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波蘭之旅(4)---中國餐館

波蘭之旅(4)---中國餐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國外所有的中國餐館都一樣,門口都高高掛着大紅燈籠,有的華人餐館,甚至臨街掛起一排紅燈籠,確實,大紅燈籠,彰顯了濃濃的中國味。

  在整個波茲南市,只有二家中國餐館,一家是北京大酒店,另一家是簕杜鵑。北京大酒店的老闆是波蘭人,他很喜歡中國菜,為此特地跑到北京學習中國菜的烹調技術,整整在北京學了二年,回到波茲南后,就開了北京大酒店,專門經營中國菜;簕杜鵑餐館的老闆則是中國人。這兩家飯店的生意都不錯,但味道確實不讓人恭維,雖說是中國菜,其味道卻是不倫不類、不洋不土,舉個菜例,有一盆炒綠豆芽的,竟然用白糖炒,做得很甜。這讓我們參展團全體人員大跌眼鏡,就算在菜肴以甜為特色的無錫、蘇州一帶,也不會有如此做法,而且做得如此甜。波茲南的六天晚餐儘管在兩家輪流吃,這幾天吃下來,幾乎把我們都吃反胃了。

  每次吃過晚餐,孔盛力總要問我們:晚上的味道怎樣?然而我們每次回答總讓他失望,他也只得嘆了一口氣 ,說:"不好意思,在波茲南只有這兩家中餐館了,沒有其他飯店可以選擇了。"

  其實,我們一點也沒有責怪他的意思,這不是他的事,也不是他能解決的。

  不過,來這兩家中國餐館吃中國菜的波茲南本地人倒不少,他們大概認為這就是地道的中國菜了。我卻反而認為,這兩家中國餐館既然生意不錯,其口味應該被食客認可的,確切地說,這兩家餐館的中國菜已經波蘭化了,只不過不適合我們的口味而已。

  有一天吃過晚飯,我們正在街上走着,孔盛力突然走到我身邊,私下問我:"那家餐館取名簕杜鵑是什麼意思?我雖然懂漢語,卻不明白其意思。"

  我回答說:"簕杜鵑又名三角梅、葉子花、九重葛等,花小,貌不驚人,少為人注意,開在冬春之交,奼紫嫣紅的大片開花,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因此又叫它為賀春紅。原產熱帶美洲,後傳入中國,不耐寒,在中國南方一帶栽培,它是中國海南省的省花。按照中國的寓意,簕杜鵑象徵著熱情,堅韌不拔,頑強奮進的精神。至於這家餐館為什麼取名簕杜鵑,我想,應該跟它的象徵意義有關係吧,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其真正的含義只有它老闆才知道。"

  孔盛力憨態可掬地笑着說:"聽了你的解釋,我明白它大概的意思了。"

  我緊緊盯着孔盛力,他被我盯得莫名其妙,問我:"為什麼這麼看我?"

  我笑了笑問他:"你為什麼找我問簕杜鵑的事?在參展團所有人中,我可是不大言語的。"

  他又憨笑說:"你雖不大說話,但我感覺你與別人有些不一樣,所以才找你問,問別人不一定知道呢,這不是找對了嗎?"

  我愣了一下:"我有什麼不一樣?"

  孔盛力:"我也不知道,說不上來。"

您正在瀏覽: 波蘭之旅(4)---中國餐館
網友評論
波蘭之旅(4)---中國餐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