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到中秋月圓時

又到中秋月圓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遠處隱隱約約傳來家家戶戶賞月的讚美聲,空中“呼啦呼啦”地騰起陣陣色彩斑斕的煙火。

  與以往一樣,我搬了一把竹椅獨自一人躺在陽台上,靜靜的觀賞着明月。今晚月白風清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真是一點兒也不假。玉盤般的皓月當空照,靜靜地瀉滿一地清輝。朵白雲似的輕紗似的雲在月光下顯露出來,靜靜的陪伴在她身旁,宛如仙女舞動紗巾翩翩起舞。月光透過斑駁的樹隙絲絲縷縷的掛下來,在地面上鋪了一層碎銀,一切都顯得那麼靜寂縹緲和無限的美好。

  看着明亮的圓月,我不禁想到了蘇軾的《水調歌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此時此刻,有多少身處異地他鄉的打工仔與親人一起“舉頭望明月”;此時此刻,有多少遊子“低頭思故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打工仔們,你們感受到親人對你一起們深深的思念了嗎?遊子們,你們聞到家鄉月餅的濃香了嗎?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我微微閉上了眼回想起幼時的中秋節,臉浮現出淡淡的微笑;回想起幼時月餅的香甜,心裡泛起陣陣的甜蜜。曾記得,從不期盼中秋的團圓,只想品嘗酥脆可口的月餅。淚水悄然順着臉頰滑落,不知是喜是悲?

  過了一會,我睜開雙眼才發現母親已在陽台上點起兩排香燭。母親示意我跪拜在地跟在她一起虔誠地拜謝上蒼,祈禱月神保佑。月亮如流水一般彷彿瀉進了我的心裡,暖暖的略帶傷感。我們默默地賞着天上的明月,慢慢地嚼着手中的月餅,甜甜的略帶傷感……

  夜已靜寂,獨有圓月孤掛高空,遠處飄來甜甜的略帶傷感的月餅香……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中秋月圓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中秋月圓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