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料峭人生,風寒日暖

料峭人生,風寒日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料峭人生,風寒日暖 標籤:人生不設限

  紅塵慢慢,不應有怨秋時月,蒼茫人生,且看風雲任卷舒。

  ——-題記

  清晨的陽光慵懶的照着窗前大片的莊稼,此明彼暗。已近深秋,一片片青黃不接的玉米頭頂着黃穗,腰墜果實,張揚着細長的葉子,等待着一場豐收的洗禮。再過一個多星期,這些小生命們就完成了綠色的使命,金燦燦的玉米粒就都進了糧倉。馬路兩邊矗立的白楊樹招搖着車來車往的塵土,稀散的搖晃着樹葉,發出窸窸窣窣的嗚咽,那是留戀母體深情的訴說。溝壑里盛開的各種花花草草上明晃着晨露,似水晶凝結。大片的荊棘青稞搖曳着微微泛黃的草籽,作別昨天的繁茂翠綠,低吟着深秋的蕭蕭離歌。靜看春夏飛逝,意恐秋去冬回。

  人生如風飛逝,時光流沙般滑落肩頭,抓不住的如春歲月隨風飄散,被風沙掩埋。隨之葬掉了記憶的起起落落,悲歡離合。那些散落在心靈深處的點點滴滴,亦是梨花帶雨,回味不堪。偶爾觸動了落滿塵埃的那根心弦,卻被濺起的灰塵迷了眼。

  每天走的路,反反覆復,就這麼一段,風景還是昨天的風景,心情不同,也就覺着什麼都變了似的。思想擱淺了,覺着什麼也都平淡了,夢也淡了,心也淡了,腳步也淡了。生命原來是如此的短暫,每天都能遇到的一位老人,就這樣毫無先知的離開了人間,留給親人們莫大的悲痛。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失去朋友;最大的悲痛,莫過於失去親人。在疾病面前,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不堪一擊。於是在空間里我給朋友寫下了這麼一段話:“是生命就會有始有終,我們不能選擇怎樣的來,怎樣的去,但我們可以選擇怎樣的生活。逝者已矣,生者當如斯。節哀順變。秋安!”話雖如是說,細想起來,人無非是赤條條得來,空蕩蕩的去,爭與不爭,全在一念之間,存與不存,亦非我們所能左右,還不如放空自我,遇事淡然,隨性、隨心、隨人。

  總是在無人的初晨,一個人走在鄉間土路上,在微微振翅的蟲鳴中去尋找那份心靈的寧靜,思忖着生存的意義。看着藍天上白雲遊盪,雁兒結群的飛向南方,不由感嘆蒼茫人生中,風雨飄搖的不僅僅是我。浮雲隨風,選擇淡定;大雁南飛,順其自然。其實怎樣的性格也就註定了怎樣的人生。

  人生一世,草生一春,來如風雨,去似微塵。最喜歡那些溝壑間盛開的喇叭花,五顏六色的,甚是好看。初晨迎朝露,開在晨曦里。那些花兒,普通的不可再普通,儘管只是開在短暫的早晨,但它還是選擇堅強地綻放,微笑着淡定地迎接每一個清晨,把最美的姿態展現給人們。蒼天賦予了自然萬物的生命,一歲一枯榮,生生不息。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選擇怎樣綻放自己,生命就會有怎樣的意義。

  太陽選擇了賜予人類溫暖和光明,因此有了日月輪迴,人生變幻。胡楊選擇千年守候,千年不朽,於是有了堅韌不屈的胡楊精神。而我能選擇什麼呢?又能改變什麼呢?每天不變的這條晨練土路,跑起來飛揚的塵土氣息,身邊的莊稼變換着四季,一幕幕腦海里更迭的人生路口。貧窮和富有演繹着人類生存的落差,無能為力的時候也就選擇了順其自然。想着一天下來,都在,就是最大的幸福。

  上蒼沒能賜予我財富,但它給了我生存的本能,指引我生存的方向。碌碌無為中,已近不惑。平平淡淡中,品味人生。

  有時候,常常對着那些荊棘枝葉間的蜘蛛凝神,那又是怎樣的一種神奇的力量,能使它們的網編織在跨過一條路的兩棵樹之間。是它們長了翅膀嗎?在經歷一場風雨的洗滌,蜘蛛還是執着的編織着屬於它們的夢想。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只要有夢想,就會肋生雙翼,穿越空間,超越自己。

  看着那些蒲公英攜帶着種子,散落在田間地頭,溝壑溪邊,種下的是希望和未來。而我已經過了愛做夢的年紀,遊走在現實的邊緣,力所能及的靜待花開花謝,雁過鶯飛。遠遠地望着農村的孩子們騎着自行車,匆匆地飛奔學校,那些孩子不正式蒲公英般的期冀么!

  鄉村野陌,莊稼成片,楊樹參天,枯葉紛飛,秋雨易寒。日復一日,每天清晨,走過的無非就是一段尋常的土路,而心隨境遷。淡泊了眼中的一切,心中的紅塵,也暗淡了陽光下和我緊緊相隨的影子。年復一年,虛度歲月,清淡人生,如今我只能對我的影子說:委屈你了。

  紅塵慢慢,不應有怨秋時月,料峭人生,且看風雲任卷舒。蒼茫簫歌,風寒日暖,珍愛自己,珍惜生命。

  ;

您正在瀏覽: 料峭人生,風寒日暖
網友評論
料峭人生,風寒日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