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漫步黃昏的堤岸

漫步黃昏的堤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天工作下來,多少有點疲憊。黃昏時出去散散步,成為大多數人們的選擇。然而,對我來講,散步不是單純地鍛煉身體,更多是為了放鬆心情。;

  黃昏,暮色臨近,清風徐來,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淡淡的幽香。有時獨白一人,有時與妻同行,沿着彎彎曲曲的堤岸,不慌不忙、自由自在地信步前行。一邊觀察周圍的景色,一邊似乎有所思考,靜靜地享受着這份安寧。擺脫了工作的約束,解除了心靈的負荷,融入到大自然的懷抱,精神放鬆,心情悠然,不能不說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

  我常去散步的這條堤岸,就在穿城而過的錦江南岸下游。堤岸進行過整修,鋪上了平實的石板,靠近江水一側是石砌的圍欄,另一側則栽上了多種多樣的風景樹。腳下的江水一路向東,靜靜地流淌。江面上遊動着幾艘捕漁的小舟,偶爾還可見到幾隻白色的水鳥飛來飛去,為平靜的傍晚添上了一抹亮色。

  在堤岸上散歩,最大的好處是視野開闊,空氣清新,也可較少遇見熟人,避免不停地打着招呼。如果願意走久一點,走遠一些,下游還有幾個村莊,藉此領略一下暮靄中農村的景色。城市森林住久了,讓人感到喧噐、閉塞和壓抑,使人心緒不寧,自然會嚮往農村寧靜、安祥的氣氛,平淡卻不假雕飾的生活。

  人類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體,不停地來往遷徙,嚮往着另外一個天地。也許不安份就是人類的本性,從而衍生出各種各樣的慾念。這種慾念作為原動力,支持着人們不停地尋找和探索,也支撐起人們更多膨脹的心理、貪婪的念想。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物質文明已經達到了一定高度。人們渴望豐厚的物質,追求舒適的生活,原本也無可厚非。因為即便是野獸,生來就不是為了吃苦的,何況作為高級動物的人類。但是,我們在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卻在過度掠取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環境。這種行為背後的代價,真是讓人悲喜茣名。

  腳下的這條江,上世紀八十年代,岸邊還有潔白的沙灘,水也是清粼粼的。夏天的傍晚,人們絡繹不絕地來到江邊,女人在上頭洗衣,男人就在下頭洗澡,槌聲不斷,人頭攢動,顯得熱鬧非凡。如今,沙灘不見了,江水變暗了,江中難得見到人們的身影。一條江,由於少了人的參與,就這樣失去了生命的活力。現在,時常聽到人們議論:生活好了,條件也改善了,而幸福指數卻並不高。

  這話說得也許不無一定的道理。漫步堤岸時,我常常會去望一望濤濤東去的流水,內心就象江水一樣泛起波瀾,引發一陣悸動。人生其實就象流水一樣,隨着時光的流逝,會慢慢走到生命的盡頭。自然的壽命與人類的活動密切相關。人類的生存並不困難,又何必向自然索取這麼多呢?

  一介凡夫俗子,我們想到了這些,但根本無法解答這樣的問題。還是從自己做起吧,平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保護身邊的環境,痰不要亂吐,煙頭不要亂扔,樹枝不要亂折,草地不要亂踩,平凡認真地活着就好。天氣好的時候,帶着輕鬆的心情,黃昏又去堤岸漫步。

您正在瀏覽: 漫步黃昏的堤岸
網友評論
漫步黃昏的堤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