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靈性風雨橋

靈性風雨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靈性風雨橋 標籤:風雨哈佛路

  飛鳳橋,又名侗族風雨橋,位於貴州省玉屏侗族自治縣城西南2。5千米處的野雞河上,飛鳳山腳下,該橋長90米,寬3。1米,高8。6米,橋上有長廊兩段,涼亭三個,古樸典雅,具有濃郁的平易近族特色,其周圍情況優美,山凈水秀,風光宜人。

  有幸到玉屏,在遊玩中還知道了風雨橋是可以與鼓樓媲美、展現侗族文化靈性的建築物。侗族自古以來臨水而居,為了行走便利,他們會在寨河上架起一座或數座橋,一般是建在寨河的下游。據說如此也可以將從上游流來的福氣好運攔聚到寨里。在對橋址的選擇也是有講究的。他們將山脈、河流視為“龍脈”,認為“龍嘴”是安寨的最佳地點,而風雨橋是用來貫龍脈、導龍氣、領水口、存財氣的。這中間就包含着侗家人祈願自己的民族家族生存興旺發達的潛意識。

  飛鳳山腳下的風雨橋,主要起着便利交通,為行人遮風避雨的目的,因此是“廊橋”。這種杉木組合的托架支梁式木橋,建造得式樣繁多,工藝十分複雜,裝飾非常講究,大大超出了橋的實用性功能。風雨橋之所以又稱為“花橋”,是因為橋內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彩繪裝飾。橋的長廊兩邊,立有帶長凳的欄杆,專供行人歇腳避風雨,寨民休憩娛樂,年輕人談情說愛。抬頭四望,橋的長廊、重檐、亭閣內,無處無彩繪,有的廊內還掛着匾額、字畫。中央的亭閣里,供奉着“祖母神薩瑪”,也許還有橋神。在那些多重的檐口、攢角和瓦脊上,也都有彩繪,或吉祥動物塑像,或葫蘆寶頂。

  雨橋的如此“鋪陳”,的確讓我大惑不解。或許,從風雨橋上最常見的裝飾物“龍”上,可以找到答案?侗族的先民來至“百越”,越人近水,龍是其圖騰。侗家人建在寨邊河上的大大小小風雨橋,從遠處看,不就是一條條大大小小的“龍”?他們是否就是要用這種方式,喚醒族人深藏於心底的關於祖先來去歷程的記憶?

  這裡的侗家人說:“鼓樓通天,花橋接地”。仔細看看附近侗寨的整體布局,你會發現,他們的寨子就是一條“龍”……是鼓樓和風雨橋,把小小的侗寨與大千世界、與宇宙萬物接通,聯為一體的。這就是侗家人心中“龍”的意象。“天人合一”的整體觀。被他們用無以倫比的建築藝術曲折地展現在世界面前。

您正在瀏覽: 靈性風雨橋
網友評論
靈性風雨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