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 雨

  雨下在白天,是天上落下的水,下在夜裡,卻如夢中的詩。

  淅淅瀝瀝,曾打響過板橋先生衙前的翠竹蕭蕭,也曾滴碎過杜少陵夢中的鐵馬冰河,階前點滴,一任到天明。

  夜雨是不分季節的,可以是春雨的潤物細無聲的細微,也如夏雨跳珠亂入船的激蕩,更有秋雨瀟瀟洗清秋的爽朗。夜雨是神秘的,隨風潛入,夜漲秋池,像詩,像夢。她與你相隔着一層薄紗,你只可意會,眼一見夢便碎了。但你可以想象,夜雨中的世界,是一片籠罩在黑暗中的琉璃的世界,天地間掛起一副水晶珠簾,清冷,潮濕,水汽瀰漫在天地之間,從嶽麓之巔到瀟湘之畔,一切在雨中的生靈瑟瑟發抖,寒氣如刀般侵潤着他們的肌膚,這時你會很慶幸躲在家裡,感受着溫暖。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可夜雨是不堪猝聽,那悉悉索索的聲響之中,蘊含了太多不可名狀的情愫。雨下在淮北,打在那幾朝古都的黃磚琉璃上,聲音也如洪鐘大呂,那是中華正聲,而下在江南,落在這青瓦白牆上,煙雨樓台中,景色固然美極,只是景中多帶哀聲,既不忍看,更不可聽。曾記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怎奈如今聽雨客舟中,只剩得孤雁叫西風。一直不知,是江南才有的杏花春雨,還是杏花春雨成就了江南,又或者,江南從不是一個地理上的稱謂,而是人心中的愁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着那麼一片江南。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這樣的雨夜,是不能獨酌的。也許有一座小木屋,屋內如豆的燈光,將斑駁的人影投在牆上,陰影擋住了那柄早已老舊的長鋏。中年男人燈下獨酌,那滿堂花醉三千客的風光早已不在,一劍光寒十四州的凌厲也只剩下滿身的疲憊,也罷,歸去來兮,於雨夜獨坐,聽夜雨敲窗,品這一份生之雋永。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樣的雨夜,是不忍相思的。也許有這樣一位過客,在旅途中潸然淚下。歸期無期,窗前共話也成追憶,夜雨年年漲滿秋池,人卻動如參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可已然攜手,總會好過一生陌路。

  夜雨如訴,過不了幾日,便又是清明了。

您正在瀏覽: 夜雨
網友評論
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