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說說集合

說說集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說說(從2013年9月21日返回到7月16日的“說說”集合)

  因為時間有限,寫文章太難,想起了“說說”,空間有“說說”一項,走進不少人的空間,總覺得消極的話語太多。我能說些什麼呢?

  沒退休之前,是不能忘記工作的。除了工作,還有家務及其他,要想安靜下來,寫一點自己的文字,真的不容易。零零散散的時間,完不成好作品,總覺得是一種缺陷。如何合理利用時間,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還有自己喜歡的業餘生活,必須動腦筋想一想。這樣琢磨下來,覺得發表“說說”比寫“日誌”容易多了。但是,寫些什麼呢?

  創作總是離不開現實,文字又不能完全等同現實,只有來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的文字,才富有吸引力。我雖然從1994年開始學寫文章,並在一些刊物上發表小文章,但是,我沒有系統地學過文學方面的知識,只是愛好抄抄寫寫,不管工作多麼辛苦,不管失去了多少可以寫作的寶貴時光,我還是斷斷續續堅持了寫作,在本行業人員中,還算是一個愛崗敬業的人,不僅在實際工作中,踏踏實實地做好護理工作,而且在業餘時間內,還是把護士與護理工作放在心上,以至於讓家人說我“上網有癮”,實際上,我除了寫些文字,閱讀網友的文章,並且禮尚往來,做些“評論”或“留言”之類,我從沒有對任何網絡遊戲動心過,因為我在現實中就厭煩打牌、玩麻將等“遊戲”,我覺得我的時間很寶貴,想做的事情都完成不了,哪還有空閑耗費在這些“遊戲”上。

  今年暑假去深圳玩了幾天,大女兒非常認真地給我指出了不足,說我只顧自己的工作、事業和愛好,在她和妹妹的身上花的時間少。說實話,我自己也清楚這一點:顧此失彼。無論我想做得多麼完美,有些事情總會出現不如意的結果。因此,從這個學期開始,我下決心“痛改前非”:少上網寫文章,多用心陪讀孩子。然而,我的愛好不能就此放棄。如果放棄,我的寫作就是半途而廢,到時候後悔也沒有用。要滿足家人的願望,又要堅持寫下去,就只有向“短小精悍”發展。“說說”可以是幾個字、幾句話、一段文字,沒有文章那麼嚴格,要有“標題”和“正文”,而且要動腦筋想一想自己如何開頭、布局、結尾等。儘管網上發表的文章,並不要求那麼嚴,但是,對自己要求嚴是我一貫的品格。沒辦法,為了堅持創作下去,暫時用“說說”來彌補我的需要——表達自己的心聲,與網友互動。

  下面是我兩月來的“說說”,把它們融合在一起,希望老師和朋友們喜歡。

  不要怕有人唱反調,是非由他論。在前進的路上,總會遇到波折和坎坷,我們需要的是持之以恆,永懷希望。虛心接受他人批評,常思自身過失,才能在曲折中保持清醒,增長智慧。(9月21日)

  代溝的形成原因在哪裡?用什麼辦法來消除代溝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社會問題。

  一代更比一代強,這是時代發展的要求和趨勢。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重視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才能實現強盛的夢想。

  所有的矛盾和困擾,都是由理想與現實發生衝突而成,接受和理解之後,如何調和或化解這些衝突,才是人性所在。

  為愛而生,不為情所困。大愛勝過小愛,為了大愛,可以捨棄小愛。

  心好月圓,合家歡樂。祝願所有人幸福安康!

  每一次陣痛預示着生產的開始,在痛苦之後享受幸福和快樂,是人生的真諦。

  對自己說不,不斷超越自我。在矛盾中求和,用語言化解疑惑。

  學無止境,寫無定法。用心思考,努力實踐,持之以恆,必有收穫。

  好事情常琢磨,壞故事不去聽,正本清源。

  走一步,看一步,步步走穩。說一句,做一生,平生真實。

  知不足改之,知足者常樂。正面和反面,矛盾統一。

  不走死胡同,不做黑心事。面向大海與陽光,學會容納與發散。

  網海無邊,回頭是岸。求真務實,修鍊在心。親近自然,悠閑自得。

  日復一日問候到,幸福快樂永相伴。衷心感謝旅夢等好友所做的一切!祝好友萬事勝意!

  良宵美景幾時有,中秋佳節望明月。網海情深到何時,真誠相伴永相知。( 遙望兩地何時見,中秋月下談心聲。網海無線總相牽,真誠相伴你我心。這是網友心雨的回復)

  好友心意好,友誼伴朋友。中秋團圓中,笑臉迎歡笑。(回復旅夢好友)

  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內外平衡,鬆緊適宜。振奮人心,再接再厲!

  事物總是矛盾的、相對的、辨證的、統一的,多角度思考就會頓悟。所有的書上內容也只是某一個人或某些人的觀點,把自己置身其中,總會發現新的視角。羨慕和崇拜是激發我們前進的興奮劑,適度即可。

  生活就是唱戲,戲出有因。想見的人,來了又悄悄走了。不想出現的事,忽然之間就出現了。這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插曲,給生活注入意想不到的色彩。一個小時之內,出現兩件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事,有驚無險,萬幸!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祝願複審馬到成功!

  要想提高我們的地位和待遇,首先要靠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來贏得他人乃至全社會的尊重,進而穩定和壯大我們的隊伍,開拓和發展我們的事業。沒有四自精神,就無法向更高、更廣的境界靠攏。

  現實是忙碌的,想做的不想做的都在做,勞力又勞心才是人生的真諦。不勞力難以強筋骨,不勞心難以長智慧。

  在人人享受健康的現代社會裡,誰真正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學校、醫院、商場、機關……哪一個場所,哪一個人能保證自己身心健康?唯有用健康的理念主導我們的生活,我們才能與健康相伴。

  平凡人有平凡人的真實和樂趣,高貴者有高貴者的虛偽和痛苦。老百姓嚮往天地人和,平安幸福,名人星爺們里裡外外離不開包裝,紙醉金迷,寢食難安。你喜歡哪一種生活?

  人與人的不同,其實很簡單:有的人以享受和得到為樂,有的人以勞動和付出為樂。搞清楚自己是哪種人,在合適的位置上堅守下去,達到心安理得的境界,就不錯了。

  不管是老人還是孩子,都有自尊和被尊重的需要,如何去滿足他們,讓自己不過得太累,還真有點難。

  人活在有情與無情之間,只要讓自己的心理保持平衡,就是最佳狀態。

  以自我為中心向以孩子為中心轉變,這是大孩子的話,聽不聽由你。

  大人陪孩子玩,就是捨得花錢買東西,讓她們高興,知道是垃圾食品,也不得不買一些滿足他們的意願。

  讀六年級的孩子還有寫錯別字的現象,如果沒有錯別字,每天獎勵一塊錢,好不好?真見效,第二天檢查作業就沒有錯別字了,大人要準備小錢發獎了。開學第二天,晚上陪女兒上街買教輔資料,挨到現在,她才完成作業。緊張的學習階段,大人更忙碌了。孩子成長比發揮自己的愛好更重要。學會與孩子同樂。

  做一個真才實學、言行一致的人。做一個有思想、有道德、有追求、有胸懷的人。社會需要這樣的人。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應主動向惰性作戰,少依賴他人。比如孩子做作業,一翻開作業本,寫上題目,就叫父母告訴他做,這就是懶的表現。大人依着小孩告訴他做,小孩就會養成依賴大人陪伴做作業的習慣。大人及時指出他的這個缺點,要求他看書之後,把題目看清楚,並對照例題去做,孩子就會養成獨立思考和自覺完成作業的習慣。

  該做的事,立即去做。一拖再拖,就會成為精神包袱。

  人既是天生的,具有自然性,與自然界的精靈相通;又是可以選擇的,由不同的父母所生,具有與動植物不同的思維、情感、言行,即社會性,與各種人群和事物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繫。離開了天性(本能)和社會性(作為)的統一,就會滋生矛盾、疾病、災難等。做人難,難就難在選擇什麼樣的人生。

  人應該象樹一樣,把根扎深點,永遠向上生長。

  寫文章難,就說說吧。一句話、兩句話,有時比一段文字更有說服力。

  那些快言快語的人,雖然有些討嫌,就能從她們身上看到樂觀的本能。

  人本來是平等的,都有說話的權利。不想說話,就是抹殺自己的權利,抬高他人的地位。

  現在患抑鬱症的人越來越多,跟不願意把話及時說出來不無關係。

  說是每個人的自由,只要不對他人造成壞的影響,就應該堅持說下去。每天說說,輕鬆快樂。

  物質永遠是外在的,如何把外在的東西內化,就需要用心了。

  大多數情形下,人們在平行線上交往。只有極少的機會能看到微笑的臉龐,能夠握手、擁抱在一起的人,已經是親人加朋友了。

  忙碌只是一個借口,想自由的人可以在忙碌中唱歌。任何事情都躲不掉時間的考驗,能經受時間考驗的人,越老越年輕。

  許多煩惱都是自找的,換一個角度思考,不僅可以消除煩惱,還可以有所收穫。

  羨慕他人不是一件壞事,它能教會我們看到自己的短處。在羨慕的基礎上努力提升自己,才不會讓動力消失。

  停留永遠在原地,行走能轉一個大圈,原地和圈外的風景是不一樣的,要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就必須行走。

  思想是由思考和想法結合而成的,不思考就沒有想法,無想法就無力思考。有用的贈予他人,無用的留給自己。理想來源於現實,幸福來源於體驗。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日常生活是基礎,勞逸結合保健康。春夏秋冬各有特色,親近自然心海無邊。

  人不受苦無甜味,豬不挨打不出門。 進為退,退為進,進進退退謂往來。哭也活,笑也活,哭哭笑笑是生活。生為死,死為生,生生死死何足惜。

  無生有,有生吾,吾生爾,爾生他,生生不息有希望。失敗不要緊,只要主義真。金錢有何用,萬貫如煙雲。人窮志不窮,能推三座山。人富志不富,能得三高症。

  兵分三路:本我管家,自我主外,超我造船。家是心的歸宿,外界是變化的理由,心船駛向愛的港灣。

  尊重、理解、支持領導,做好本職工作,愛護集體榮譽,杜絕差錯事故,樹立良好形象,把病人當親人,把工作當事業,所有的問題和困難都能化解。攜起手來,向著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我們的願望就一定能實現!齊心協力創佳績,攻堅克難迎複審。

  突出中醫特色,強化中醫護理。各司其職,各盡所能,各負其責,共建和諧醫院,共創美好前程。 形式與內容相結合,服務與技能相伴隨。白衣天使到病房,微笑服務在身旁。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為了好結果,不問多辛苦。

  真正的朋友,你們都在我心裡。牽挂和思念是一種痛,只能用文字解除心靈的憂傷。祝我的朋友幸福、快樂、安康!如有對不住你們的地方,歡迎你們隨時批評我!我們要做生活的主人,不要被任何人、任何事牽着鼻子走!(7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說說集合
網友評論
說說集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