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山深處是歸途

青山深處是歸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亂石如畫,浪花似雪,那翡翠一般的河水,從山澗深處緩緩而出,在經過大川之後,就不知所蹤。我們一行人逆河而上,沿着棧道,向水源處挺進。

  清涼,此時不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味道,在你的肌膚之外,在你的舌尖之上。天空在峽谷之中只是一條線,那輪如日中天的太陽,此刻不再如此霸道的光,權且做為一種陪襯山水的顏色而存在。這裡是山的家園,這裡是水的世界,山的骨與水的魂,於此交匯,繼而構築了一處水天洞地的景緻。

  你在這裡找不到名人古迹,那峭壁林立、峰巒疊嶂、溝壑連綿的自然景觀,似乎就容不下名人古迹的虛名,只是憑藉著自己的風韻而衷情於世人。這就象一位高貴的女子,即便她沒有嫵媚的誘惑,也足以令世間的男子對她情有獨鍾。當山只是一塊石頭的時候,人們既不會去關心它的地質構造,也不會去追問山上林林總總的植被有哪些,只是會對那藏在叢中的奇花異果感興趣,這種興趣不再是把它們帶回家,插養在花瓶里,而是要把它們帶到那淺淺一灣的溪水前,送給那位含情脈脈的女子。

  就是在此時,我在臨河的棧道上想起了《詩經》中的幾首詩歌,“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於是我明白了自己此行的目的,不是為淑女和伊人,而是為曾載負着淑女和伊人的水而來。水在這裡,是山的靈魂所在,它不止有深水靜流,還有那陡峭處的湍流,湍流的上端是山勢落差而形成的瀑布。

  對於瀑布,或許除了李白那句流傳千古“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詩句之外,幾乎沒有人敢於再頌瀑布了,我也不例外。但李白詩意中的瀑布,是我所見這般嗎?還有那句來自《道德經》第八章的“上善若水”,還在等待着我的頓悟呢?況且山對於許多人來說,不在於它有多高,而在於做為登山者,你是否有山高我為峰的豪情壯志。鑒於種種原因,我把自己從谷底,逐漸向半山腰的彩虹瀑布推進。意志在平鋪的盡頭得到了考驗,山還是那般鬱鬱蔥蔥,水還是那般清澈見底。台階成了登天的雲梯,遠處能夠觸及的山巒被霧或者雲給遮掩,唯留下深不見底的懸崖峭壁。喝入口的礦泉水,尚來不及下肚,就從全身的毛孔里淌出,一顆又一顆,一珠又一珠,或自由落下,或被我用手揮下。這就是水,上善若水的“水”,它或是穿透我的頭顱成為汗水,或是穿石、破石而過成為仙鶴瀑布、煙霞瀑布、龍口瀑布、彩虹瀑布,那種一落千丈的氣勢,使你絕不敢相信它是天下至柔的水,它是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水。

  水的魅力震撼了我,在於它的以柔克剛,在於它潤萬物卻從不萬物相爭,只是在遵循着從高處往下流的自然法則。於是山成了青山,水有了瀑布與河流。於是山成了骨,水成了魂。於是我也知道了《道德經》六十六章里,“江海所以能成為百穀之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的道理。於是我更明白《道德經》七十六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生之脆弱,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強大處下,柔弱處上。”的真諦了。倘若明白了這些道理,這山如果沒有了水的滋潤,只能是一塊沒有生機的巨石,又怎麼可以稱之為青山呢?

  但凡在青山的深處,都會有水的存在,它們或成瀑布或是溪流或如大河。它們在有源頭的地方,尋找着自己的歸途,只因不爭,故有其長、有其大。青山深處是歸途,歸在了水的奔波中,也歸在了遊山玩水者的空靈中。

您正在瀏覽: 青山深處是歸途
網友評論
青山深處是歸途 暫無評論