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日出日落的世界(更新)

日出日落的世界(更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日出日落的世界(更新)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人啊,對於自己非常熟悉的人總是看不見他的美。只有深受挫折,靜下來思考時才發現身邊人美好。他們關心着你,注視着你,用關愛來幫助你,因為他們愛你啊。

  陳澤有點緊張了,這是和孫紫在一起從未有過的緊張。為什麼呢?他自己也不知道。孫紫是個細心女孩,她一眼就看出陳澤的不自在。一邊走路一邊低着頭,不看陳澤。

  “聽說你被湖北的學校錄取了?”

  “恩”

  “你怎麼填報那麼遠啊?你看我就填個安徽,離家裡近很方便”

  “我填的時候什麼也不懂,就隨便填的。”

  “那以後你就要去湖北了,估計很少有機會再見面了…….”

  孫紫說的時候抬頭用溫柔的眼光看了陳澤一眼。

  “這不是家很近嘛,以後放假回來我們可以聚聚”

  “我買了手機,可是還沒有手機卡,等到了學校我有了號碼,就給你,我們沒事可以通電話呀”

  孫紫微笑着看着陳澤,彷彿一個小孩子似地。

  陳澤:“恩”

  “哦,對了,我號你還沒加吧,你回去加上我,不然沒法聯繫你。”

  這是陳澤才突然想到自己還沒有號。更讓他有點尷尬的是自己還沒上過網呢。不過他沒有對孫紫說沒上過網,他覺得這是他的恥辱。

  “我還沒有號呢。”

  孫紫:“啊?”

  “沒事,你把你的號給我,我有了就加你。”

  “好的”

  孫紫把他的號寫在了紙上給了陳澤,陳澤小心的收了起來。

  辦完這些事之後,出現的幾秒的沉默,沉默的讓他們兩個悲傷。他們兩個都知道對方有話要和對方說,而他們自己又想對對方說,可是……

  “等你有了我們通信多聊聊”孫紫提醒陳澤。

  陳澤為了不讓氣氛尷尬,就提起以前他們上課,玩玩耍啊之類的,回憶了以前的點滴,孫紫不時的扭頭看看陳澤,不時的對着他微笑,不時的加上幾個故事,開心着聽着說著。大路上兩邊的白楊遮住了陽光為他們開闢了一個林蔭大道,兩個即將進入大學的學子,兩個對彼此懷着好感的同學,在朵朵白雲下邊那遠去的背陰是那麼的純潔啊。

  現在我們來說說陳澤的家鄉里的事情。陳澤家住在安徽的最西邊,這裡屬於丘陵地貌,這裡的田地主要是水田,所以人們主要的收入就是那自家的幾畝田地。可是對於農民來說種地真的不是什麼賺錢的法子。每年農民必須拿許多錢買種子,買化肥,買農藥之類的雜物,而且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把每年收上來的稻子買了,一般四口之家最多賣個3萬元已經算挺多了。可是除去種子化肥農藥之類的本錢又能賺多少呢,有時候碰上了乾旱或者水災那收入就更差了,而且還要勞力,勞動人們把汗水都揮灑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大地上,他們是最勤勞的人,可是他們過着是這個社會上最苦的生活。他們用自己汗水養活的世界多少人啊。他們的偉大,他們的無私換來的卻是苦難。

  陳澤家共有四個人,陳澤是最小的一個,他的父親前面已經介紹過了,為了生存,現在農閑時在外面打工,陳澤的母親和大多數農村的母親一樣,在家裡操持這家務,農忙時照樣和那些男人們一樣下的去田地,乾的了重活,這就是農民婦女的偉大,他們走在生活的前沿,用自己的雙手把持着整個家,他們不會打扮,他們不會為了減肥特地把自己餓的走路都走不動,可是他們是最溫柔的。陽光下,你可以看見他們的微笑,那種微笑鋪滿了大地,使得大地也為他們微笑了,滿是金黃的微笑。陳澤還有個姐姐,高中畢業就沒有讀書了,一直在外面打工。姐姐是個內向的姑娘,留着長頭髮,特別的溫柔,對待人們都好,可以說人見人愛。親戚們一看見她,總喜歡把他拉過去,讚美一下頭髮,讚美一下長的這麼漂亮。陳澤的姐姐對待這個弟弟特別的好,正常在農村如果家裡有兩個孩子,小的時候一定會打架,可是陳澤的姐姐從來不和弟弟爭執,處處讓着弟弟。打工之後姐姐經常買吃的用的給陳澤,姐弟兩的關係一直都是很好的。

  我們不能要求生活給我們什麼,可是我們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創造出什麼。當那一天我們注意到那又紅又大的太陽每天都在照常德升起時,你看見在太陽底下的人們了嗎?這麼多年來,他們跟着太陽走過了多少回憶,儘管人們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那些在太陽底下的勞動人們好像一直在那。為了這個家庭一直生活下去。

  最近幾年陳澤的家鄉正在接受着翻天腹地的變化,由於國家要建設新農村,而有幸的是陳澤的家鄉就被選為了新農村的示範點,而對於這裡的人們是有幸還是不幸就是不一定了。由於我對於國家的政策不是很了解,自己也不是搞行政的,所以我的敘述都是來自勞動人們那裡來的,說的都是人們的心聲。所以有什麼不對的請讀者不要在意,這只是不重要的觀點,重要的是他們的日子。陳澤家鄉這裡的新農村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把分散的農莊給集中起來,最大的利用土地,這樣就可以上把農民和土地分別集中起來,便於管理。這個想法是好的,正確不正確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們黨是偉大的,他是為了我們更好的生活啊。可是在農村,人們每天要下地勞動,他們需要的不是像城市一樣的集體小樓,他們希望沒事的時候可以在家的旁邊蓋個豬圈,養幾頭豬,再在周邊的池塘養點魚,沒事還可以養點雞,這樣的生活就很好了,如果集體農莊的話,這些事就不能做了,沒有地方讓你做這些。最重要的是老房子如果被拆的話,又得重新蓋,可是拆房子的那些人給的是每平方几百塊錢,親愛的讀者你們想想,自從21世紀開始我們國家的房價漲幅有多麼大啊。每平方几百塊我們就不說買房子了,就是自己蓋子也不夠,當然國家是有補貼,可是補貼只是一點點而已。所以有些農民死活都不願意搬家。然而那些拆遷的所謂政府官員居然還出現的強拆的行為。我們不能用這些個別人的行為來說明什麼,可是作為勞動人民,他們因為文化低,就受到這樣的待遇,雖然他們嘴裡不說,心裡已經有了很多不滿。這一切不是我們國家造成的,是那些藉著國家的權利,濫用職權,貪污受賄的所謂的有些官員做出的事。勞動人民是最能忍耐的人,他們只要還能生活下去就不會輕易的惹別人,可是有些人就是藉著他們的這個缺點,無限制的侵犯他們。人啊,只要你稍微相互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問題,你就可以理解他們的痛苦。農村的人民也是有兒女,他們為了子女整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只是為了讓自己的兒女生活的更好的而已。

您正在瀏覽: 日出日落的世界(更新)
網友評論
日出日落的世界(更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