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范先榮老先生——鹿倫瓊

范先榮老先生——鹿倫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范老

  讀初中的時候,在上派舊書攤上看到一本《安徽女英烈》,很高興,因為那時都喜歡看有打仗內容的書,英烈,女英烈,書里情節肯定刀光劍影,還曲折感人!我花五毛錢買了下來。迫不及待地翻開,嘿!還有肥西的女英雄呢!,宋繼蘊、周老三姐,頓時,感到親切、自豪、激動。她們也是像江姐、劉胡蘭、趙一曼一樣英勇無畏嗎?宋繼蘊、周老三姐的英雄事迹,深深地吸引了我,如果誰把她們編成戲曲,寫成小說,多有意義啊。我那幾天看着,想着,上課沒心思。相反,看《安徽女英烈》倒是如痴如醉,冥思苦想的狀態。

  忽然,老師一把奪過我的書。我的心砰砰直跳,糟糕!老師要撕我的書了,可能還要向父親告狀。被父親打一頓是小事,忍一下疼痛就得了,可書,這難得的書,我的女英雄,被撕了,到哪裡去買到呢?書店裡從來沒看到啊!正在我心急如焚時,老師撕書的手,停了,真的停了,確確實實停了,而且,臉上露出笑容,我疑惑不解。老師聲音顫抖地說:“哎,有幾篇是范老師寫的呀!就是文章的作者是范老師。知道範先榮老師嗎?”我搖頭說不知。

  老師拿着我的書,走上了講台講起了范老師的故事。范先榮老師是芮店中學的創始人。辦校期間,選地、整地、打牆、架房料,他和群眾一起動手,天天是泥一身,汗一身;與幹部溝通,與群眾交涉,向上級彙報,他不厭其煩、堅持原則。有時去縣裡開會,或交代工作,從上派到芮店將近四十多里路,一夜能跑個來回。因為有了這個儒雅、堅韌的工作狂,很快,在紫蓬山南麓,潛南渠之畔,古老的露水集小街芮店旁,屹立起一座學校。

  那時的范老師教學上模式、理念已很先進,在帶領學生壘院牆、種菜、摘棉花、挖壕溝時,都能結合當天上的課文內容,聯繫眼前的勞動現象,即興編個題目,讓學生去思索解答。真正詮釋了學以致用。老師還多才多藝,特別是他的文筆獨樹一幟。當時,在肥西就頗有名氣,深得同仁、家長的尊敬,學生的愛戴。後來,范先榮老師因為文筆好,辦事效率高,調到縣裡去工作了。這不,寫書了。這是芮店中學的驕傲啊!

  宋繼蘊,周老三姐的故事就是我們學校的老師寫的?真了不起!他怎麼寫的?時隔多年,還寫出很多細節,增添了藝術感染力。他像司馬遷、談遷一樣走村串戶搜集資料嗎?絞盡腦汁安排情節嗎?嘔心瀝血在燈下奮筆疾書嗎?他敬業的精神,他的才華,在我,一個鄉村少年心靈深處印下了光輝的一頁。很想見見他,讓他教教我,怎樣把人物寫活。怎樣讓宋繼蘊,周老三姐走舞台,走向銀幕。自此以後,我常常看到他的文章,每次,我都仔細地品味,他字裡行間的主旋律、正能量,老道精鍊的文筆,讓我激昂得熱血沸騰,佩服得五體投地。

  直到我也變成老師,變成一個常在報刊雜誌露面的作者,我才見到他。那一天,我在凌編輯的辦公室里談文稿,他來了,是一副儒雅、睿智、慈祥的老學者形象。當時我不知道是他,等他走了,凌編輯才說他是范先榮,我啊了一聲,追到門外,但,已沒看到他的身影。匆匆,太匆匆!凌編輯說,范老工作很認真、勤奮、效率高,一直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第二次見到他,就是今年正月十二。前一天晚上與文友黃璜聊天,他說剛看過我的網絡小說《鬼妹子白玉芳》,覺得文筆很好,只是以現代元素太多,太虛。我說,現在只能寫一些虛無縹緲的東西了。他說,你不能丟失自我,應該反映肥西周邊的現實生活。我說,不久完成了中篇小說《忍冬》,讓朋友們看,有人說作品中很多肥西大事件,時間順序不對。我突然不敢寫現實了。因為肥西的前期歷史,自己不太了解,也沒有資料。他說,你可以找一個人,他可以幫助你了解肥西歷史,他叫范先榮,很喜歡與搞文學的人交朋友,現在肥西“關工委”工作。

  啊,范老,我心中的偶像,這次我一定要拜訪你。那天早晨,天很冷,我沒有坐公交車,在路上慢悠悠走着,我想,不用去那麼早,正月里,還過着年,一位年近八十歲的老人能那麼早嗎?當我打電話預約他的時候,我想他一定在床上接電話,可是,他說他早已到了辦公室了。哦,這麼早!

  老人出來迎接着我,步履穩健,滿是皺紋的臉上洋溢着笑容,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不知老之將至。他神采奕奕地談着他的生活、工作和設想。

  范老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出生在安徽長豐縣崗集一個農民家庭里,從小勤奮好學,先後就讀於肥西師範,六安師專。一九六三年參加工作。現為肥西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副編審。主編的皖西北、肥西(原屬六安)、合肥黨史叢書近30部,在《皖西報》、《安徽日報》、《人民民主報》等省內外報紙上發表文章124篇,約24萬字,在《皖西映山紅》、《合肥黨史通訊》、《江淮文史》、《黨史縱覽》等省內外刊物上發表文章95篇,約28萬字。在《江淮英烈傳》、《江淮女英烈》、《鄂豫皖蘇區歷史研究會論文集》等圖書上刊載文章56篇,約16萬字。向省內外舉辦的黨史研討會提交論文12篇,約6萬字。編寫黨史專題40個,約17萬字。出版個人專著《歷史的彩虹》、《關愛的墨印》等3部。整個編研成果大約300萬字。個人收藏資料54卷無償捐贈肥西縣檔案館。獲得全省和全國黨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光榮稱號。個人傳略輯入《世界人物辭海》、《中華人民共和國創業功臣大辭典》、《安徽省高級專家人名詞典》等辭書。

  老人得知我在芮店讀過書,倍感親切,上前握住我的雙手說:“芮店畢業的,都有出席啊!我高興唻。很多人文章都寫的不錯吔,活躍在文壇上!”“還不是受你老的影響。”我說。老人笑了!

  我邊說邊翻開老人的《歷史的彩虹》,一首《清平樂 元旦 》,充分展示了老人的胸襟和思想。“天南地北,大勢如朝發。萬里江山春一色,巍然神州共樂。昨日璀璨輝煌,今朝聚匯華堂。喜看神州騰躍,笑談國富民強。”

您正在瀏覽: 范先榮老先生——鹿倫瓊
網友評論
范先榮老先生——鹿倫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