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

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我們被下放的蘇北農村是大豐縣方強公社三總大隊第四生產隊。這個大隊的南面有一條東西向的大河,寬約二三百米,名為“斗龍江”。據當地人說,這條大河是古代一條地下蛟龍和一隻很大的神牛爭鬥,以致地面坍陷造成的,這當然是神話傳說而已。

  “斗龍江”兩岸都是田野,但卻是南北交通要道,江北邊的人要到南面大豐縣大中集去,必須經過這條大江。因此,沿江設置了幾個渡口,有渡船擺渡過江。

  我們初到蘇北時,對這種渡船覺得新奇。它不用撐蒿,也不用搖櫓,而是在兩岸打了粗大的木椿,繫上一條粗約拇指的鋼絲索。渡船船頭船尾用兩個鐵圈套住鋼索,使渡船不被江中風浪颳走。船夫手執一隻鐵制彎鉤,鉤住系在兩岸的鋼絲索上,用力向後拉,渡船就向前行進,快速又安穩,保險不會發生翻船事故。每個渡口日夜有人值班。當時農村沒有電燈,船夫在夜間用一隻煤油燈(避風燈)照明。晚上渡客不多時,為了省油,船夫總把燈芯旋得很低,以致黃昏的燈光,如同一點鬼火。

  有一天,是初冬的晚上,輪到三隊王某值班,時間已是深夜二點多了,正在渡口茅棚里打瞌睡的王某,忽聽得對岸有人喊叫擺渡,王某手提避風燈,走出茅棚,高聲答應一聲:“來了!”上船拉動纜索,很快就靠近對岸。由於燈光不太明亮,隱約瞧見一個身穿黑色棉衣的中年人,站在岸邊候渡。待船靠岸時,此人招招手,就上了渡船。由於船夫手拉纜索,面朝對岸,沒有細看上船的人,稍過一會,船隻到了江心,王某回頭欲與此人搭話,並索取渡船錢時,船上竟空無其人,不禁大吃一驚。但王某是一位年近五十的老農民,干擺渡多年,很有經驗,知道今夜又遇鬼了,定了一定神,只顧拉着纜索回岸,不理會船上發生的情況,待渡船靠岸時,回頭對船上客氣地說了一聲:“請上岸吧”。

  事後他對人說,這已是第二次遇鬼了,所不同的是,上次未見鬼上船,也是深更半夜,聽到對岸有人叫擺渡,待渡船靠岸時,卻不見有人。此時冬夜寒風刺骨,四周靜悄悄、陰沉沉,天上星月無光,如此田野環境,諒不會有人開玩笑吧?

  有一天傍晚,我從茅草屋裡走出來,忽見一人身穿青布上衣,從斜對面的廚房裡往外走,腳下急匆匆,走得很快,看不清其面貌,只看到背形,迅速離開廚房。我急忙緊跟其後,想看看是個什麼人,但屋前屋后都找尋一遍,卻不見其人蹤影。

  兩間茅草屋的四周空蕩蕩的,沒有可以躲藏之處。此時夕陽西沉,已近黃昏,但尚能看清四周環境,眼前一個活生生的人竟在瞬間消失了,豈不奇怪!?從這樣情況看,既不像是人,那就只能是鬼了。據當地農民說,農家的泥牆廚房大多無門,常有鍋里的剩粥剩飯被偷吃,不像是竊賊所為,疑是蘇北農村多餓鬼,子孫貧窮,不做祭祀,只好自找食物充饑。

  有一個跑長途貨車的駕駛員王明方,閑暇時常來和我們說說笑笑,很受歡迎。這一天,他說了一件使人十分驚異的事情。

  他說,一星期前,他在出車前一天晚上,做了一個蹊蹺的夢,夢見在一個鄉間路段上出了車禍,被汽車軋死的是一個穿紅色上衣的農村少女,年約十五六歲。他被夢中發生的車禍驚醒了,醒后對夢境記得十分清晰。

  翌晨,他接到出車任務去送貨。因昨夜的夢,他保持高度警惕。當車行駛到依稀夢中見到的路段時,忽見前方果然有一個穿紅色上衣的少女,在車前不遠處慢慢行走。此時王明方連連鳴號示警,而那少女卻似聾子一般沒有聽到。於是就放慢車速,緩緩地在那女孩身後停住,問女孩為何不讓道?這時,見那女孩神情恍惚,目光獃滯,說她沒有聽到喇叭聲。看她神不守舍的樣子,王明方也不與她多說什麼,問她身上穿的紅色罩衣賣不賣。那女孩以為王明方同她開玩笑。王明方很正經地對她說:“你這件紅衣對我有用處,20元賣給我吧?”。那女孩一想,那時20元足可做兩件新衣了,就點頭同意。王掏出20元錢將她的紅衣買下,並問了她的姓名和住址。待此女走開后,王將此紅衣攤在公路當中,開車在紅衣上碾過去,作為應了這場車禍,以解車禍晦氣。

  王明方卸貨后,回車行經那個路段時,停車問路邊農夫,有一個名叫某某的女孩現在好不好?回答是那個女孩已被拖拉機撞死了。又問何時出事的,方知出事那天,正是向女孩買下紅衣的同一天。這使王明方意識到紅衣女孩應該死於他的車輪之下。由於他得到夢境啟示,設法破解,免去了一場車禍肇事,而那紅衣女孩不死於王明方的車輪,卻被拖拉機撞死,似乎是劫數註定,難逃一死。”

  許多事情看來十分離奇,但離奇的背後存在什麼因果,無人可知。無法分析解釋。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將它記錄下來,以供思考,也許能獲得一些啟示吧。

您正在瀏覽: 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
網友評論
世間莫名其妙的奇事怪事很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