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操場漫步

操場漫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年的大運會我只是觀眾席上的一個觀眾罷了,而同樣的,我們這一屆參與時的輝煌終是未能再次上演。讓我在心裡默默將那段屬於我的運動會再次放映一遍。那些如夢魘般苦苦訓練的日子在我們豐碩的收穫中被醞釀的甘醇,厚重。今天我又來到了操場,這次不是來加速跑,不是來做台階,而是最簡單的漫步。

  操場周圍一圈路燈將柔和的白光灑下,有幾縷光被已經長大的柳葉遮住,而在地面投去了片片斑駁的影子。站在燈光底下看那遠的不能再遠的天空,那輪已經微圓的月亮也好像淡去了光彩。此時的操場冷清了許多,近處,不多的人兩三個一群,有的悠閑的跑着,有的邊走邊聊。途徑他們身邊還能偶爾逮上一兩句,還可以聽見他們口中發出一串串如銀鈴般的笑聲,飄蕩在夜空里,彷彿天籟。

  春暮夏初的日子裡,一樹樹的新葉在徐徐的微風中來回舞動,用一片綠意向我們展示生命獨特的魅力。走到了光亮暗淡的地方,憶起了不久前的那些晚上,腦海中的畫面便倏地快了好多,如今已經物似人非了。鏡頭一一閃過,那些汗濕重衣,全身疼痛的日子,在此時品讀起來竟是別樣的感動。

  去年還有前年那些春天的夜裡,為了準備大運會,我們晚上還得在操場訓練。那個時候,燈光下的操場因為我們而洋溢着一片激情熱鬧。我們在跑道上衝刺,耳邊只留下了呼呼的風聲。我們腰上系著皮帶,另一個人在後面拉着跑,本已經步履維艱了,可我們還得把速度加上去。更為殘酷的是,中長跑運動員與接力跑運動員一起在跑道上飛奔,我們一個人跑八百米,他們卻是跑百米接力。兩股不同的力量在這裡彼此超越,明知不可能但是我們努力做到最好。

  終於等到休息了,我們把那條剛剛被捲成幾圈勒在我們腰上的長繩解開,在路燈底下掄了起來,好久不曾玩的遊戲今天玩得很盡興。輕輕地跳起又落下去,幾乎忘記了身上的疼痛。因為畢竟在同樣的時間裡玩耍要比一圈圈的變速跑更為有趣。

  直到熄燈了,天地之間唯剩月亮光的時候,我們的訓練就結束了。那個時候,仰望天空,覺得月亮好像亮了很多。原來只有當近處的光源撤去,我們才能感受到那守候在遠方的光亮,那一份永恆的溫暖。在月亮的注目下,我們狂歌高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我們在一起,看月亮爬上來,你也在失眠想着美好的未來……”

  運動會上,僅有的幾個第一名幾乎全成了我們的囊中之物。系旗飄在最前方的,叫喊的最激烈的,除了我們再無別家。此時的我們是癲狂的,因為我們付出了,所以我們什麼都不怕。年輕的心直到看到今天的成就才知昨天的一番辛苦並非徒勞。我們怎能不因此而激動呢?

  所有的苦與痛,累與怨都隨着大運會的載譽而歸告一段落,今天我站在以前同樣經過的地方,再也沒人對我們喊“加速,加速,加速……”再也沒人逼我們“不要停,再堅持一下”,沒有人嚴厲地要求“只要跑道上沒積水就得來訓練”,“五圈太少,至少八圈”……

  走下了賽場,重新回到生活中,我們又成了自己的主宰,但少了那聲堅決的召喚,我們的速度卻再也加不起來。兩個月的訓練我們知道了榮譽,清楚了自己的位置。我們再也不會不相信“連城山下材料為峰”這個神奇的傳說了。因為這個神話是一代代的材料學子用別人不曾有過的艱辛換來的。想着想着我輕輕地笑了。

  又一次熄燈了,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過了這麼長,操場上人影離散,一切歸於平靜,天地之間彷彿唯剩月亮獨駐。它依舊隻字不言,遠遠的守望着我們。

  揮揮手與月亮告別。今晚的漫步結束了,然而,青春的夢想依舊在無人的操場獨自飛舞。

您正在瀏覽: 操場漫步
網友評論
操場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