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在中秋月圓夜

寫在中秋月圓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柳湖岸邊

  月月有十五,年年有中秋。

  中秋佳節的夜晚,碧空如洗,圓月如盤。吃過晚飯的我急於想看看中秋的圓月,但是在城市裡的天空讓到處林立的高樓大廈分割的七零八落,很難找到一片完整的天進行賞月,這讓我感到十分的遺撼,索性打開電視機收看央視中秋晚會。

  不知何時,銀白的月光如流水般的撤向了窗前,靜靜地傾瀉在大地上,為大地披上了一件白色紗衣。順着月光我仰望天空,疑視着那一輪明月,好像月亮也知道我的心,用她那溫柔的眼睛與我遙望着,這份情卻充滿了神秘和美麗。當我和那溫柔的眼睛對視一眼時,多少思念與惆悵開始在心中積澱……。

  此時,看看病床上已經熟睡的妻子,再看看掛在天空中的明月,便勾起了我的回憶。記得三十年前中秋夜晚,那時我與妻子結婚二年多,我在北京部隊服役無法與家人團圓,她帶着剛出生的女兒,我們各守一方。那年的中秋夜同樣是明月高照,可我確站在部隊操場上,望着那明月,思念着家鄉、思念着父母、思念着我的妻、思念着未曾見過面的女兒,心頭泛起的几絲苦楚,有誰能夠理解和感觸呢?就在那時我讀懂得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含意,於是在無盡的思念中我偷偷的飲下一滴醉人的酒,讓月光撫慰那浮躁的靈魂和淡淡的憂愁,使我在醉后,在夢裡去親近那失去的故事,呼喚那曾經給我生命的父母,呼喚着我未曾見過面女兒的名字。這樣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兩地生活,經歷了許多年,從此也便習慣了。也許現在睡夢中的妻子也會同我一樣把這段往事回味吧……。

  中秋佳節本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可我這此年來家人很少在一起團聚。原因是母親去世后,剩下老爸一個人,年世已高,身體又有病,妻子多年病在家中,我一個人有時顧了這頭顧不那頭。幸好今天休息,早早就去了老爸家,將月餅和水果給他送了過去,與老爸聊好一上午,準備接他到我這過中秋節,可老爸執意不去,說你妻子有病需要你好好照顧,這有保姆照顧就行了,過節只是一個形式,心中有老爸我就知足了。看看老爸的眼神,我內心有說不出的滋味……,我深深體會到老爸的一生處處都是為別人着想,唯獨沒有自己,這就是父愛的所在。

  夜深了,在這美麗的夜晚,我徜徉在的月光下。夜是那般的寧靜、恬然,那麼的高遠、深邃,像無邊的大海。滿天的星星好像無數孩子清澈的眼眸,月亮像一位聖潔的女神那麼的高雅、純美。她把月光照亮了整個城市,把幸福灑滿了整個夜晚,溫暖着你和我的心房。

  在這中秋月圓的夜晚,我只有把歲月寫進記憶里,把自己裝進故事裡。

您正在瀏覽: 寫在中秋月圓夜
網友評論
寫在中秋月圓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