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榴花照眼明

五月榴花照眼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庭院的一角栽了一株海棠花石榴,好幾年了,現在枝繁葉茂,每年到四五月,石榴花就一天天開放了。花色濃紅,艷麗奪目。榴花是五月的月花,故五月稱為榴月。民間傳說榴花的花神是鬼王鍾馗。所以鍾馗畫像上耳邊總是插一朵艷紅的榴花。梁元帝詞中有“芙蓉為帶石榴裙”之句,“石榴裙”的典故便由此而來。據說古代女子喜歡穿榴花色的裙子,“石榴裙”也就成為古代年輕女子的代稱。後來,人們形容男子被女子的美色所折服,就稱為“拜倒在石榴裙下”。

  古代騷人墨客對石榴花頗為讚賞,“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庭中忽見安石榴,嘆息花中有真色。”韓愈贊曰:“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青苔落絳英。”白居易更是將其喻為西施,比芙蓉芍藥更加艷麗:“閑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是嫫母。”元代馬祖常點明她是海外傳來的奇花異種:“乘槎使者海西來,移得珊瑚漢苑栽。只待綠蔭芳樹合,蕊珠如火一時開。”明楊升庵對其也是讚賞不已:“移來西域種多奇,檻外緋花掩映時。不為深秋能結果,肯於夏半爛生姿。翻嫌桃李開何早,獨秉靈根放故遲。朵朵如霞明照眼,晚涼相對更相宜。”

  榴花年年開放,滿樹的紅,點綴得小小的庭院生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

您正在瀏覽: 五月榴花照眼明
網友評論
五月榴花照眼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