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婆婆菜

婆婆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上午,從外邊走進辦公室,忽然發現室內放着一捆青菜,還有一兜柿子。正在納悶,同事走進來,說:“剛才有一老太太找你,應該是你的婆婆吧,諾,那是專程為你送來的東西。”我恍然大悟,是的,應該是婆婆送來的。因為婆婆在院內開墾了一片菜地,每次老公回老家,總會帶來一些青菜,什麼小白菜啦,辣椒啦,芹菜芫荽啦等等,我總是戲稱這些菜為“婆婆菜”。現在正好是柿子成熟的季節,老人家便帶上這些“婆婆菜”乘興而來,可惜不知道我什麼時間回單位,便又匆匆離去了。

  心裡一陣感動,不由想起了有關婆婆的許多往事來。

  婆婆是農村人,一輩子也沒少吃苦,也沒少在我面前追憶她的“苦累史”:“你爹年輕時在外工作,你奶奶偏心,不管咱家。我一人,既要養活三個孩子,還要下地掙工分,真是作難啊。以至於到現在身上還落下不少毛病。”終於熬到三個兒女都長大成人,並各有一份在本地還算不錯的工作。老人高興啊,心想好日子來臨了。可事與願違,有個性的她,去了個更有個性的大兒媳。兩人是水火不容,即使分了家,婆媳二人還是隔着一道矮牆吵架(分家后大哥在東院,婆婆在西院),整天鬧得是雞犬不寧。後來聽人說我和老公訂婚的那一天,大嫂就在隔牆大罵不休,把一家人氣得人仰馬翻。於是老人家便很後悔大兒子那草率的婚事。正好大哥在外花心,被大嫂發現,兩人大吵大鬧一段時間后,留下兩個孩子離婚了。老人也如願:離了倒好,我反正眼不見心不煩。但撫養兩個孩子的任務便義不容辭地落在她身上。老人對孫子孫女百般疼愛加千般溺愛,可惜出力不討好,兩個孩子一無所成。隨着大哥第二段婚姻的解體,老人家的罪過更大了。因為沒出息的大哥經常借酒澆愁,繼而耍起酒瘋,動不動就舞刀弄棒,要打要殺,找父母鄰居的麻煩。老人整天唉聲嘆氣:這日子何時是個頭呢?後來隨着公公的去世,婆婆更是心灰意冷,看看破敗的家,再也沒有昔日的霸氣與傲氣了,不止一次在我面前哭訴:我的日子怎麼是這樣啊。

  說實在的,對於婆婆以前的做法,我曾經也很是看不慣,作為一個地道的農村婦女,她的覺悟真的一點也不高,尤其是不懂得與人為善。家裡種的青菜吃不完,寧可放爛扔掉,也捨不得給周圍鄰居吃。她的理由是:鄰居誰也沒有平白無故給過咱東西。別人家的雞鴨跑到自己院中,沒人來找,那就不輕易放手。記得有一次,我回到家裡,只見公公婆婆正在宰雞。婆婆說:“也真奇怪,今天把門打開,忽然看見一隻公雞站在咱家的樑上。我心裡直犯疙疑,這堂屋門鎖得嚴嚴的,公雞怎麼能進去,還飛到了屋樑上?這是不是什麼邪氣兒?”不是咱家的雞你就放了啊!我本想埋怨她兩句,但看着兩人已經把雞殺了,我真是不知說什麼好,心裡暗嘀咕:你說是有邪氣兒,那你還不趁早把雞放生算了,幹嘛還要把它殺了啊,就那麼嘴饞嗎?本來就不喜肉食的我,看着兩人吃的香噴噴的樣子,真覺得不可理喻。

  自古以來婆媳關係就是一家的焦點問題。婆婆久經與大兒媳的拉鋸戰,也很想讓家庭和睦,所以當我進入這個家門后,婆婆對我這個二兒媳寄予厚望,希望我們像母女一樣融洽相處,可惜也沒能做到。兩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再加上年輕的我不諳世事,這婆媳關係始終沒能像母女關係那樣親密。雖然沒鬧到不可開交,但我們也有矛盾,有隔閡,有爭吵。好在我要工作,和婆婆在一起生活沒多久就去單位了,不像大嫂那樣和婆婆同在一個屋檐下,抬頭不見低頭見,所以矛盾也有,但不多。現在冷靜地分析,出在我身上的毛病佔百分之六十的話,婆婆也佔百分之三十,剩下的百分之十要算在老公頭上——他不會從中調停。

  時過境遷,隨着社會閱歷和年齡的不斷增加,看到婆婆滿臉的滄桑,我似乎也能體會一個老人的心境了。是啊,用老公的話說,她一輩子就那個性,為什麼偏偏到老了你要去改變她呢?她糊塗也罷,清楚也罷,霸氣也罷,賢明也罷,總是長輩,總是媽,這一點是不會錯的。尤其是在我的母親去世后,我更能感到一家之中老人的重要,即使他們不明事理或患有重病,家中只要有老人,那個老家就是個家,兒女的感情就有停泊的地方;一旦沒了老人,那個老家就是一堆廢墟,兒女的心靈也就無所依了。所以當真正明白這一點后,我不在對婆婆要求什麼,抱怨什麼,有事沒事總催促老公回家看看,給她點零花錢,娘們在一起嘮嘮家常,談談天。

  婆婆年輕時長得人高馬大,可後來身心受挫,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空有一副骨骼架子,沒多少肌肉了,那松垮下來的皮膚看上去像風乾的橘子皮,與身體極不相稱,甚至後來檢查出患有腸道腫瘤。不過讓人慶幸的是動了大手術后的身體也一直堅持了這四五年。這次,來給兒媳送菜送橘子,我雖沒有親見,但眼前總會出現這樣的畫面:一個年邁的老人,拖着病病殃殃的身體,搖搖擺擺地騎着三輪車,在蒼涼的西風中奮力向前蹬着。她的面前,雖是並不十分平坦的路,但她的心中,是對兒女那滿腔的愛。是啊,這和朱自清筆下的《背影》有什麼區別呢,那風燭殘年的老人啊,那苟延殘喘的人生啊,活着的最後一口氣,不是為了兒女,還會為了什麼?

  忽然想起了網上的一句話:世上什麼事都可以等,但行孝是絕對不能等的。看來我得早點回家,看看老人,再親親地叫一聲媽了。

您正在瀏覽: 婆婆菜
網友評論
婆婆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