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輕盈上路

輕盈上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不到長城非好漢,相信每個中國人對長城都有這一用難以名狀的情懷。無數次在心中假想那龍卧峻岭的雄偉壯闊;一夫當關王夫莫開的英雄氣概。但這只是假想,我從未想過這麼快就能與它見面。

  做了幾個小時的車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慕田峪長城。但是我心中沒有一滴激動,如夢如幻般不能確認這是現實。峰頂的烽火台在陽光里灑散着若有若無的光暈,如瓊樓玉宇般召喚着我朝聖者的心,心中的澎湃在醞釀……

  在山腳稍稍整頓,我便與幾名同學開始我們的“沖頂之旅”。這段路程並不輕鬆,不一會兒我便感覺嘴干腳麻,已經很久沒有戶外運動了,顯然我不太適應。幾次停歇,但放棄的念頭始終沒有出現,即使嘴上說“不行了”。

  途中遇到掉隊的小胖,對他而言爬上恐怕是種煎熬,豆大的汗珠肆無忌憚的爬上他累得有些獃滯的臉,“加油,馬上就改到了,爬上頂咱也是爺們兒了!”我打趣道,希望玩笑能轉移些他的注意力來減少腿的酸痛感。他只是呵呵一笑皮笑肉不笑而已。我無語,在沒能找的別的什麼新的話題,或許我知道漸漸升高的溫度以讓他沒有心思來與我打趣,彼此間的沉默被周圍的喧囂淹沒,他停停歇歇但一直沒有放棄。

  終點或許很美,但也不要錯過一路的風景。我開始用欣賞的眼光重新打量周圍陌生的環境,心神不由得一暢,腳步隨之輕盈……樹蔭下的陽光稀稀疏疏,遠出不時傳來小鳥嬉笑的鳴叫,在繁茂的枝葉間在說著山盟海誓的悄悄話;蟲在不易被人發現的角落忙碌,起點、終點,同樣的路他們不知疲倦的走過千萬次。風輕輕地吹過,吹亂了一個女生的頭髮,她忙拿出梳子鏡子,在鏡子里不知他能否留意那蔚藍的天蔥翠的樹,柔嫩的草,厚重的土地,堅強的石頭?而又有幾人能嗅到空氣中瀰漫的自然氣息?

  一路上到處是歡聲笑語,似乎我們也成了這是世間的風景。是否會有幾隻好奇的小鳥在繁茂的枝葉里窺視穿着形形色色衣着的我們?是否會有幾隻大膽的小鼠正叼着我們隨手扔的麵包餅乾屑?

  安靜的我在雜亂喧鬧的環境里收集一瞬一瞬的安靜,將其如照片般無聲地壓縮進自己的大腦。我的目光由近及遠,遠方永遠如有個羞澀的少女那般安靜,我欣欣一笑,腳步更加輕盈。

  峰迴路轉,不多時我們便到達了長城山腳。刀光血影,狼煙四起,喊殺震天可能永遠被收集進歷史的大書里。長城——歷經滄桑,他入一個老態龍鐘的老人般安祥,其出世的價值永遠也不能再展現了吧。但那歲月沉積凝聚的龍之精神卻融進了一個百折不撓的民族的血液永遠傳承。

  登上長城我向前望去,看不到盡頭,原來自己到達開始的終點之後還有那般長的路要走。可時間有限,我或許不能走到這條路的終點了,但我沒有遺憾,我很慶幸,因為我已收集了一路的風景,我收拾一下心情,繼續輕盈上路……

您正在瀏覽: 輕盈上路
網友評論
輕盈上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