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料峭春語

料峭春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道是這一場春雨來的是不是恰到好處,我的心情有點潮濕,是因為喜歡雨的緣故,也是對春的愛戀。看着春雨縱情,那山、那水、那村落,霧蒙蒙地罩上一層薄紗,模糊的意識,我開始想象綠的樣子,嗯,清新,還不到濃。我開始用潮濕的手指觸摸鍵盤,讓指紋上的所有的毛細血管在方寸起伏,讓文字來感受我的心和春的溫度,我小心翼翼地輕觸每一個筆劃,生怕弄痛每一個文字間架!我知道此時的文字上都或多或少的蘸着雨水,莫非她也在感知冬去春來的過程里的難耐?也或是在春來臨時,對生命的期盼與感動!

  春雨是有相似愛情的情節,她來的那麼悄然,那麼羞澀,左顧右盼的惹人性急;當她真正熱情洋溢的時候,百花芬芳,那春光一瀉下來,惹得萬皆情竇媲開;在耳鬢廝磨過後,則像一個受了孕的女子,憧憬着分娩后的喜悅與幸福。而此時的我,面對着窗外的春雨思緒萬千,儘管她正酣暢淋漓。雨幕下的綠色嬌翠欲滴是因為她朦朧容顏和凄美愛情。

  原本的情節現在許是故事了,只因它也只能在記憶被封存!珍是良的小姨子,他們彼此愛着,很艱難,很痛苦,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次一世的孽緣,他們無法逾越,都怕傷及親人和輿論討伐。就像春一樣,來了,總有多次的春寒,總有多次的風雨;他們也不得不在春寒和風雨的夾縫裡尋得可憐的歡愉跟思念!那是春還沒真正意義的涉足人間的時候,良經人介紹和珍的姐姐相親【那是農村的習俗,他們都很小,都沒主見的,由雙方父母做主的】。當然,相親只是走的過場,意願只在老人的意願里水到渠成。珍和良見面是良第一次到丈人家拜禮,良的禮物很按部就班,但還是在父母的強烈要求下做了“精緻”的裝扮,其實良是很帥的小夥子,剛剛下學,文質彬彬,長頭髮三七開,白皙的膚質,愛笑的眼睛非常親和,白色的短袖襯衫,藍色的褲子,【是那個時候的樣板和標準】良是勤快的,做飯,掃地,擔水,做農活,寫寫畫畫樣樣會,自然也就討得丈人一家歡喜。【良家弟兄多,很窮,這些都是他求生的技能】珍家也是兄弟姐妹多,哥哥們都讀了幾年書,姐妹們都沒進過學校門。珍的姐姐很漂亮,就是很內向,不像珍,愛說愛笑的。珍的笑聲非常迷人,是姐妹里最好看的。良每次來珍家,珍的姐姐很害羞,老是躲着良,出去跟村上的小姐妹玩,珍在家道是和良說這說那,良是讀過幾年書的,趣事新聞自然多,時間長了,珍也渴望這個未婚的姐夫能經常來,【那個時候,未過門的女婿要經常給丈人家做農活的,自然,良也是來比去多】後來村裡陸續有人外出打工,珍的姐姐也出門打工去了,良是不能走的,丈人家的活不能不做。良來的時候,珍都會很開心,珍也喜歡姐姐穿的衣服,那時良和姐姐訂婚買的,姐姐外出的那一段日子,珍就偷出來穿,她知道是良精心給姐挑選的。姐不在家了,珍就陪着良下田等等,無意中充當了姐姐的角色。珍知道自己心裡喜歡良,良對珍也有好感,珍的姐姐不在,良不覺孤單和失落!兩人平日里偶有身體接觸都會臉紅心跳,但誰都沒敢往別處想或那種打算。後來,良還是和珍的姐姐結婚了,結婚的那天,良沒看到珍。再後來,良有了孩子,珍給外甥織了很多毛衣,也經常送到姐姐家,珍手很巧,有時一夜或一天就能織一件,也給良織過。那年的一個初春的晚上,也是春雨,珍在良家沒回,珍姐姐也不在家,良和珍做了不該做的事。良無悔,珍無怨,第二天珍默默的走了,良送珍到村頭,珍說:你們結婚的那天我哭了一天。沒有多少時日,珍嫁到外省去了,珍上車的剎那,良滿眼擎淚,珍沒哭,婚車駛出村頭時,珍卻以淚洗妝了--------不知過了多少年,良給珍只打過一次電話“你過得好嗎?”“我過得好,老公忠厚聽話”,兩人放下電話,此時也正值初春。

  窗外的雨還在下着,很急促,玻璃上滿是淚痕。

  我撐開雨傘,帶上門,雨沿着傘尖一顆顆摔碎在地上。路上有很多行人,有行色匆匆的,有漫無目的的,有步履沉重的,也有欣賞雨景的。感覺前面有一個熟悉的身影,疾步追去,突然手機響了,“爸,等會我帶女朋友回去,給你們看看”!我不得不再此折返,儘管身後雨中一路春色!

您正在瀏覽: 料峭春語
網友評論
料峭春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