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古詞帝”李煜

“千古詞帝”李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年-975年在位,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天祚三年七月初七(相傳),李煜出生於金陵,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史稱李後主。開寶八年,宋軍破南唐都城,李煜降宋,被俘至汴京,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后因作感懷故國的名詞《虞美人》而被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精於政治,但其藝術才華非凡。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有《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等。被譽為“千古詞帝”。

  作為南唐第三任國君,他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文及音律均有一定造詣,其中詞的成就最高。

  史載李煜“為人仁孝,善屬文,工書畫,而豐額駢齒,一目重瞳子”,李煜長兄李弘冀為皇太子時,李煜懼怕李弘冀猜忌,不敢參與政事。在此期間,他曾給自己取號“鍾隱”、“鍾峰隱者”、“蓮峰居士”,表明自己無意爭位,自己的志趣在於秀麗的山水之間。

  而歷史卻把他推到了風口浪尖,公元959年,李弘冀殺死其叔父李景遂,並在景遂死後不到3個月即不滿三十歲暴卒。之後,李璟遷都南昌,立李煜為太子監國,令其留在金陵。

  六月,李璟死,25歲時李煜在金陵登基即位。

  李煜“性驕侈,好聲色,又喜浮圖,為高談,不恤政事”。作為國君他不思治國,亂世之中,也不會帶兵打仗。只知縱情享樂。向宋朝屈膝進貢。公元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在念完最後一首唐詩后,奉表投降。南唐滅亡。

  而李煜在另一領域,在文學上他是成功的。降宋之前,這一時期主要寫宮廷生活和男女情愛,題材較窄;降宋后,李煜以亡國的悲痛,富以自身感情而作,此時期的作品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超過前期。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每當讀到這首詞,便感覺到那深切亡國之痛,以及懷念。這首詞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唐宋詞中的名篇。李煜以帝王之尊度過三年“日夕以淚洗面”的囚禁生活,受盡屈辱,嘗盡辛酸,最後被宋太宗用藥毒害而死。這首詞可以看作是他臨終前絕命詞,據說這首詞中抒寫自己的悲恨和懷念故國,因而成為他被害的直接原因之一。詞中吟詠感嘆自己的身世和遭遇,訴說自己的悲劇命運和人生的愁恨,追懷往事,懷念故國,表達了亡國之痛。

  而他的另一首詞《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 》也表現了類似的情感。

  李煜詞擺脫了《花間集》的浮靡,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詞人的傳統,又受了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他的詞不假雕,語言明快,形象生動,性格鮮明,用情真摯,亡國後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超過晚唐五代的詞,將詞的創作向前推進了一大步,後世尊稱他為“詞帝”。

  其主要成就表現在:①擴大了詞的表現領域。在李煜之前,詞以艷情為主,內容淺薄,即使寄寓一點抱負,也大都用比興手法,隱而不露,而李煜詞中多數作品則直抒胸臆,傾吐身世家國之感,情真語摯。

  ②具有較高的概括性。李煜的詞,往往通過具體可感的個性形象來反映現實生活中具有一般意義的某種境界。“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虞美人》)、“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浪淘沙》)、“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相見歡》)、“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清平樂》)等名句,深刻而生動地寫出了人生悲歡離合之情,引起後世許多讀者的共鳴。當然,還有“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菩薩蠻》)這樣的偷情詩,這也是十分有名的。

  ③語言自然、精鍊而又富有表現力。他的詞不鏤金錯彩,而文采動人;不隱約其詞,卻又情味雋永;形成既清新流麗又婉曲深致的藝術特色。

  ④在風格上有獨創性。花間詞和南唐詞,一般以委婉密麗見長,而李煜則出之以疏宕。如《玉樓春》的“豪宕”,《烏夜啼》的“濡染大筆”,《浪淘沙》的“雄奇幽怨,乃兼二雄”(俱見譚獻《復堂詞話》)《虞美人》的“自然奔放”、“如生馬駒不受控捉”(周濟《介存齋論詞雜著》),兼有剛柔之美,確是不同於一般婉約之作,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納蘭性德說:“花間之詞,如古玉器,貴重而不適用,宋詞適用而少質重,李後主兼有其美,饒煙水迷離之致。”(《淥水亭雜說》) 宋詞作為詞藝術高峰,納蘭性德將宋詞整體置於李煜詞之下,明顯失之武斷,亦缺乏客觀依據,顯然是過譽的。但是李煜詞成就之大,卻又是得到後人認可的,但不宜過分拔高。

  李煜在政治上是一個昏君,在文學上卻是一個文學家,詩人。他才華橫溢,工書善畫,能詩擅詞,通音曉律,本無心爭權奪利,一心嚮往歸隱生活,而最終成為亡國之君,功過事非,已成歷史之軌跡。但是我們要知道他的成功——文學的成功,是不能忘記一個被他迷戀着的女人——周后。

  公元978年(太平興國三年),徐鉉奉宋太宗之命探視李煜,李煜對徐鉉嘆曰:“當初我錯殺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宋太宗聞之大怒。據宋代王銍的《默記》記載,李煜最後因寫《虞美人》而被宋太宗用牽機毒殺。牽機葯一說是中藥馬錢子,服后破壞中樞神經系統,全身抽搐,頭腳縮在一起,狀極痛苦。

  一代詞帝南唐後主李煜終結了他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千古詞帝”李煜
網友評論
“千古詞帝”李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