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難忘的一天

難忘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三年六月八日,應好友朱金旭先生、張佩傑女士之邀,去鑫海酒家赴宴。一時勝友如雲,高朋滿座。有闊別已久的天行健年兄,有書劍飄零賢弟,有壇主紫金山人,也有版主楝樹上的瘋子……有詩壇健將,有文壇旗幟,有丹青妙手,有書法精英,有攝影高手。酒宴之高雅,氛圍之融洽,均盡善盡美,以至於近乎兩個時辰的時間一晃而過。

  雖說好景難留,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然而興一時終於難盡。告別鑫海之際,大雨正疾。汽車將要啟動,忽有一雙大手伸進車窗阻攔,原來五龍山人和書劍飄零飄然而至,請去“一路香”品茶。我說:“飲酒尚怕,品茶何懼?然而要品嘗,何必去什麼‘一路香’?在兄長家,讓嫂子烹茶,兄弟們漫用,豈不甚好?”山人道:“也好!只是家裡無好茶,大家若不嫌,就有請”。

  於是山人開車在前,蕙質蘭心隨後,在雨中疾馳,順東河而上。白霧瀰漫,雨腳如麻,路上水花飛濺。幾分鐘后,汽車在一別墅前停下。剛到門前,山人嫂子笑臉相迎。走進小院,奇花異草繁茂,牆角蜜桃紫色粉臉上帶着一層晶瑩雨露,壓得枝幹彎彎的。於是大家一擁而上,各取所需,然而畢竟雨意正濃,只好搶一些進屋慢用。嫂子又冒雨補充了一些杏子,方知在另一個角落,杏子正熟,葡萄已露端倪。

  別墅寬敞明亮,歐式風格,裝飾典雅,字畫精品令人目不暇給,其中隴上驕子王天一牽牛花,不僅將成為稀世珍品,而且那淋灕水墨散發著的勃勃生機,給人某種生命的啟示。其餘作品,山水花草文字,不乏名家,引人注目。

  觀賞之餘,嫂子已端來咖啡,在紫檀茶几上,名茶已進紫砂壺,於是列坐其次,品茗漫談。山人若有感慨地說:“尋夢小弟,是否記得當初之言,進城就來我家下榻?然而此後斷無蹤影,如今這房子要是今天再不來,已經永遠失去了機會,因為此地已被征走。”聞言亦覺感慨,其實人在世間,真情難遇 。然而為了升斗之祿,往往疲於營營之事,扮演逢場之戲而忽略本真。正如自進同谷網,結識山人等兄弟姐妹,才如在漫漫長夜看到星斗,使人告別孤單,雖然彼此都不能放棄自己的位置,但每當疲憊的時刻,只要看看對方火熱的眼,就能再次振作。然而這種心靈上溝通,又何其遙遠!

  敘談不久,朝舉打傘而至,寒暄見禮,略無客套而多兄弟情誼。少頃,山人宣布出發。本想一問去向,然而知己難逢!去何處不可?於是又冒雨出發。走出大門,才發現還有車在等候。山人、朝舉尚感嘆因雨大路滑,邀請不到更多好友,紫金山人等又因事缺席。

  一刻鐘功夫,汽車駛進陳院一農家樂。方知昆崙山人、保爾、一杯清茶年兄有幸到來。少頃,盛筵又開,美酒再酌。五龍山人、朝舉帶頭猜拳行令,山人豪放至極,將所輸與所代之酒積於大碗暢飲,於是高潮迭起,情緒高漲。本須戒酒,然而今天不醉,更待何時?於是與眾痛飲暢談。不知過去幾時,更不知佳肴更換幾何,但見金成洲空瓶亂卧,暮色蒼茫,人影恍惚,發現少了山人,原來已帶頭先醉,方盡興而散。

  邁着踉蹌的步伐走出酒樓,見張軍賢弟與大漠胡楊等亦在旁邊,然而不敢再飲,只好未去流連。回家途中,方知今天山人年兄寶馬受損,保險杠已徹底報廢,然而其竟略無痕迹,不禁私慕其胸襟,非“五花馬,千金裘,呼爾將出換美酒”之豪情而何?難怪其投身企業卻能酷愛翰墨,資質使然。

  回到寓所,醉意正濃,然而許多片段令人興奮不已,反覆在心裡播放,只是覺得太美,而又無法捕捉,竟不知何時進入夢鄉。二零一三年六月九日,記於成縣二中。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一天
網友評論
難忘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