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悟前童雕刻生命

感悟前童雕刻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感悟前童雕刻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踐行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訪前童古鎮隨感

  7月9日,浙江海洋學院踐行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歷經周折來到了前童古鎮。前童鎮位於國家級生態示範縣——浙江寧海縣西南,東鄰城關鎮,南接一市鎮,西畔岔路鎮,北靠黃坦鎮,距縣城14公里,是寧海的後花園。

  初進前童,便被眼前的景象迷倒了,流水小橋,卵石曲徑,八卦水系,碧水幽幽,流遍家家戶戶,不似水鄉,勝似水鄉。光着腳丫走在那細密的鵝卵石上,有種走在世外天堂的錯覺。與那些過度商業化的古鎮不同,前童鎮保留着最原始的古鎮氣息,沒有那些商業化的浮誇與喧囂,本地的村民就生活在這些老宅中,老人在自家門口小憩,孩子們放學回家在卵石小路上奔跑,婦女們在門前小溪里洗衣...

  沿着溪流,來到一家雕刻店,不由自主的就停下了腳步。走進雕刻店,一種古香古色的氣息迎面襲來,看着那一件件細膩生動的作品,不由心生喜愛。雕刻店的老闆和藹可親,主動過來跟隊員們攀談起來,他談起了他的雕刻歷程。據老闆自己說,他是他們家的雕刻第三代傳人,小時候,就對雕刻特別感興趣,但是由於當時雕刻的“錢”途不好,父親不允許他學雕刻,他就偷偷的學習,直到有一天父親發現了他在床腳雕刻的床雕,發現他對雕刻發自內心的愛,才同意將雕刻的技術傳授給他,但是雕刻的路途很艱辛,很枯燥,若不是憑着對雕刻的喜愛,他早就放棄了。是啊,多少人憑着熱愛走向了成功,又有多少人沿途放棄,與成功失之交臂。當我們談到古鎮的建設的時候,他無奈的搖頭,說開發就等於破壞,當有一天,前童被開發成商業旅遊城市的時候,就永遠失去了現在這種質樸的氣息,不會再有那種未加修飾的美。而面臨著社會的發展,孩子們都對傳統的文化藝術失去了興趣,這種雕刻的藝術也即將面臨凋零的危險。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明天又在哪兒。

  不知不覺,天色已晚,隊員們逆着溪流離開了那家雕刻店。坐在車上,感受着前童的微風。我想,前童帶給我們給我們的,不僅是她孤獨的美景,更是她貴族般的滄桑。這種滄桑歷久彌新,更令人心動…

您正在瀏覽: 感悟前童雕刻生命
網友評論
感悟前童雕刻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