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系雲水間,無欲心自歡

情系雲水間,無欲心自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空谷幽蘭

  夏蟲花下葬,秋葉舞愁紅。清野千尋處,覺來色相空。

  當我們經過奼紫嫣紅、花韻流芳的夏季,走進這芳草凄凄、荒涼盡顯的清秋時,駐足、回眸,不免感嘆塵世如煙,繁華易逝。如初的美好,抵不過似水時光,一切瑰麗終歸青冢。

  人生,又何不如此?每個人都有過五彩斑斕的炫目,也承受過荒蕪悲涼的冷凄。經過刻骨銘心的四季交替輪迴、品遍人生冷暖的百味后,才漸漸變得淡定從容。當我們懂得了在如夢縈迴的生命中,尋找心靈的雲水間,以寧靜祥和的心態面對悲喜人生時,再曲折的道路也可以海闊天空,再繁蕪的旅程,也可以風輕雲淡。

  智者當如雲水,飄逸洒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豁達胸襟面對人生的潮起潮落,以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從容姿態漫步人生之路。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人生,可以駐足,可以小憩,可以憧憬,可以回味,就是不可以回頭。路寬路窄、平坦崎嶇都是路,只是看我們想不想走下去。“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其實,境由心造,豈能外物憑 把心放空,換取一片雲水般的洒脫與寧靜,風風雨雨的人生,才會快樂輕鬆的一路前行。

  有時,人之所以活得太累、活得痛苦,只因期許太重,奢求過高。沒有過重的期許,怎會有失落的淚滴?沒有過高的奢求,怎會有無望的悲涼?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風雲皆笑看,古今誰人同?一曲《大江東去》,無欲無求的白髮漁樵,斟於江楮上的那壺喜逢濁酒的淡香,從紛飛宋雨的韻律中飄逸至今,青山綠水間的那份悠然自得,千古風流人物鄙棄追名逐利、擺脫俗塵凡事牽絆,又何曾不是令世人仰慕和值得擁有的、雲水般的豪邁情懷?

  身於這個繁雜的塵世,我們只有在歷經磨難的同時,不斷地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而永遠無法到達自己想象中的完美境地。當我們沒有足夠的勇氣接受殘酷的現實時,何不放開雲水之情懷?笑看無常人生。達真堪布上師 說的好:“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隨緣了.放下了就是完美”。打開了一個心結,就拓寬了一條心路,拓寬了一條心路,就透出了一線通向成功的光明。多一分滿足,就會少一分慾望,少一分慾望,就會多一分快樂。多一份隨緣心,就會放下一份執着,放下一份執着,就會多一份輕鬆。如此,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高山流水,緲緲天籟。空靈幽境,暢享自然之音,雲水禪心的韻律中,解讀生命之真諦,領悟迷茫人生。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也有很多很多的美麗。小溪潺潺,韻似箏聲;鶴舞白沙,共弦齊鳴。雋一抹琉璃翠色,攬一襲清爽的風,淡觀晨煙夕霧,笑看熙攘紅塵。明月林間照,清泉石上流。瀠一懷玉嬋詩韻,邀北斗作客,斟滿一杯月色,臨風且吟。荷盡荼蘼芳殆盡,秋水寒煙蒹葭蒼。莫嘆殘塘西風烈,小徑但聞野菊香。只要擁有一顆寧靜之心,擁抱大自然的恬淡之情就會清澈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其實,美麗無時不有,快樂無處不在。儘管四季輪迴,花開花謝,月盈月缺,雲水間總有另一番美麗的桃源等你入畫,你將是塵世中最美的風景。

  簾外雨,絲絲縷縷,婉轉隨風去。枕邊淚,點點滴滴,融化雲水裡。聚散皆是緣,離合總關情,任爾西風畫悲扇,我自悠然,不必矯揉為賦新詞強說愁。紅塵阡陌,有春雨綿綿綿潤綠草的愜意,有蝶飛花舞的纏綿浪漫,也會有秋水長天中望眼欲穿的企盼,和孤梅傲立霜雪的獨寂。沒有相聚時的歡顏,怎會有離別的愁緒?沒有月滿西樓的錦書纏綿,怎能使一種相思惹了兩處閑愁? 事業也好,婚姻愛情也罷,有喜有淚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借瀟瀟秋雨,靜靜地梳理飛花般的思緒。捻一素心香,讓旋轉在浮躁中的記憶沉澱,把曾經的美好妥善珍藏,讓暗香雋襲永遠在心田。把滄桑的容顏化成一張幸福的請柬,邀一片暮雲,踏上姑蘇城的客船,看江楓漁火對愁眠,伴着寒山的鐘聲,讓一切苦樂皆隨風飄遠。 以淡定從容的姿態面對每個人、每件事、每一天。懷揣着悠然,情系雲水間,無欲心自歡!

您正在瀏覽: 情系雲水間,無欲心自歡
網友評論
情系雲水間,無欲心自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