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黃昏的琴聲

黃昏的琴聲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黃昏,我和辦公室鄧老師從一家餐廳吃完晚飯出來,剛走出門口,一陣寒意從腦門直竄心底,我和鄧老師不自覺的掖了掖領口。天氣還真涼了。

  ??街邊的路燈暈着暖暖的橘黃色的光,我們剛走出不遠,忽然聽見從街角不遠處傳來陣陣琴聲。

  ??那琴聲穿透夜空,悠揚宛轉,如泣如訴,一下子把我和鄧老師吸引住了。這麼冷的天,還有人在外面拉琴。

  ??當我們走近時忍不住打量起這個拉琴的人。路燈下一位老者坐在一張小凳子上拉着小提琴。他穿着深色的大衣,腳邊還放着一個裝着零錢的盒子。原來是一個街頭賣藝的老人。

  ??路過他時我順手掏出口袋裡的一元零錢放進盒子里。面對這樣的弱者,我心裡總免不了被同情填滿。

  ??大概走了五六米遠,那琴聲還悠悠揚揚的飄入耳中。讓我們忍不住駐足聆聽。此時街上行人不多,但從琴聲里可以聽得出老人此時很用心,並未因為行人少而隨意的拉着曲子。

  ??同行的鄧老師突然說:“再給他點錢吧!”

  ??我似乎明白鄧老師的意思,於是又從口袋裡掏出十元錢和鄧老師一起給老人送過去。

  ??當鄧老師把錢放進錢盒子的時候,又對他說:“剛剛給的錢,是同情你,但我們覺得自己錯了。加上這次都應該是你勞動所得。因為你真的拉得很好!”

  ??老人聞言,先是一怔,續而微微一笑,繼續拉着琴。

  ??當我們再次轉身離去時,那琴聲卻嘎然而止。大概一兩秒鐘的時間,琴聲再次響起,飄入我們耳畔的是那首《好人一生平安》。

  ??我們都沒有回頭,而是相視一笑,心裡暖暖的,暗暗感激老人送給我們的這首曲子。寒冷昏暗的夜似乎一下子亮了起來。我想,老人在聽到那句話時,他的夜空也是亮的吧!

  ??或許更多的人在路過老人時,施以和我們第一次給他錢的心情一樣是同情。對於在天寒地凍的夜晚靠拉琴謀生的老人來說,勞動創造的價值認可遠比同情的施捨更為重要,也是最好的回報!

  ??在北京的街頭,這樣的賣藝人,隨處可見,但有幾個賣藝人像這位老人一樣是用心來拉琴的?或許他們更多的只是用這樣獨特形式吸引人們側目,博取同情,以換取更多施捨。

  ??雖然同情他們,但我一直覺得這是糟蹋藝術。可當我聽到老人的琴聲后,徹底改變了心中的想法。

  本文作者:真*情

您正在瀏覽: 黃昏的琴聲
網友評論
黃昏的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