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近些年來,老師逐漸地淪落成了弱勢群體,似乎誰都可以拿老師開涮,想怎麼作踐就怎麼作踐。做老師的,自己也覺得低人一等,抬不起頭來。

  追根溯源,罪魁禍首,還要算到“文革”極左路線的頭上。那時,老師被打為“臭老九”,宣揚知識越多越反動。有意思的是,策劃、發動這場運動的人,也是知識分子出身,不但畢業於師範院校,還做過幾天鄉村老師。由集權的智識者處心積慮地鼓動一大群無知的愚昧者仇視文明,用一種極端野蠻的殘忍的方式,肆意破壞、踐踏文明,以達到愚民的目的。破壞者得意洋洋,在肆無忌憚地破壞中獲得一種平衡,一種滿足,還無恥地吹噓創造和推動了歷史。儘管後來撥亂反正,這種極左思想的流毒,在一部分人身上還有市場,在社會上永遠沒有根除。我總以為,“文革”給中華民族造成的精神硬傷,是空前絕後的,我們的子孫還將繼續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出台了《教師法》,給教師的權益一個基本的保障,應該說統治集團的高層是睿智的,是高瞻遠矚的。老百姓的溫飽是大事,要辦好,但是這是眼前的事,而國家的發展才是長遠利益,必須抓緊。落後就要挨打,這是社會叢林法則,中國人吃夠了落後的虧。國家的發展,靠科技的發展;科技的發展,靠教育的發展;教育的發展,靠基礎教育;基礎教育的發展,靠從事基礎教育的老師。這是常識,像一加一等於二那樣簡單。可是,由於基礎教育不能直接產生經濟效益,反而要消耗經濟成果,享受經濟紅利,因此,真正重視基礎教育的地方,並不多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多少人去想百年以後的事呢?當前的經濟,民生,才是最可靠最有用的政績。修通一條路,路客觀存在,過去沒有現在有了,看得見,摸得着。有了政績,就可以陞官。升了官,就可以做出更大的政績,升更大的官,搏取更大的好處。至於基礎教育,遠沒有修一條路那麼直接、有效。所以,雖有《教師法》,在許多地方實行起來,卻如同一紙空文。當然,把基礎教育作為優先發展的戰略這個口號,是要喊的,不喊怎麼能夠體現與時俱進呢?口號不但要喊,而且要大聲地喊,喊響。

  人們不是一直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嗎?在一些人看來,教師錢少點,有什麼關係,有崇高的政治榮譽嘛。做教師的,自己不能直接創造經濟價值,反而要靠財政供養,就應該知足,應該有點奉獻精神。得了名,就少得利。名利雙收,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教師不像工人,也不像農民,小知識分子,個體意識強,吃了虧,誰也不願為頭。受了委屈,也只能打落門牙往肚裡吞。不是有句俗話,叫“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嗎?即使受不了了,鬧一鬧,哄一哄,嚇唬嚇唬,也就沒事了。教師就這個德性,尿不了三尺高。真有本事,也不用做教師了。

  許多從政者,出自教師隊伍。因為瞧不起教師這個行當,所以才改行。因為改了行,就更瞧不起教師這個行當。對於教師這個群體,他們可謂知根知底,比誰都熟悉。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他們來管理教師,還有什麼事不能對教師做,還有什麼事對教師做不出來?

  有這樣一個故事:高明的殺羊的屠戶,總是要從羊群中選一隻年齡最大的羊,讓這頭羊把羊群帶進屠宰場。有了這樣的羊,羊群就不再騷亂,安安靜靜地等着屠宰。有人稱這樣的羊為“羊奸”。教師中,這樣的“教奸”大有人在,比“羊奸”更有欺騙性。

  教師這個群體,屬於小知識分子階層,有着固有的劣根性,自私、狹隘、斤斤計較,老子天下第一。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小事聰明,大事糊塗。識得幾個字,懂得一點ABC,談起社會人生,無不口若懸河,夸夸其談,其實毫無社會知識。躲在校園裡是個人,走出校園就成了一條蟲。

  在工人、農民看來,當老師的四體不勤,動動嘴皮子,就按月拿工資,未免太輕鬆了。幹個體的,暗暗好笑,老師三更起五更眠,一月的收入還抵不上我一天賺的,每天還幹得有滋有味,真不知怎麼想的。至於下崗的,他們則認為比老師發得來,一月上頭,也有幾百塊的生活費,社會主義好啊。

  一個做教師的,按本地的日工資標準,還趕不上農民工做小工的。老師的經濟地位低,跟着社會地位也就低。所以,誰都可以拿教師說事,想怎麼說就怎麼說。而教師,還只能忍氣吞聲。教師沒有一技之長,窮了才教書,也只好認命。

  可是,一個不尊重教師的社會,會尊重知識嗎?一個不尊重知識的民族,即使暫時的富裕了,它能持久嗎?大家都心照不宣,那是“看戲落淚,替古人擔憂的事”,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何必吃咸蘿蔔操那淡心呢?

  舉國如此,夫復何言!

您正在瀏覽: 說事
網友評論
說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