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六月,離別的嘆息

六月,離別的嘆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六月,離別的嘆息

  文/殘月

  記憶里的六月,似乎只是停留了一瞬,便滑向了黎明的邊緣,它如同熾熱的流星飛過,照亮了整片黑暗的距離。

  這是一個屬於青春的季節,有着輕盈的風絮,碰觸希望的光芒。同樣這也是一個屬於離別的季節,很多故事都沒有來得及呈現,就被凋零的時光逐一隱藏,只剩下一些浮雲,一些感動,悄然的留在了記憶的最深處。

  都說,六月是一個人生的轉折,它終結了一個青澀的時代,開啟了一個成長的夢想。而我,恰恰懷念在這個多年後的六月,心緒透明,上演着悲歡的無意,只是安靜的回首,那些曾出現在夢裡的花開花落,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恍如昨日。

  我知道,人生中有很多經歷註定會被時光擱淺,留不下故事的結局,就像灰塵一樣,縱使不知未來的停留,卻始終執着着漂泊的方向。也許,太多的感傷總是讓人身不由已,就像未知的命運,我們總是無法去支配它,留下的,也只有默默的接受,在每一輪季節的深處,磕磕絆絆,浮浮沉沉。

  青春的途中,似乎總是充滿了相聚和分離,當沙漏的時光一去不復返,記憶被一日日的減少,我似乎預見了六月的天空,驕陽下流淌着的淚水,肆意的張揚在離別的枝頭,最終還是無法挽留的落下。

  一直以來,我始終都相信世間一定有什麼是可以天長地久的,或許是感情,亦或許是記憶,遺憾的只是沒有被我找到而已。當以前熟悉的容貌在時光的奔襲中逐漸變得模糊,我才明白,有很多東西註定避免不了如煙花般短暫的謝幕。

  也許,在這個短暫的過程中,有很多東西都被消磨的面目全非,不論是看得見的還是看不見的,一如風景,一如心事,而唯一沒變的或許就是歲月留下的枯榮了。

  淳淳時光,透過記憶的面紗,看穿那一簾雨落的幽夢,我彷彿聽到了一聲聲顫抖的嘆息,輕輕穿透被凍結的靈魂,這是青春留下的頹廢,似初冬的陽光般,流連於晚風中慢慢枯萎,零落成灰。

  忽然很想寫字,很想讀書,抓起久違的鉛筆,漫無目的的抒寫在重疊的紙張上,只是怎麼也找不到當年的感覺,或許,那種味道只能追溯到遙遠的夢裡,與寂寞有染現實無關。就像在多年前那個春末夏初的午後,我們都沒敢用揮手的方式道別,因為,一個轉身,一個心動,淚就會忍不住的落下來。

  還記得,當年大家約定的永遠,在這平平仄仄的許多歲月里,常常會莫名的想起。有誰知道,永遠到底有多遠?這個答案是否存在。世間之事總如大夢一場,幾多心事,此番種種,是緣是份又有幾人知。

  回憶的故事,眷戀於靈魂深處的感動,一直延續到現在,卻怎麼也理不清時光的脈絡。夜闌更深,枯燈影斜,誰能跨越心的界線,我把時光留在荒蕪的客場,親手埋下了盛裝的留戀。

  年華幾度,二十餘載就這樣匆匆而過,沒有留下什麼轟轟烈烈,記憶最多的依舊還是渾渾噩噩。想起那些年,青燈下的殘書破卷,那些隨風亂飛的紙張,還有那思念成傷的日日夜夜,我不知道留下了多少顛三倒四卻又真摯掏心的胡言亂語,也許,再也沒有人可以想起。

  記憶中的風鈴,似乎依舊掛在昨日的地點,伴隨着微風搖曳着屬於它自己的旋律,一切依舊,不同的只是,那些年留過的聽眾,卻在這不經意的成長里走過了一批又一批,故事換了主角,而時光卻一直沒變。

  窗外的陽光,穿透柳絮的飛揚,跌落在玻璃的一角,摺疊出色彩的褶皺。我細數着那每一道或深或淺的印跡,於記憶荒蕪的晨垣里,把往事雕成文字,潮濕了心中陽光的味道。

  走進六月,縱使別離是曾經的約定,可我還是忍不住的想把這一切化為生命中最美的執着,獻給我一去不返的花樣年華。

  六月,終究還是離別。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即將參加高考的同學們,也送給多年前同樣經歷的大家,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也讓我們重溫那段崢嶸的歲月,一份回味,一份青澀,用柔情懷念……)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六月,離別的嘆息
網友評論
六月,離別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