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軍 帽

  越玉柱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河套地區流行綠軍帽。倘若有哪個小青年戴一頂軍帽,身價便陡漲。我十五歲時表哥送我一頂舊軍帽,經母親漂洗,色澤如新。戴在頭上,再扎條腰帶便飄飄然,神氣十足。自然引得不少同學嘖嘖羨慕。可好景不長,我遇到了搶劫。那天放學路上,我哼着小曲騎車緩緩前行,冷不丁有人騎車一陣風從我身旁掠過,只覺頭頂一涼,待我緩過神來,我的寶貝軍帽早落入他人之手。我拚命喊罵追趕,無奈事不湊巧自行車掉了鏈,待上好鏈條,搶我軍帽的人早在拐彎處消失得杳無蹤影,任我怎樣頓足嚎啕,我的軍帽已不復存在。祖母安慰我道;“愁帽,愁帽,沒了到好。”

  我發誓一定再搞到一頂軍帽。以後的日子,我便留心物色打劫對象。但生性懦弱的我,該出手的時候不敢出手,白白錯過多次機會。村裡一年一次的放電影日到了,四面八方的農人趕集似的蜂擁而來,隊房空地上擠滿了黑壓壓的人。上演的是樣板戲《紅燈記》。我的一哥們兒湊近我耳朵小聲道:“發現一個目標。”果然藉著放電影的亮光一閃,我看到前面不遠處有一頂綠軍帽,軍帽下是兩條豬尾巴小辮。我跟在幾個小哥們兒身後使勁向里擠。猛聽前面一女聲驚呼:“哎呀,我的帽子!”轉眼間前面女孩頭上的軍帽已傳到我手上了。我再沒心思聽李鐵梅唱“我家的表叔數不清”了,一溜煙跑回家中,點起油燈,細細欣賞這個奪來的戰利品。它比我原來那頂強多了,一點也沒褪色,有八成新。裡面的襯布柔軟潔白,帽沿硬硬的一點不耷拉。細細端詳,愛不釋手。

  我將軍帽保存到衣櫃最底層,除了偶爾拿出來戴在頭上做一番自我欣賞外,就是逢年過節、走親訪友也一直不捨得戴。幾年後我要去相親了,我便將軍帽從櫃底翻出來,洗凈又用熨斗熨平褶皺,並用報紙精心疊了帽襯,然後戴在頭上。見對象投來羨慕的目光,我心裡頗為得意。

  洞房花燭夜,妻問我:“你這頂軍帽是誰送的?”我不禁啞言。妻說她從前也有一頂軍帽,可惜一次看電影的時候被人搶去了。我如實奉告。妻笑着用指頭戳了一下我的額頭道:“我原來嫁了一個賊,不,是一個強盜。”

軍帽 範文推薦:

  • ·軍帽
  • 您正在瀏覽: 軍帽
    網友評論
    軍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