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在空中的魚

飄在空中的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飄在空中的魚 標籤:雨中的樹

  ??我說,我是魚,一條飄在火車站上空的魚,整天在空中里遊盪,看着南來北往的列車,望着熙熙攘攘的浮生,我私自慶幸自己只是一條魚,一條只想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寧靜的小溪的魚。

  ??天空就像一個渾濁的大海,人世就像海底深不可測。我只是一條淺水魚,深海令我無所適從,在萬般無奈的嘆息里,我努力尋求片刻的安寧。我在海里游來游去,卻找不到一片清澈的海洋。憂傷之中,眼淚滴落成雲,把我托浮上了天空,我在天空里尋找寧靜的清泉。

  ??過了一萬五千年,我仍然飄在空中,尋覓心中的聖地。或許地上早已沒有了聖地,清澈的水域或許只是人世間的一個幻影,但我仍然寧可相信自己終有一日能抵達,因為這是我活下去的唯一勇氣。

  ??一萬五千年又過去,我遇見了飛鳥。鳥說,五百年前,我見過你,那時我是一條魚,在大洋里的一條默默無聞的小丑魚,於是我向佛主祈禱,讓我下世在你眼前飛過。

  ??你相信緣分嗎?五百年前我見到了你,五百年後我飛到了你的眼前。雖然你還是魚,我是飛鳥。

  ??我說,我是魚,在尋找一條安寧的小溪。三萬年來一直在不斷地尋找,緣分從來都沒有在我心尖出現,但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尋得到。

  ??飛鳥說,我去幫你問問佛主,你等我回來。

  ??魚笑笑,沒有回答。

  ??從盤古開天地以來,又過去了十萬五千年。飛鳥沒有再來過。或許,它被佛主烤來作晚餐了。

  ??飄來飄去,有一日我遇見了莊子,那時他正化身為一隻蝴蝶。蝴蝶問我,你知道我到底是蝴蝶呢,還是莊子。我反問他,那你知道魚是在空中的呢,還是在水裡的呢。

  ??莊子說,請做我的老師。

  ??我說,你還是去請其他人做你的老師吧,別來打擾我。

  ??於是,莊子做了個揖,飛去了。天空里留下他的歌聲:

  ??“飄飄乎,吾與萬物同在,萬物即我,我即萬物。何窮之有?”

  ??我便知道,他便是十萬五千年前的那隻飛鳥。此去,他不會再回來。

  ??

  〖作者:西樓飛雪〗

您正在瀏覽: 飄在空中的魚
網友評論
飄在空中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