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月夜靜思

月夜靜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已至深,喧鬧了一整天的白晝已漸漸沉睡了,而此時的我卻毫無睡意。

  窗外,月亮正圓,月光不知何時從窗口上方悄悄的溜進了我的房間,灑滿了一地的白,好一輪皎潔的明月,清澈明亮,月光如水。我禁不住抬頭痴痴的望着這輪如精靈的月亮。千百年來,多少情,多少愛,多少事,曾從這月亮下流淌演繹着多少悲歡離合。

  這是李白筆下的的《靜夜思》里的那輪月光如霜的明月么?還是他坐在花叢中陪飲酒的約會的《月下獨酌》里的酒友呢?還是陪着朱自清在河塘邊散步的那輪明月呢?

  這明月,曾經掛在前人的窗前,掛在前人的天邊。陪着詩仙飲過酒,陪着詩仙思過故鄉,也陪着朱自清散過步。今夜,正掛在我的窗前,照在我的床前,弈掛在君在的窗前吧!君與吾賞的同一輪明月,但不知君思是何人?

  幾千年來,這輪明月陪過多少人寂寞中的人,看過多少人間紅塵悲歡,多少人在這月下你儂我儂過,多少人在這月下依依不捨過,又有多少人在這月下思念着他(她)的心上人?

  這輪明月從山野荒涼中,從唐詩宋詞中走來,帶着她的柔情,帶着她的溫情,帶着她的相思,走向今這個浮躁,這個快速,這個繁茂的今夜。是否也累過,是否也悲過,是否也寂寞過呢?如今的月亮,我想是寂寞的吧。現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還有幾人能靜下來,用一顆寧靜的心,去觀賞,去凝望過她呢?如今的人們在的地方是沒完沒了飯局,是燈紅酒綠的酒吧。是嘈雜混亂的歌舞廳。

  思念,從來很無力,那是因為不知思念的結果,或者明明知道思念的結果,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或許思念要的從來不是結果。只是因為思念而思念吧! 李白在思念故鄉的同時,在花叢中獨飲酒時,李自清在河塘邊散步時,是否當時也正在思念某一個人呢?而今夜的我,除了思念那個男人之外,我卻還想一個女人,一個寂寞之神的女人,一個孤獨的靈魂。那麼冷,那麼深的廣寒宮,除了一隻兔子和那個整天整天手裡拿着把斧子在砍呀砍的吳剛之外,再沒有其他生靈了。嫦娥是寂寞的,吳剛何嘗又不是呢?愛了那麼多年,等了那麼多年,卻怎麼也得不到美人心,愛着一個從來不會愛上自己的人,除了寂寞和無奈,又有什麼呢?

  情,從來是一個讓人痛並快樂的東西,天上人間都是如此,誰也逃不過一個情,它似一張網無形的網,不知不覺中,就網住了你的心,你的情,等你清醒過來時,卻發現自己已深陷其中。

  夜靜依舊。我思念依舊,月光依舊灑落在我的床前,我禁不住伸出雙手捧上一掬這如影如幻的月光,卻發現自己的手影被這月光拉得老長老長……就如我思念。

您正在瀏覽: 月夜靜思
網友評論
月夜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