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記住准葛爾

記住准葛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人們都說,康熙王朝的主要功績之一是評定準葛爾,其實,准葛爾汗國只是暫時的平定,或者說是平而不定,一旦滿清政府有風吹草動,彪悍的准葛爾人又會像鬣狗咬住羊脖子似的在愛新覺羅氏王朝的要害部位來上那麼一口。

  嚴格來說,從康熙王朝到乾隆王朝,准葛爾汗國始終是清朝的一塊心病。准葛爾人不但要威脅滿清,而且要威脅周圍部落的人們,就像當年的日本人不但侵略中國,而且對美國虎視眈眈。因此,准葛爾在後來成了值得同情的對象時,當時也曾經是多麼的不可一世啊,多麼地讓人不喜歡啊。於是,十八世紀三十年代,為了躲避勢力日益強大的準噶爾部的威脅,蒙古土爾扈特人逐步西遷至俄國境內伏爾加河流域游牧。以至於後來土爾扈特部落的人們不得不面對俄帝國的種族滅絕政策,這才有了東歸英雄渥巴錫汗歷經千辛萬苦、冒着極大風險回到中國的故事。

  乾隆是個飽讀詩書的人,他雖然沒有一首詩歌載入中小學課本。可是這改變不了他作詩一萬多首的事實。乾隆帝國是個強大的帝國,經過康熙、雍正兩個高智商帝王的政治接力,滅了鰲拜,平定了三番,剷除了年羹堯,內憂外患應該說很少了。可是,小小的准葛爾汗國卻不自量力,仍然要在太歲頭上動土,乾隆這個九五至尊的人,這個稍微說快了就是“強龍皇帝”的帝王,他的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乾隆是一心一意要招降准葛爾汗國的部落的,事實上,准葛爾也的確有些部落歸順了乾隆帝國,可是,這歸順的部落竟然會反戈一擊,來一個倒打一耙,重新反叛,這不能不讓乾隆恨得牙根痒痒。於是,在蔣介石之前近二百年,乾隆老頭子最先提出了對於准葛爾人大開殺戒,提出了“寧可錯殺一千,不可遺漏一個。”當然,蔣介石是利令智昏,而乾隆多少有些矯枉過正的思想,因為經過三代帝王的運作,竟然擺不平一個小小的汗國,擺不平一個區域不好、氣候和資源都不佳的邊遠小地方,這比菲律賓人竟然還要威脅當今的中國人還要惱火三分,比蚊子和牛虻不斷地搔擾人類還要可恨。於是,大規模的屠殺開始了,這屠殺其實就是種族滅絕政策。也許是出於理解萬歲,歷史上幾乎很少有人譴責乾隆皇帝的者種行為,就像歷史上也很少有人譴責對着日本人扔下兩顆原子彈的杜魯門。畢竟,人家忍無可忍,雖然,受傷害的人都十分無辜,可是,那些冤魂也只好找自己的同胞去清算了。

  關於乾隆對於准葛爾的記載,有些野史是這樣的:“十八世紀,滿洲軍隊在征服新疆的過程中對蒙古准葛爾部,實行了野蠻的種族滅絕政策。滿洲軍隊用從西方引進的火炮屠殺英勇的准葛爾人,從此准葛爾成為了一個地名。”《清高宗實錄》和《平定準噶爾方略》中的幾段文字;“乾隆諭令前線將領:“必應全行剿滅,不得更留餘孽”“此等賊人,斷不宜稍示姑息”“此次進兵非同一般,各將厄魯特徹底剿滅,永絕根株”乾隆對投降部眾的安排:“大兵進剿,厄魯特等自必畏罪投誠。如有前赴巴里坤者,即將伊等頭目先行送赴京師,所屬人眾亦隨即移至內地過巴里坤后,其應行剿戮者即行剿戮。所余妻子,酌量分賞官兵,母得稍存姑息”,“如稍懷叵測,即移至巴里坤,再令移入肅州,即行誅戮”乾隆還認為:“厄魯特俱行剪除,回眾自必傾心歸順”。前線將領的報告:“盡喚男丁而出,屠戮有聲。”由此可見,清軍屠殺不是某些人或某一部的單獨隨意的行為,也就是說,有些已經投降了的都被剿盡殺絕了,這樣的做法的確有些過分,然而,為了大清的穩定,乾隆也不是沒有一點道理的。因為乾隆做事喜歡一勞永逸,斬草除根,為了後世子孫,為了大清王朝的萬世永固,乾隆爺用了狠毒的手腕,鐵的手腕。

  殷鑒不遠,我想,如果當年在美國對於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之後,假如蘇聯和中國聯手,對於日本人也來一個種族滅絕政策,那麼當今的小小日本還能有機會參拜什麼惡毒的死鬼嗎?還有機會覬覦釣魚島嗎?未來的日本會是第二個准葛爾汗國嗎?或者說那個只有地名的准葛爾會是日本的老大哥嗎?它會給日本人樹立一個很好的樣本嗎?

  那就要看日本人能不能改變虎狼之心。

您正在瀏覽: 記住准葛爾
網友評論
記住准葛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