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考考你的智商,看你能否與這樣的人算得清帳

考考你的智商,看你能否與這樣的人算得清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考考你的智商,看你能否與這樣的人算得清帳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我身為經濟師,這一生理清過包包帳,坨坨帳,堆堆帳,卻理不清這一筆“糊塗”帳;算過大帳、小帳和不大不小的帳,卻算不清這一筆簡單的帳。若你要問這是一筆什麼樣的帳,我不仿告訴你:這是一筆高智商的人算不清,低智商的人算不出,沒有智商的人聽着糊塗的帳。

  ??星期五下鄉回來晚飯後,就在我和妻子、女兒、小兒子準備出去閑逛時,等在大院門口的“金先生”走了上來,從包里掏出兩張車票來后對我說:“我們三個人下鄉的帳我已經算出來了,我和老周每個人58元,因為你住的是單間,你拿68塊錢給我,我們的帳就清楚了。”

  ??我並沒有接過車票,用眼睛瞟了一眼那兩張車票,金額都是15元一張的。我在心裡想,你拿30元錢的車票給我,我憑什麼拿68塊錢給你?還有38元我拿什麼票去報帳?

  ??按照慣例誰墊出來的錢,誰到局裡統一報銷就是了,跟本不存在什麼算帳不算帳的事。這個帳,我覺得不好跟他算。於是,乾脆叫他去跟“老周”算好了。因為這次下鄉的開支都是“老周”和他墊出來的。

  ??“金先生”聽我這樣說,一下把臉拉了下來陰沉沉的,好像我耍賴不給他錢似的,滿臉的不高興,頭一甩,屁股一扭,一聲不吭車轉身就走。

  ??星期一上班時,我走進辦公室不一會兒,“金先生”佝着腰,兩手插在衣包里,一搖一擺走了進來。拖過一把椅子坐下后,掏出那兩張金額15元一張的車票遞給老周后說道:“你拿30元錢給我,再拿一張10元的住宿票給我,我們的帳就清楚了。”

  ??老周說:“我拿30元錢給你,住宿票就不能給你,應該由我來報銷才對。”

  ??“不行,這個樣子的話我還要虧12塊錢。你就是拿10元錢的住宿票給我,我都還要虧兩塊錢。”“金先生”埋頭算了一陣后對“老周”說道。

  ??“你哪裡會虧?你總共墊的是90元錢,現在你手裡有90元錢的票,拿30元錢的票給我,我拿30元錢給你,就不應該再給你住宿票了。要是拿住宿票給你的話,就只能給你20元。”老周仔細算給“金先生”聽。

  ??“這樣我是虧起的啊,你應該給我30塊錢,還要一張10塊錢的住宿發票才對。那兩塊錢我們就不說了。”“金先生”顯得很老火的樣子對老周說道。

  ??“要不這樣,你把你手裡墊出來的90元錢的車票拿給我,我拿90塊錢給你,帳由我來報,你看咋樣?”老周顯然不想與他再算下去,提出了一個比較簡單而且直接的方案。

  ??“金先生”又低下頭算了一陣后對老周說道:“不行,這樣不清楚,我還是虧起12塊錢的。”

  ??隨後又顯得挺不耐煩的樣子對老周說:“你算嘛,我才用了58塊錢,而我墊出來的是90塊錢,你算算,這樣我是不是虧了12塊錢?”說完后又感嘆地補上了一句:“這樣簡單的帳都算不清啊!”

  ??“金先生”和“老周”兩個人就這樣算來算去,從早晨八點半算到十點半,算了整整兩個小時都還沒有算清。坐在一旁的“扎啤”實在聽不下去了,戲謔地說道:“你們還是些經濟師哦,連這麼簡單的帳都算不清,太臊皮了嘛!”

  ??我在一旁也聽得煩了,於是提了一個方案:“你們倆個看這樣好不?各人手裡的票各人去報帳,這樣就用不着再算了。”

  ??“這樣咋個報啊?我們三個人的車票,不好填!”“金先生”昂起頭來望着我說道。

  ??“這個很簡單嘛,你填上我們三個人的名字就是了。我們歷次下鄉都是這樣報的。”我又告訴他填寫報帳的方法。

  ??“這樣不行!要是財務室不報打回來咋辦?你負責?”“金先生”擔心地問我。

  ??不過就幾十塊錢嘛,有什麼大不了的,我明確告訴他這個責由我來負。隨後又以徵求的口吻問他:“你看如何?”

  ??“不行!這樣太麻煩了。還是我們算清了好,各報各的帳,省得裹絞。”“金先生”說完后又繼續與“老周”算了起來。

  ??“你們算得我腦殼都快炸了!我走了,難得聽你們算!”“扎啤”站起身來捂着耳朵走了出去。

  ??“要不這樣,我把票給你,由你統一去報。你報了后再把錢給我,咋樣?”“老周”又提了一個方案。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涼山人≥

  ??“這樣咋個行?我們是兩個站得嘛。”“金先生”不同意“老周”提的這個方案。在他的心裡,這樣的話他們站就增加開支吃了虧,顯然是不行的。

  ??“你也不用再算了,你虧多少錢,我給你多少,你看咋樣?”我想這樣“金先生”應該沒有什麼話可以說了吧。

  ??“都是怪你,出門怕墊錢才會弄得這個帳算不清!”“金先生”抬起那張瘦黃肌肌的臉生氣地對我說。

  ??“你說個球!幾十塊錢也拿起說?好意思不?”聽他這樣說,我也沒好語氣的給他頂了回去。

  ??“金先生”聽我的語氣不好,趕緊剎住了話頭,繼續與“老周”算他的帳。

  ??這樣簡單的帳,算來算去算不清,我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遇到。聽得心煩,我也乾脆走了出去,隨他們慢慢算去。

  ??臨下班時,我在辦公大樓前遇到“老周”,問他與“金先生”的帳算清沒有。“老周”說:“這個帳跟他哪裡算得清?咋算都不行,只好下來再慢慢的算了。”

  ??我想也是的,像這樣“複雜”的不是高智商、低智商和沒有智商的人能算得清的帳,確實是需要點時間細算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涼山人≥

您正在瀏覽: 考考你的智商,看你能否與這樣的人算得清帳
網友評論
考考你的智商,看你能否與這樣的人算得清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