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包容,如花一樣美麗

包容,如花一樣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有一次去鄰居家和鄰居的孩子一起玩捉迷藏,一不小心,把他家的一隻精緻的花瓶碰到地上摔碎了,當時嚇壞了,闖下這麼大的禍,我不敢回家,躲在屋后哭,鄰家的女主人知道了,走到我身旁微笑着說:“別哭了,孩子,沒事,花瓶沒傷着你吧,以後小心點,回家吧,我不會告訴你父母的。”那一刻,我覺得鄰家女主人是世上最好的人,她臉上的笑容就像後山正開着的杜鵑花,美麗極了。

  生活中,常常能看到這樣的畫面:人來車往的十字路口,兩輛車互不相讓,結果撞到了一起,碎玻璃撒了一地,車上的人下來了,看了看面目全非的愛車,先是相互指責,接着就拳腳相向;擁擠的公共汽車上,為了爭一個座位,兩個人拋棄了尊嚴,爭得面紅脖子粗,像斗紅眼的公雞;夫妻雙方因為一點小事,越吵越火大,到後來,大打出手,哭的哭,叫的叫,鬧得雞飛狗跳的。朋友間有時會因為一句話產生隔閡,同事間會因為一點誤會反目......每當那樣的時候,就需要我們有一顆包容的心,去忍讓,去化解,只要我們的心足夠寬,足夠誠,無論什麼不快的事都會煙消雲散的。人無完人,總會有缺點,誰都有失誤犯錯的時候,何必睚眥必報,斤斤計較呢?退一步海闊天空,得饒人處且饒人,包容別人其實也成全了自己。

  包容是一種美德,是仁義和善良的化身,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古往今來,有數不清的人一直在為我們做着表率,“宰相肚裡能撐船”的蔣琬至今還讓人讚不絕口,“仁義衚衕”的發明者董篤還在讓人傳頌,我們敬愛的周總理理髮的故事更是讓人們口耳相傳,津津樂道,他們像一面面鏡子,照着一代代黃皮膚黑頭髮的人們,他們體現的是幾個鏗鏘有力的字:寬厚待人,以德報怨。

  包容是一種愛,博大無窮,我們有一句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愛一個人,就愛他(她)的全部,包括他(她)的缺點。這就是一種包容,有愛,才有包容,有包容,愛才會更絢麗,當我們心中充滿愛時,我們就會把別人的點滴之恩都刻進石頭裡,而把所謂的奇恥大辱刻在沙灘上,當我們用愛的心去看世界時,我們會看到:陽光是燦爛的,天空是蔚藍的,雨水是甘霖,棵棵小草都含着脈脈情意。

  包容是一種智慧,它像冬天裡的一把火,溫曖了別人,也照亮了自己,我在河南靈寶的時候,隔壁有一對湖北的夫妻開了一個小吃店,因為地處偏僻,生意清淡。小吃店的旁邊有一個院子,一個金礦老闆用來存放處理過一次的礦泥,金礦老闆財大氣粗,又是本地人,常常把礦泥堆到了小吃店的門口,還在院門口拴了兩隻兇惡的大狼狗來守礦泥,街上人來車往,泥巴弄得到處都是,那兩隻大狼狗也日夜狂吠不止,還常常沖人齜牙咧嘴,影響了小吃店本就清淡的生意不說,每天還得在門前清掃好幾次,可夫妻倆毫無怨言,沒事一樣,一段時間后,他們找到了金礦老闆,送上了十幾袋礦泥,笑着說:“這是我每天在店門口清掃到的礦泥,你收回去吧。”這十幾袋礦泥按當時的價格能賣近萬元,金礦老闆又驚又羞又感動,從那以後再也不把礦泥堆到小吃店門口了,大狼狗也拴到了院子里,還介紹了礦里的工人和親朋到小吃店吃飯,夫妻倆遇到什麼困難也儘力幫忙。小吃店的夫妻憑着自己的寬厚和智慧,感動了別人,也把自己的生意做活了,這就叫心寬一尺,路寬一丈。

  包容是清涼的風,在這浮燥的社會,它能讓人感到舒心,包容如久旱的雨,它能給奄奄待斃的植物帶來生機。

  人要有一顆包容的心,什麼都要能容,大到宇宙恢宏,小到螻蟻微小,一草一木,一花一葉。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要像大海一樣,容納百川之水,不論清濁,我們的心就會像大海一樣寬廣,每一朵浪花都會那麼地歡快。我們要像高山一樣,容納每一塊泥石,不論優劣,我們的心就會像山一樣高大雄偉,每一寸土地上都會有花草盛放,

  容人之人方被人容,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杯子里盛滿了怨恨,快樂就裝不進去。 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清空那隻裝滿怨恨的杯子吧,這樣,煩惱就會少了,快樂就會多了。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每天都要和人相處、接觸,免不了產生不愉快,就像我們的牙齒和舌頭,也會常常相碰,我們開車出行,是為了去辦事,不是為了進交警隊,我們坐公汽是為了去學校,去公司,去市場,不是為了進派出所,我們結了婚,是為了讓愛情延續,讓生活更美好,不是為了去傷害對方的身體,傷害雙方的感情,所以,我們需要包容,我們要學會包容,就像包容我們的牙齒和舌頭。

  有了包容,同事之間就會相敬相愛,朋友之間就會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就會融洽和睦,我們的生活就會如花一樣美麗,處處充滿芳香。

  老人病了需要包容,小孩淘氣需要包容,火車晚點了需要包容,停水停電了需要包容......包容,無處不在。

  讓我們每一個人心裡都盛開一朵包容的花吧,讓我們一起生活在充滿花香的世界里吧。

您正在瀏覽: 包容,如花一樣美麗
網友評論
包容,如花一樣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