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黃昏的操場

黃昏的操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沒走出小窩好好地看看這兒的天空了。

  總喜歡蜷縮在自己的空間,看着外面來來往往穿梭的人們,忙着各自的生活,喜悅也好,憂愁也罷,他們的忙碌像是這個時空亘古不變的定律,抑或是他們生存的法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法則,我的法則是靜默和思索。

  對於我生活的這個空間,我不算是個陌生人。每天在這裡看着太陽升起再落下,看着四季的變化,看着每個人陰晴變換的臉,看着孩子們的歡笑與嬉戲,看着自己漸漸淡然的心境,這一切都那麼自然,連呼吸里都充滿了自然的味道。

  周末的校園,安靜得像一汪被遺忘的湖水,平靜的湖面甚至找不到哪怕只是蜻蜓點水的痕迹。黃昏,我一個人在雜草蔓延的操場上自顧自的走着,腳下的泥土散發出安靜溫柔的氣息,幾隻小花狗懶懶的躺在狗媽媽的懷裡不想動,蒼老的籃球架還是一動不動的立在那裡,彷彿看盡了滄桑變化。我輕輕地撫摸鏽蝕過的痕迹,心裡忽然一陣茫然,歲月是個多麼無情的東西啊,轟轟烈烈之後,狂風暴雨之後,月下花前之後,剩下的只是時光瑣碎斑駁的身影。

  生命何其短暫,我們何其渺小。於時光而言,我們只是滄海一葉,縱然存在偉大和不朽,可百年之後終會驗證塵歸塵土歸土,什麼才是偉大,怎樣才是不朽,又有誰才能給出一個公正的評判呢?

  恍然,思緒已被牽着走了好遠。

  對於這個坐落在大山深處的黃昏的操場,風是不動的,近處遠處都是連續開着的像極了野菊花的黃白小花,花開的沒有規律,正因為沒有規律才更惹人憐愛,靠近能感覺到淡淡的香氣。心情整個的豁朗了。三三兩兩的孩子圍着操場嬉戲着,我說你們做遊戲呢?他們中間有一個稚氣的聲音傳來,我們捕鳥兒。是啊,多美的童年,可以無憂無慮的追逐,他們無需為一日三餐煩惱,也不用為一個不大的四面牆圍成的空間奔波,更不用在過多的取捨之間左右為難。我們也都曾有過那樣的美好,只是時間變了,空間變了,我們的心境又怎能不變呢?也許我們該抱怨生活,因為它的無情讓我們丟失了童年的單純,事實並非生活太無情,剝奪了我們單純的權利,而是我們在單純里湮沒了我們自己。

  我數着腳下走過的每一步,回頭看看儘是艱辛。這個不大的操場,容下了學生課餘的所有快樂,容下了每一顆在這裡紮根,逐漸由年輕走向成熟的心,卻惟獨我的艱辛滿滿的溢出來。我該用怎樣的方式續寫從這裡開始的人生,是進還是退,是包容還是決絕,是努力的找回遺失的單純,還是任其湮沒直至消失。我仍舊還是茫然。

  我望着操場更遠處的山,那山初看起來像個老人,步履蹣跚,仔細看又更像是負重的駱駝,舉步艱難。山的更遠處已經看不到了,我想應該還是重重的山,因為總要這樣層巒疊嶂,才是這兒本來的面目吧。不覺中光已經漸漸暗了下來,天空被壓得好低,大雨馬上要來了吧!我得往回走了。遇到剛剛捕鳥的幾個孩子,我說袋兒里有幾隻了呢?他們很沮喪,大約是囊中空空。他們問我去操場幹嘛?我說我想看看天空的顏色,孩子們也沒在意,接着便一溜煙的跑到別處玩去了。

  是啊,我想看看天空的顏色此刻卻是一片灰,雨開始在淅淅瀝瀝的下了,但又何妨,總會停的,等雨停了,會有一個全新的天空,湛藍的發亮……

您正在瀏覽: 黃昏的操場
網友評論
黃昏的操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