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小段往事

一小段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事隔多年,忽然間想起那年夏天的你,想起有關你與葉子、旭東的故事。不禁啞然失笑,笑你這樣一個心智成熟才華橫溢的男人,竟然像個孩子似的恨上了不諳世事的旭東。

  那天晚上月亮很亮,旭東在葉子的小屋窗外唱歌,唱那首楊慎的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你在不遠處的操場上,斜倚着籃球架吸煙,葉子在窗口看你。後來你獨自一人回自己的屋裡去了。旭東說去散步吧,葉子就跟他一起漫步到樹園子里去。當時的旭東還是個孩子,十八歲的光景吧,葉子二十一歲,你和葉子正在戀愛。在樹園子里,葉子和旭東聽鳥叫,順手撿拾蘑菇,還摘了一把淡藍色的小花。你去尋他倆的時候,他們從另一條路回去了。

  後來你拉了旭東出去,說了什麼葉子到現在都不知道。第二天見旭東頭部包紮了繃帶,眼神幽怨,向葉子道別,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葉子很納悶,不知就裡。在這樣莫名的情緒中,葉子回城裡去了,秋天的時候才回來。回來時她看到書桌上的花瓶里,換了一束勿忘我花,紫藍色的花瓣,淡黃色的花蕊,清水的供養,花意正濃。你的信在桌上,你說:葉子,我想念你,我一個人躺在你的床鋪上,蓋着你的衣裳,那上面有你的體溫和氣息。

  你說:我錯了,我不該對我們的感情有絲毫的懷疑,那個夏天的夜晚,月亮多美啊,為什麼就恨上了一個大男孩兒,旭東他沒有錯,他有權利喜歡一個人,那是他的自由。

  葉子也沒有錯,她不會去傷害一個對她好的無辜的人,況且在她眼裡,除了你再不會有別人。

  二十年後,結局已經不重要。葉子最終離開了你,你的形象在她心裡定格了,還是那時那個才華橫溢的略帶滄桑感的成熟男人。

  而現實呢?你擱筆多年,你在城裡養了一群羊,你既不懂怎樣照顧待產的母羊,也不知道怎樣救助產下的小羊。生活亂如麻,一團糟。

  葉子和我還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她的居所開滿了黃色的金盞菊、鮮紅的大麗和紫藍色的勿忘我花,那是一處喝閑茶的好地方。

您正在瀏覽: 一小段往事
網友評論
一小段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