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畫馬名家趙喜印傳記

畫馬名家趙喜印傳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畫家趙喜印先生,少習畫,占天賦,人勤奮。無論天地之炎涼,還是人情之冷曖,五十餘年如一日,遍訪名師,從不輟筆,遂集眾家之長,雜揉一身,終成妙筆。他所畫的山水、牡丹、人物,皆有所成,且涉獵甚廣。然此君猶善畫馬,被譽為“當代畫壇畫馬第一人”:“馬痴”是也。夫畫者:於筆墨之間,寫景舒情,狀物之中直達胸臆。一勾一勒別具匠心也。夫馬者:集耐勞、速度、忠誠、威猛、聰慧於一身之靈物也。曾是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和軍事戰爭等活動的主要動力。百姓靠其春種秋收,溫飽於四季;戰士靠其叱吒風雲,逞雄於沙場。馬在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被人們所喜愛,把馬由性靈之物升華到了“崇拜圖騰”的境界。從漢武大帝的汗血寶馬,到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六駿。都是馬的化身,馬的精神,故稱其為“神駿”也。 歷代畫馬之名家不勝枚舉,如北齊楊子華、隋朝展子虔、唐朝曹霸、韋偃、宋代李公麟、元代趙孟頫、明代馬俊、清代郎世寧、王致誠、近代徐悲鴻、劉勃舒等諸公,皆畫馬之名宿也。

  常言道:“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喜印先生從喜馬、愛馬、知馬、識馬、師馬到畫馬。從馬頭、馬尾、馬蹄,馬形、馬象、馬意中領悟馬神,歷經五十餘寒暑,潛心研習,其畫法線條洗鍊多變,畫面典雅脫俗,下筆如飛,乾淨利落。所畫之馬已過數萬餘,予常嘆其執著,贊其勤奮,更驚其畫馬速度之快,無人能及。每問之,其必曰:“胸中有萬馬,落筆便疾風”。對馬之情衷可見一斑。予觀其所畫之馬,形神酷肖、驕健豪壯,有挾風雷而睥天下之勢;揚首奮鬃、躍躍欲動,有騰驤起躍之勢;神采飛揚、踏燕飈風、有崩頹山嶽之勢。可謂天馬下凡,橫空出世;別具一格,自成一家。享譽三秦,聲聞京華,名傳海外。實為畫壇之名流,其藝術作品,上至名流賢達,下至平民百姓,皆以得其一副畫作而快哉!喜印先生,我之老哥,名曰:“墨池”。其人洞觀世事,處事練達,親山近水,大家之風。志趣相投者,不分貴賤,求畫必得;性情不合者,芥千金而不盼。對友真誠直率,知交朋友甚多,真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嗟乎!試看今日,繁華社會,物慾橫流,逐名求利者眾;沽名釣譽、欺世盜名者甚;不學無術、濫竽充數者,比比皆是。像先生這樣痴心於書畫,真才實學者已不多矣。古語云:“痴文者文必工,痴技者技必良”。祝願所畫之神馬,譽滿當世,千載共賞。先生見吾好文,囑予作文記之。妙筆丹青技藝真,胸有萬馬落筆神。莫道靈駿脫韁走,應怪當時畫馬人。

  釋一塵

  癸巳年春作於古都韻墨軒

  (釋一塵簡介:原名劉忠濤,號悟道青雲,男,漢族,1985年11月20日出生,陝西安康人,大學學歷。中國法學會會員,中國詩詞學會組織部部長。資深文學藝術評論人。)

您正在瀏覽: 畫馬名家趙喜印傳記
網友評論
畫馬名家趙喜印傳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