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幾度中秋月圓

幾度中秋月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一個中秋節慢慢過去,依稀還可以嗅到節日的氣息。平平淡淡的日子緩緩流淌,一個節日的出現,人們的日子一下子便有了激情。以前因生活的原因,曾經用心地渴望過每一個節日。

  多情而睿智的節日將一年的長度進行了合理的切割,讓穿行在時光中的人們不會因疲憊或失望而百無聊賴;節日讓生活有了節奏,把一年四季的中某些日子塗上金色的圓點,讓這些點連綿成一道詭奇的旋律。中秋節已過,剩下的日子就跑得快了,風涼了,晨冷了,露寒了,水凝了,雪下了,又要過年了。

  中秋的記憶當然得從一塊塊的圓餅出發。沒有這些圓圓的誘惑,中秋一定會遜色三分。現今的中秋餅,早已成了一種金玉其外的物件,裡面總隱藏着太多讓人難以放心的懸念。心裡想的、口中回味的還是多年前的那種大麻餅。外層主要是面,表面上密密地粘着或白或黑的芝麻,裡面嚴嚴實實地壓着黑紅的糖或者大塊大塊的冰糖,有時還嵌入了青紅絲狀的東西,輕輕咬一小塊,香得滿口生津。沒有華麗的包裝,用灰且粗糙的草紙一包,就成為節日的佳品了。

  農家沒有賞月的雅興,更沒有吟風弄月的情調。家境厚實的人家,也只在中秋的晚上騰出點空閑,大人與小孩子在一起坐坐,說說話,吃些節日的食品。那時的月餅金貴,小孩子得了應得一份,那個激動,都激出淚來了!吃完自己的一份,眼巴巴地瞪着別的孩子。

  上大學第一年過中秋節時,學校每人發了兩個小月餅,別提心裡多美了:上大學真好,學校還發月餅吃。

  結婚後,在屬於兩個人的日子裡,月餅也僅僅夠走親訪友的,有一年,走訪完親友,家裡一個月餅也不剩,十五當晚,我和愛人到街上問了幾家商店都賣完了,最後我和愛人回家吃了個蘋果也算過了中秋節。

  多少年往事如雲煙一樣飄散,可這些酸甜的記憶,卻一直沉澱在記憶深處。每當秋風掠過,吹走一些浮淺的塵土,它們又如當年的好朋友一樣,時隱時現出現在眼前。好在月亮年年都圓,太陽天天都升起,日子越來越好,直到現在節后多天月餅仍吃不完。

您正在瀏覽: 幾度中秋月圓
網友評論
幾度中秋月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