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相對的一天,如預約的等和盼,是過了期的慌張。流逝的不僅僅是時間,還有枷鎖,增添的沙漏只提示空白。設計與導演,是一廂情願的獨奏,自己感動,連同記憶都美麗起來。雨依舊、風如故,夜裡獨白無計數,梧桐無助,深藏還流露,咫尺掠過,遙遠凝固。片段沉潛了痴迷的煙幕,這也算是一種循環往複,不僅僅有淡淡的香、還有酸澀,縱有疊疊夢,支離破碎的展覽后,還一個赤條條的天,換一個赤裸裸的我、定格。

  逃遁、無懈可擊,無語是共守的相約,原以為心能夠玉潔冰清,加上嘴角微翹的姿態,陌生得魂散心碎,那些塵封的,便絲絲縷縷無限纏綿的襲入。恍如隔世的了悟,跌於實實在在的地上,窮於敘述,仰望的暮光也成為離去的藉口,泄露了心靈角逐的盡頭。

  反反覆復的消息,既是點點滴滴的距離,從此開始斷斷續續的聯繫,停留的是自己。墜入網的姿勢像飛一樣快捷,預約的今天,你說:一切都可以出售。你留住的笑、殘留的態、如同斷了萬縷千絲的從前,為何還輾過,怎麼又復蘇。

  那天黃昏,那條不停的小溪,那隻疲憊的孤雁,我看到一方色塊組成的天空,枯竭成支離破碎的憂鬱,微光如同利箭加入撕裂的行列,褻瀆了軀殼,搖搖晃晃的呻吟、於我,不過是一個永恆的廣漠無限。走在宣洩與肅穆的邊緣,嬌羞被嫵媚出賣,掩蓋的脂粉淫蕩在塵埃,撩人的夜靜不下來,放縱是唯一的通行,越來越着急。

  放縱肉體的同時,精神也自願的放逐了。今夜真的很美,碎裂的心看到的殘缺,拼湊出商音,錯位的炫麗,配不上寄存的純凈,抑揚頓挫嘆息的揮霍,一輩子都將償還。時時敲緊、時時清晰,月亮如何這樣撩人,照在昆明湖投身的一瞬,不是為了沉淪,是去尋覓去祭奠悠長、悠長的天問;傾斜打在三毛香隕的長絲襪上,盪開去是暈,盪回來是影。

  留不住的自然就追不回,累不了的當然也悔不來,無盡的折騰與挫敗,怎麼會勾起童謠的年代。那時候,河裡游魚、水裡摸蝦;山裡攀樹,摘果枝下,揮汗的歸途瀰漫泥土的芳香,雲也來合唱縈繞山樑。那時候,騎在象背,懷抱孔雀,開門見山,關門是水,對着遠處聲動四方。那時候,爹在經年累月的打鐵爐旁隱藏了仙游的迷茫,娘秀的女紅在集市上傳揚,姐姐出嫁時唱起了:

  小手巾、擦銅盆,

  擦得亮晶晶;

  抬給爹爹瞧,

  爹呀爹!

  要你首飾多打些;

  抬給媽媽瞧,

  媽呀媽!

  要你金絲扎頭髮;

  抬給嫂嫂瞧!要你旗袍配棉襖;

  抬給哥哥瞧!要你酒盅配茶盅;

  抬給妹妹瞧!要你花鞋十二對,

  那對好,對對好,留給明年討二嫂!

  沿着門外的岔河,姐姐順流而下做新娘。娘把陪嫁來的大箱子翻遍,獨留下空空的箱子,是爹的歸宿,他在三年後真的就躺進箱子一路西行,娘牽着我在河岸上一直追到懸崖,雨裹帶着霧氣蒙住了去路......

  後來,攙扶着娘逆流而上,我到了山外頭 ,即使在此時此刻,為什麼岔河的水還在我眼前泛着青綠青綠的漩渦,總有一天,我也會沿着河流,娘在等着我、望着我也拒絕着我。

  她會說:相對的一天,是註定的。

您正在瀏覽: 拼湊
網友評論
拼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