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把光陰裁成兩半,一半寂寥,一半繁華。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題記

  時光的鐘擺驅趕四季的腳步,歲月的衣衫沾滿輪迴塵土,季節的交換更迭,滋長了眼梢的細紋,青春與錦瑟在記憶的小巷刻下印記,留下芳香與明媚后,漸行漸遠。最美的年華,便消散成一幅清婉的水墨畫,珍藏在生命閣樓的一角。

  以前,一直覺得很難面對慢慢老去的自己,每每想到自己的年齡在一天天的增長,總有一種驚恐與畏懼,不想長大,不想老去,不想讓自己的心靈漸漸埋沒在歲月的流沙中沒了呼吸,不敢想象自己老去時的神態與樣子。

  然而,等真的走近了,反倒坦然了。年華的稜角已經把我們打磨的失去了往日的銳氣與浮華,風風雨雨的洗禮過後,留下的則是一份寧靜與淡然,一份沉穩與淡定,一顆被塵世煙火熏陶的心漸漸趨於平靜與溫和。

  於紅塵煙雨中,借一剪春風,在自己心中修籬種菊,素心若禪。流年,過往,便在清淺的日子中微笑着走過。在時光靜幽中,在寂寥繁華中,獨守一片清澈,在過往的傷痛與喜悅中,在時光流轉的清味中,守一份心靈的溫婉,品味人生。

  喜歡,一個人,一本書,一首歌,陽光暖暖的午後,或是細雨拂塵的晚上,在一捧文字中任心靈遨遊,思緒,如翩飛的蝶,在墨香的明媚與憂傷中看着別人的故事,做着自己的夢,流着自己的淚。於是,那些散落在記憶中的碎片便串成珍珠項鏈,掛在歲月的捲簾,熠熠生輝,印滿時光。

  和文字相守,看繁華落寞,沐唐風宋雨。在江南的溫婉中,在草原的寬廣中,在飄着丁香的雨巷中,在白雪飛舞的薄涼中,把寂寞釀成甘甜與濃烈,用淺淡的情懷勾勒一幅幅美麗的畫卷,獨醉其中。

  於是,每一篇文字都是一處風景,有春的絢麗,夏的蔥蘢,秋的斑斕,冬的晶瑩。在寂靜的夜晚,輕攬一縷皎潔入懷,在古韻清香中搖落一窗芬芳,一縷風,便會吹開夢的窗口,滿園春光,立刻娉婷裊裊。柳梢搖曳,綠瘦紅肥,於一枚念想中靜立,枝頭妖嬈的春色斑斕起來,就如自己曾經追尋的夢……

  一書墨香,清淺相依,淡雅與純美,瞬間鑲滿情懷,如水的心,漾起微波,任一闋清詞潮濕了眼眸。把靈魂悄悄放逐,在一地詩行里輕輕遊走,聽前世傳奇,看花滿枝椏。輕嗅如春芳華,美麗的文字里便開出旖旎婀娜的花兒,溫暖的色彩,渲染着薄涼的光陰。寂寥,在瞬間繁華起來……

  嘗一杯清茶,品清淡人生。茶香繚繞中,輕握杯盞,先是澀澀的苦穿透舌尖,如生命中絲絲縷縷的羈絆與憂傷。苦后,慢慢的,就會有絲絲的甜縈繞唇齒,如,我們走過的生命路程,苦澀中也有芳香……

  展一紙筆墨,把凡塵喧囂與紛紛擾擾關在窗外,在清凈的文字中,用心語烹煮生活的艱辛與喜悅,感念與相逢。生澀的筆端,雖沒有華麗唯美,沒有超凡脫俗,留下的是卻是最真最純的情懷。一段段文字依偎着光陰,輕輕搖落過往,刻下一段回憶,銘記一份溫暖,寫下一段歡欣,走過的時光,便暖暖的,掩蓋了憂傷,嫵媚了月色……

  聽一首老歌,在緩緩的曲調中任思緒飛揚。或空靈或唯美的旋律會牽着記憶慢慢找尋那些沉澱在心中的故事。時光的剪影中便有了昔日歡快的笑聲,還有,那些成長中的傷痛……曾經的美麗,曾經的心碎,便譜成一首新歌,在心中默默吟唱,只是,沒有了以往那麼深重的疼。過往,也變得溫馨與甜美起來……

  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憂傷且又明媚的女子,會因為一朵花的凋零而黯然,會因為踩死一隻螞蟻而懊悔,會因為一個故事或一段劇情濕了衣襟。但是,也始終用一顆向上向善的心,在傷痛中學會微笑,在陰暗中找尋光明,在風雨中尋覓彩虹。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美麗的女子,但是我會用最真最純的微笑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對待每一份感知與相逢……

  走過風風雨雨,嘗遍酸甜苦辣,經歷起起落落後,在自己的世界開一扇窗,聽雲水禪心,悟人生真諦。那些浮躁與青澀,便漸漸在生命的蛻變中變得深遠與平靜,於歲月靜好中,安然。當初的繁華與落寞,曾經的美麗與哀愁,都是歲月最美麗的饋贈。憂傷羽化成蝶,流水載走落花,都是經年一筆,落墨成香……

  很欣賞畢淑敏《關於人生的沉思》里的這句話:生命是為自己而存在的,它是一件樸素而自然的事情,不是在眾人之前的雜耍……盡量,讓自己樸素,讓心態回歸,淡然而從容地走過生命。不要一味的偽裝,而讓自己失去了應有的自然與純美。即使是一枚葉子,也要點綴春色。即使是一朵小花,也要開出自己的顏色。不嬌柔,不做作,只做真實的自我……

  世間最難得的就是一顆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靜觀雲展雲舒,遇事沉穩不驚,在自己的人生軌道,用淡然若水的情懷,在清淺的時光中盈滿暗香……生命的坎坷與艱辛,悲歡與滄桑,在經歷后都將是一筆豐厚的財富…… 那些老去的歲月,那些走過的風景,於寂寥中一半繁華,於明媚中一半憂傷……

  不怨恨歲月的蒼老,不強求遙遠的奢望,守着一份平淡,一份安然,守着自己心靈的田園,在柴米油鹽中做一個煙火女子,在墨香裊裊中做一個婉約的女子,在生活家庭中做一個布衣的女子,在憂傷陰霾中做一個堅強的女子。

  已近中年,心胸坦然。從今,只想做一個淡淡的女子,不浮不躁,不爭不搶。做一個真實的女子,不虛不偽,不妄不菲;做一個明媚的女子,不張不揚,不瘋不狂。做一個向善的女子,不媚不求,不欺不瞞……不是不追求,而是不強求,在自己的人生軌道,淡然而從容地走過屬於自己的風景,不求轟轟烈烈,奼紫嫣紅,唯願平平安安,怡人清秀……

  感恩每一份溫暖,感謝每一次相逢,感動每一個生命,感念每一枚小確幸。 一日三餐,相夫教子,靜守那些小小的幸福和歡喜,心如止水。用善良溫和要求自己,用平靜淡然原諒自己,用上善若水規範自己,不爭名利,隨遇而安,博大堅韌,清澈見底……

  素衣白衫,凈面朝天,在心中種一朵蓮,純凈似雪,蓮心若夢,在一方凈土寂寂開放,獨自潔凈,獨自妖嬈,樸實自然,清澈向上,那些歲月的憂傷,也會在心湖開出明媚的花來……

  謹以此寫給自己三十八歲生日……

您正在瀏覽: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網友評論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