的是一片竹林,一路上去幾乎沒有平緩的路途,數以千計陡峻的石級讓人汗流浹背氣喘吁吁膝蓋錯位,體力稍差的人還真難以到達終點---老君岩,相傳道教始祖老子就是在這裡坐化升天的。巨幅恢弘的《道德經石刻》和高大慈祥的老君雕像為雲陽山增色不少,而在其上,還可見栩栩如生的天然岩石老君像以及岩石中的鐵身老君像,的確別有意趣。再往上就是紫薇峰了,上有亭閣祈丰台,站在亭閣四望,“一峰觀三縣”的壯闊體會令人非常愜意。亭閣內置大鐵鐘,同事興緻勃勃敲響了鐘聲,那聲音傳到很遠很遠,透過鐘聲,我們似乎可以看到雲陽山下一派平安祥和和豐收的景象……從祈丰台拾級而下,每至一小平台便有一句謎語,我對對聯謎語之類略感興趣,因此記下了,共有四句:三人同日去看花,百友原來是一家,火禾有緣並排坐,夕陽晚照分兩家,每句猜一字,雖然簡單,但幾個同事對此沒興趣,猜不出來,要我說出謎底,我也便賣關子,笑而不答。

  走過了十八拐,看過了南嶽宮,欣賞完了幾個主要景點后,大家圍坐在一棵高大的落羽杉樹下休息。有同事突然問我:“你懂風水嗎?”我一時愕然,“你看這南嶽宮的風水怎麼樣?”我對風水一竅不通,只是有個感覺,就像人坐凳子一樣,感覺舒服了,應該就是好風水了。我略略望了望,解釋說:“一般情況坐北朝南的立向最好,冬暖夏涼,這個古南嶽宮坐西朝東,立向不是很好,但周邊環境一流,後有靠山,前有案山,中有墨池,清泉環流,有青龍有白虎,四平八穩。”見我如此說,同事有些信了,刨根究底:“能詳細一點嗎?”“呵呵,我也只是憑感覺而已。不過書上說山旺丁,水旺財,雲陽山是茶陵的屏障和坐標,從這古南嶽宮的風水來推測,茶陵旺丁而薄財,所以自古人才輩出,出閣入相者甚多,經濟發展卻相對緩慢,至今沒有摘掉貧困帽子。”眾人聽我這麼一說,大笑起來,氣氛詼諧而活躍,滿臉的疲憊煙消雲散。

  笑話歸笑話,雲陽山的靈性卻是毋庸置疑的。據說每年的農曆6-7月,南嶽聖帝都會來雲陽山消夏避暑,接受茶鄉一帶信眾的朝覲,為茶鄉一帶祈福消災。所以每年農曆5月30日和7月30日晚上,雲陽山就會萬人齊聚,秉燭夜遊,迎送南嶽聖駕,這是雲陽山最熱鬧的時刻。最有趣的還有前幾年修築泉南高速雲陽山隧道,由於事先沒有“請示南嶽聖帝”同意,白天鑿開了晚上又填滿了,而且屢出安全事故,施工者無奈,焚香禱告,向南嶽聖帝請罪,並虔誠的請來南嶽道士作法,求得聖帝寬宥,畢竟修築高速公路也是惠及百姓的好事,聖帝大發慈悲,自此施工一帆風順,如期如質完成了工程。

  有人說雲陽山是尋根謁祖的“聖山”、朝岳拜佛的“神山”、窮理悟道的“靈山”、攬勝休閑的“仙山”,是東方神地。細細想來,還真名副其實。

您正在瀏覽: 靈性雲陽
網友評論
靈性雲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